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富則兼濟天下

14名企业家集资21亿收购大马彩,把每年二亿余元的盈利全部作为赞助教育之用,捐献给淡小、华小、独中与国中。这些富豪的义举,是为了履行社会道义,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符合了中国人的一句老话:“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这令我想起培根的格言:金钱好比肥料,如不散入田中,本身并无用处。

大家都知道,由于政策的不公平,华印源流学校长期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拨款不足、师资短缺,像是营养贫乏的孩子,苦苦挣扎求存,天天要人接济。很多富豪可能基于某些因素而不敢公然赞助华校或印小,这次有人勇敢站出来,集资筹购大企业,专为救济华印学校教育,凸显大公无私、勇者无惧的精神。希望有更多成功人士向这些企业家看齐,富而有德,造福社稷。

有些人以为有钱,即可享受富贵荣华,其实,富者未必贵,荣华必竟像烟花,可能只是灿烂片刻,终即化为乌有。岂不闻,古有名言:“胸无点墨君非富”吗?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若富者只追求金钱,而无文化和道德修养,又不肯施舍行善,那只不过是一个有钱的贫者而己。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很多人就是看不开,就像《红楼梦》开卷所唱的“好了歌”:“人人都说神仙好,只有金钱忘不了,平生只恨聚无多,聚得多时眼闭了。这种人,终生忙忙碌碌,累积了许多的财富,但结果是人在天堂,钱在银行,再多的财富,也是等于零。

也许这种人是想要创造财富留给子孙,殊不知,一旦归天,尸骨未寒,也许子孙已对薄公堂,为了争夺产业,反而毁了亲情天伦。难怪先哲有言:“子孙贤,不必留钱;子孙不贤,又何必留钱?”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决定把超过500亿美元的财产捐给慈善机构,留给他自己子女的,是更加珍贵的人生智慧,这是这个道理。

财富也像一潭湖水,水要流动,才能清新,否则会变成一潭发臭的死水。要清新,必须要有活水来,有来就要有去,否则会泛滥成灾。所以财富要施舍,才会有得,就如佛家所云:“ 舍得舍得,有舍有得,大舍大得,欲求有得,先学施舍。”这是舍与得的关系。

施舍不能要求回报

施舍不能抱有回报的目的,否则不算施舍。俗谚有云“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就是这个道理。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子文华小改名事件,董事部顾问李华民为表扬丹斯里谢富年对子文华小有功,董事部建议把子文华小改名为拿督谢华华小,结果引起强力反弹,丹斯里谢富年也即时表态不同意改名。

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子文华小董事部建议改名,其主因是要表扬丹斯里谢富年的慷慨捐献,而不是说国民党时代的财政部长宋子文是一个贪官,有辱子文华小,所以要改名。这项改名献议,肯定会陷丹斯里谢富年于不义,令人误会,以为他出钱是要为了名利,幸好子文华小董事部悬崖勒马,取消改名。

我们希望,富有者,善用金钱,把金钱像洒向田间的肥料,播下善心,造福更多的人群,也让自己的心灵,享有真正的富有,得到真正的快乐。(14/9/2011南洋商報言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