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魚見食而不見鈎








每天慣例在甲洞孟加拉拉湖邊晨走,有一天,老天正洒著牛毛似的細雨,然而不減我們的雅興,撐傘而行,另有一番韻味。忽然聽到巨大的拍水聲,我馬上把視線轉移到湖邊,果然看見一只碩大的泥鰍擱淺了,它因掙扎而發出拍擊的水聲。
我立即溜入湖邊,想要設法解救它,讓它脫離困境。但它見到我來,可能懼怕,更是苦苦掙扎。此時我發現有斷了半截的釣竿,被它扯動,我才明白,這只泥鰍是被人釣著,可能體重過大,少說也有三幾公斤,釣竿不勝負荷而被扯斷,它帶著半截的釣竿潛逃,可是嘴裡仍然被鈎住。
我正想要借助雨傘的把柄把它勾上來,解開它的釣鈎,讓它回歸自由。誰知它突發神威,身軀左搖右擺,竟又游入水裡,連半截釣竿也一併帶走不見了!我苦苦思索,這只中了釣的泥鰍,一定痛苦難挨,肯定會再浮上來。我沿湖步行,不斷注視湖面動靜,希望能再發現它,結果還是失望,一連幾天都看不到那半截釣竿的踪跡,不知它的命運如何了,未免有點傷感!
這個沒有源頭活水來的小湖,雖然依靠人工抽取地下水,只是涓滴之流,抵消不了湖水的蒸發,有時靠靠老天洪福降雨,故時常要面對乾涸的危險,但總給這簡樸的花園,平添了雅致的景色。故人們非常珍惜它,除了各種烏龜,還會把各種鯉魚或觀賞魚拿來這裡放生,一池死水,有了生機。看錦鱗游泳,魚兒戲水,烏龜游弋,的確增添幾許情趣與活力。
每天還可看到晨運客帶來麵包喂魚,其中一位婦女,幾乎每天都到麵包店購買一大袋的麵包皮洒滿湖面,讓它們毋須爭搶,都可大飽口福,皆大歡喜。
烏龜雖然游的慢,但它們仍然從四方八面競逐而來,爭一口食;大小泥鰍,群情翻動,大口一開,美食滾滾來;光彩閃爍的鯉魚,也來爭食,還有不知名的魚兒,都是為了吃,匯成了一幅美麗的構圖,魚樂人也樂。
然而這些天性純真的魚兒,每天爭食人們提供的美食,但它萬萬沒有想到,人心叵測,善惡難辨,看到美食,就一口吃下,自己反而成了人們的餐餚。
魚見食而不見鈎,它沒有想到人們包藏禍心,所以貪食的魚兒,無法防阻別人邪惡的意圖,成了人們垂釣取樂的對象。
我很納悶,這個乾涸了一半的小湖,四周都插上不准釣魚的警告牌子,而且還有保安人員日夜輪流駐守,怎麼還會有人釣魚呢?我們晨走,時常看到湖邊留下餘漏的魚兒,肯定是晚上有人偷釣!
有一次,天剛破曉,我把車泊在公園內的貨柜旁邊,忽然腳下好像踏到什麼軟軟的東西,還會滑動,把我嚇了一跳,以為踏到毒蛇,立即跳開。再細心一看,原來有幾只黑壓壓的泥鰍在地上爬動,旁邊還有一個塑膠袋。我馬上會意,一定是住在這裡貨柜當宿舍的外勞杰作。我把這幾只泥鰍放回塑袋,再放回湖裡。
這個小公園,問題一籮籮,投訴也真多,記得幾年前,我們跟隨甲洞區國會議員陳勝堯博士及新聞記者到這裡視察,竟然發現有幾個外勞在水裡拉網捉魚,明目張膽,肆無忌憚,竟至如此,怎不令人喟然而嘆?
說到這湖裡的魚,真是命途多舛,雖然受到立法保護,但是魚兒卻越來越少。有人偷釣,已是不爭的事實,不是看守不力,就是監守自盜。此處公園,治安不靖,搶劫偷車,公物被盗,婁見不鮮,見微知著,上行下效,反映社會腐敗。
再者,曾有好事者,暗中放入幾條“刁曼魚”在湖裡,結果“刁曼魚”繁殖很快,湖中原本有一群群的非洲魚都不見了,其他的魚自然也遭了殃,成了水中惡霸的枵腹之物了。
此外,還有兩只四腳蛇,躲在石縫裡,經常出現在湖裡覓食,魚兒自然是它的首要目標。
弱勢的魚兒不但成為占板之肉,任人宰割,也受到同類的相殘,有些人也與魚相似,見利而不見害,就像魚見食而不見鈎,結果每天都有各種因貪而上當被騙的事件,層出不窮。(30-12-2010星洲日報星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