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從洗車到賣車


1980年,當我從屠夫轉行到賣車時,一位親友問我:“為什麼你要做這一行?”聽他的口氣,略帶輕視,是乎是說,這行業很複雜,多不老實,而且很多是人品不端,所以才問我為什麼要做這行。
我說職業無貴賤,人品有高低,每一行業都有害群之馬。即使是專業人士,或是達官貴人,很多是以其專業知識或職權,來欺詐人民百姓,更是可惡。
也有朋友問我:“你是賣肉的,怎麼會突然轉行賣車?”這也是很多朋友想要知道的,因為賣肉與賣車,本不同行,況且隔行如隔山,我也沒有賣車的經驗,突然轉行賣車,很多朋友都會驚訝費解,很想知道箇中道理。
其實,衣食住行,是生活四大必要條件,從賣肉到賣車,都與衣食住行有關。從七、八歲開始,我就學會騎腳車,從上學到買賣,我踏了十多年的腳車。1965年,才以六百多元買了一部50CC新摩多單車(HONDA CUB),省時省力,已算進步。誰知,三幾次的意外,給自己帶來很大的驚險,1967年,我才決定購買一部1000CC的萬事達3門掀背式的旅行車,從此不愁風雨。當時車價才5千多元,我以分期付款方式購買,這是我平生第一次擁有新車,喜不自勝。只遺憾,一生只有騎腳車的父親,早一年已離開了塵世,沒有機會坐到新車。
我是以很大的勇氣,在岳父大人的鼓勵之下,戰戰兢兢,才買下這部新車。當時買車不是炫耀自己,而是為了謀生,但怕開銷大,不得不精打細算,考慮到耗油量、路稅、保險等,能省則省,所以才買最小CC的小車。
車子是靠血汗錢買的,而不是替人歌功頌德,吹牛拍馬,受到別人的賞賜而得到的。因此,我非常珍惜這部嬌小輕便的車子。我用它載肉,有時也載生豬,未免會沾染血腥油漬尿糞,若不清洗,一定會污穢不堪,氣味難聞。所以,每天回家,首要任務,便是洗車。
車子是謀生的工具,我並非把它當著奴隸,因此,除了好好照顧它,還要注意車身的內外整潔。雖然世俗眼光,先敬羅衣後敬人,顯然的,汽車也是階級的標誌之一,但從用車,更可表露一些人的性格品味。車子不論大小新舊,像我們的衣服一樣,不論新舊貴賤,最重要的是整齊乾淨。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洵有言:“大抵臉上有污垢,不會忘記洗掉,衣服髒了不會忘記洗淨,仍是人之至情。”若是一部車子髒兮兮的,滿身塵埃,就像一個衣著骯髒,臉蒙污垢,邋遢不堪的人,有悖情理。若是心靈不潔,陰賊險狠,又豈能口誦聖賢之德呢?
除了天天清洗車子,每年還要來一兩次大清洗。所謂大清洗,除了車漆要波力打臘,就是車頭引擎、車廂內部,包括坐位古申、地毯、蓬頂、儀表板等,連藏污納垢的縫隙部位,都會設法洗淨,洗不到的就拆下來洗,過後再按裝回去,就是一部內外整潔,有如簇新的車子,心裡便會快然自足。
一位愛釣魚的朋友笑我傻,為何要浪費如此多的時間和精力。我反唇相譏,你們釣魚的人更傻,要浪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到老遠的地方去,在水邊痴痴地等。有時飄洋過海,花上千上萬的錢,到遙遠的地方去釣幾條魚,也只不過是為了樂趣,把快樂建在別人(魚)的身上,也是殺生嘛!我洗車不但是運動,能使車子煥然一新,得到保養,從中得到了磨練,也得到無窮的樂趣呀!
於是,洗車成了我生活的習慣,尤其是下雨,車子蒙上泥層污漬,就像心靈被蒙污,更是忍無可忍,非要馬上把車子洗淨不可,連車底都要沖洗得一塵不染,心裡才會舒服。衣貴潔,不貴華;人貴勤,不貴滑。我不明白,有些不愛洗車的人,反而歡呼下雨,說是老天替他洗車,這種滑稽謬論,不可理喻,未免令人捧腹。
因為經常要維修保養車子,因此,也認識一些汽車技工和燒焊噴漆的工友,並向他們請教各種車子的問題。經一事,長一智,由於經常拆洗車子,從中了解車的結構原理,並能辨別好壞。後來,晚上在報館兼職,接觸新聞事業,從廣告方面了解更多汽車市場,這部小車,也成了採訪新聞的工具。
1976年,因車子陳舊窄小,毛病也多,我再換一部1600CC級的萬事達新車,當時車價是1萬2千多元,但還是捨不得安裝冷氣。人家笑我買冷門車,我則認為它的性能良好,車型優美,內部寬敞,適合我的應用。舊有的小車,雖用了10年,但在我的悉心照顧之下,車身仍然美好,因此,也賣到較好的價格。我一生就僅此買過兩部新車。
有一次,一位做汽車古申的小學同學,有一部豐田Mark2的大車,引起我的興趣,他鼓勵我做買賣,並以6千元賣給我。我把車子內外清洗乾淨,細心美化,就成一部保養良好,氣派非凡的高貴房車。我在報章刊登廣告,顧客滿意,車子很快賣了出去。
第一宗買賣,從中得到8百元的利潤,也給我帶來很大的鼓舞。這項盈利,比薪水還好,心想,我又何必辛辛苦苦,天天守夜?況且年紀漸大,豈能分散精神,日夜操勞?於是衡量得失,我作出大膽的抉擇,決定放下屠刀,辭去夜工,改行賣車,也改變了生活。
初入車行,因為沒有經驗,資金缺乏,僅能做打游擊式的生意。熱門車搶不過人家,只好人棄我取,買那些別人不要的冷門貨。其實,很多歐陸汽車,內部寬敞,豪華舒服,還有一些日本的汽車,只因不夠暢銷,而被淪為冷門車,並非性能不佳,而是很多人對車的認識不夠,有所偏愛,盲目追隨新潮,寧以昂貴的代價,搶購熱門車,那是很可惜的。
我像是汽車化裝師,不怕髒,不怕舊。一次生,二次熟;熟生巧,巧生精。經我選購的汽車,經過維修,再以自己的技巧,加上藝術的概念,精心美化,化腐朽為神奇,恢復簇新原貌,令醜小鴨變天鵝。這些價廉物美的所謂冷門車,經我妙手回春,就會成為令人鍾愛的轎車,盡善盡美,令顧客無懈可擊,有時連老行家也要折服。
一些朋友問我,即是冷門車,難道你不怕賣不出嗎?我打趣說,物各有主,人各有所好,就像怎樣丑陋的女人,即使殘障的或精神有問題的,還是會有人要的。只是不能守株待兔,要通過各種管道,主動出擊。汗水是不會白流的,沒想到,愛車、惜車、洗車,從中得到訣竅,成為謀生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