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我所認識的拿督紀達


蠟燭燃盡,照亮別人!

癸未歲末,拿督黃紀達走了!我所抱怨的是他前年曾約我相見,我因臨時有事不能赴約,只好改期,由他另作安排。誰知,接到訊息的竟是他的噩耗,無緣與他做最後一次的傾敘,可說非常的遺憾。
我是因為參與黃氏宗親會而認識拿督紀達,30年來,我與他保持平淡之交。拿督紀達是一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貴人事忙,酬酢繁多,而我只是一位市井販夫,彼此相差懸殊,又因我一向不敢高攀富貴人家。因此,我從來不主動求見,以免打擾他老人家。
他擔任過雪隆江夏堂會長,還有很多社團要職,因健康關係退出社團活動頗久,但他並沒有把我們忘記,久不久就會主動邀請見面,請我們三幾宗親好友到他辦事處喝茶聊天,或是招待吃飯。
每次見面,他總是笑口常開,神彩飛揚,滿臉慈和,流露一副樂天知命的朗爽性格。他還是會詢問宗會的發展,關心會務動態,我總要向他做出一些匯報。他聆聽過後,往往會對我們說:“有你們幾位年青人做事,我就放心。”的確在一些團體組織,牛鬼蛇神,豺狼虎豹,咸集而有,他總是叮嚀大家要關注嚴防。
我們這幾位年青宗親,都曾當過記者,而拿督紀達也曾出任通報董事主席。
為了獎掖後進,他責無旁貸,慷慨捐助,還籌款百萬,成立基金會。華文報刊編輯人協會特以《拿督黃紀達新聞獎》為名,嘉其善行,每年頒發獎金給優秀新聞工作者,可見他重視培育各種新聞人才。
我們的交談多是時事和社會問題,也曾談過他的風光事業。他曾擁有十億元的財富,87年的經濟風暴,使他的產業王國受挫,而且還有很多對他不利的謠言,但他還是泰然處之。他變賣產業,清還債務,使財富減至一億元,但他無債一身輕,反而心安理得。他那種欠債還錢的精神,頗有儒商風度,反而令我敬仰。
他不像一些奸商,假借經濟風暴為藉口,趁機賴賬不還;有的卻趁機打壓別人,拖垮別人。所謂“人與財交便見心”, 他不自認儒商,卻有良好商德,信譽卓著,令人激賞,可以成為商界典範。
有一次,我們談到教育問題,他突然從抽屜中拿出一本特輯,封面印有《紀達中學》四個大字,四平八穩,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所提寫的校名,還有氣勢雄偉的紀達中學牌坊圖片。我翻看之餘,令我驚訝,我怎從未聽他說過有捐建這樣的一間規模宏大,富麗堂皇的中學呢?他對我們反而有一個請求,叫我們千萬別寫有關新聞。他不是要顯耀自己,而是重視鄉情親情,獨資千萬,在揭西辦學,襄助教育事業,嘉惠學子,回饋鄉親。
他為善不欲人知的低調格式,更令我們敬佩。這間佔地71畝,樓宇聳立,校景優美,設備齊全,擁有師生二千多人的學府,被評為“一級學校”,“揭陽十佳校園”的中學,令他感到自豪與榮耀。歷史上興學辦校的人很多,最有名的有陳嘉庚、陳六使等,而拿督紀達平素熱心公益,對教育事業,默默耕耘,鮮為人知。
人在夢中不知夢,醒來方知在夢中。他曾因心臟停止跳動,但他福星高照,被醫生搶救回來,使他覺得浮生若夢,帶不去白璧黃金,留不下朱顏玉貌。故對人生的看法更為豁達,實事求是,得意時處之以淡,失意時處之以忍。他可說是一位務實主義者,不像一些人須靠包裝粉飾,馬屎表面光,內裡一團糠。
由於他誠懇謙遜,講究信義,沒有傲氣,這也是我樂於接近他的原因。遇有喜事,當然也會講究排場,請的多是社會名流,貴官顯要,但他卻不會遺漏我這位無名小卒,可見他不以貧富論交情。他常說,錢財是身外物,勿淪為金錢的奴隸,身為形役,那就沒意思了。所以,一次心臟病,對他可說是劫後餘生,令他看破世塵,卸下業務的重擔,決定把時間還給自己,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每年泰半時間在外。所以,有時要與他相見,也頗不易。
他也曾對我說,生命的意義,不在年齡的長短,而是在生命的過程中,自己做了些什麼,對國家社會做了些什麼奉獻,假如賺了很多錢,只圖享樂,而不造福社會,那是一種自私而毫無意義的人生。故他富則兼濟天下,雖然遭遇經濟風暴和健康的打擊,他還是堅強地頑抗和勇敢地挑戰病魔,至到最後蠟燭燃盡,
安享八十高齡,可說福壽兼得。他對文化教育所作出的貢獻,絃歌不輟,光輝照亮了別人,受人景仰,遺愛人間,這就是他的生命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