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向印尼蘇西洛總統學習

華人新年期間,印尼總統蘇西洛表示,印尼政府將在今後兩年內徹底解決印尼華裔仍然面對的受歧視問題。他表示,政府將繼續為華裔提供公平的待遇,並且下令宗教部與地方政府進一步改善政府為華裔提供的服務。蘇西洛要求宗教部長蘇利亞和各省省長在今後兩年內,徹底解決懸而未決的華裔公民受保護的權利,以及在政府部門所遇到的服務不周和行政程序的問題。
蘇西洛總統是在印尼孔教總會在雅加達舉行華裔農曆新年慶祝大會,與副總統布迪奧諾共同率領多名重量級政府要員出席這個大會,以表示政府對華裔社會的重視。
看到這則新聞,令我內心驚喜激動,幾乎流下熱淚,印尼華人終於重見天日,否極泰來。的確,印尼是在變了,從一個種族極端的排華政治,朝向民主、和諧、開明的社會,華人在印尼的地位與奉獻受到肯定。
印尼人口有2億多,土地肥沃,資源豐富,共有整百個種族和部落,屬於多元民族的國家,華人約有一千多萬,是印尼第五大族群,善於經商,控制約70%的經濟,對印尼經濟的發展作出卓越的貢獻。
華人是靠勤樸起家,正因為印尼華人取得的成就,而引起一些種族極端政客的妒忌,為了個人的利益,不惜製造種族課題,掀起排華運動,令華人遭受無妄之災,也令印尼陷於動盪不安,貪腐盛行,國家難於進展。
印尼在歷史上曾發生多次排華血腥暴行,華人受到種種欺侮與打壓,甚至要被迫同化,嚴禁中華文化,把中華文化當作洪水猛獸。華人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在路上講方言也可能被打,使到許多年輕一代連母語方言都不會講。由此可見,印尼華人喪失了基本人權,受到各種無理的歧視。
種族主義可說是國家動亂的禍源,也是國家進步的絆腳石,在這文明的時代,可說是一種恥辱。印尼過去的排華運動,除了損害國家的聲譽,破壞了和諧與經濟,對國家一點都沒有好處,反而貧窮落後。和平共處,豈不好過相互殺戮?
蘇哈多下台後,瓦西德上台,他雖是“盲眼總統”,但眼盲心不盲,他採取比較開明的政策,放寬對華人的不平等條列,而受到華人的尊重,中華文化開始復甦。
當今蘇西洛總統,不但極力肅貪,重視人才,且一視同仁對待各族,進一步於2006年在憲法廢除“土著”的字眼,讓印尼全民不分彼此,都是屬於印尼公民。故此,蘇西洛總統時常在總統府接見華裔領袖,鼓勵和嘉勉華人對國家作出奉獻,保證不會剝削華人的權益,或抬出甚麼“種族固打制”,掠奪華人的成果,劫甲濟乙。
畢竟種族主義在印尼盛行頗久,根深柢固,前朝留下的種種惡習,一時要更改,也非易事,所以在各領域仍有歧視華人的存在。這次蘇西洛總統表示要在兩年內解決各種歧視華人的問題,這是值得歡呼與尊敬的,顯露他是一個偉大的政治家,照顧國家和全民的利益。華人是勤勞和善於經商的族群,給印尼帶來繁榮與進步,可以做為其他民族學習的榜樣,只有“庸人忌才”,才會採取狹隘種族政策,驅趕人才。
我們替印尼感到慶幸,能有個賢明的總統,覺今是而昨非,拋棄令人厭惡的種族主義,讓印尼走上新生,促進各族團結,攜手同心,共創新猷。俗語說:以民為本,和諧興邦。這也是印尼這幾年來,不受經濟風暴的影響,反而取得良好的經濟進展,令人刮目相看。由此可見,種族和諧,互相尊重,提高人民素質,建立愛心社會,才能共存共榮,國富民強,這是當政者,應引以為鑒的。星洲日報/言路27-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