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慷慨是正義的花朵


去年是我的母校甲洞華小百年校慶,一、二、三校董家教及校友會各機構決定再拓新境,藉此盛會,籌建一座4層樓的新校舎,作為甲洞華小二校之用,讓一、二校都擁有各自的校舎,以擺脫50年來共校之苦。
雖然遇上金融風暴,經濟不景,可是卻不能阻止籌建新校舎的熱誠,仁漿義粟,源源而至,我發現有一位賣花的老婦,竟然慷慨捐獻38千,頓時令我肅然起敬。
我雖然不認識她,但我知她是出身寒微的窮家女,還被關進集中營,今天卻能如此慷慨,我決定要見見她,向她致敬。
在她弟弟的安排下,在一個星期日的早上,我們做完晨運之後,驅車到文良港熱水湖新村的巴剎,在一個花檔見到了這位久聞其名的婦女----蕭思蓮女士。
她穿著樸實,滿臉皺紋,身材消瘦,但平易近人。一看就知是飽經風霜,我實在不敢相信她就是一位曾經叱吒風雲,颯爽英姿女強人。
她在花檔忙了一陣,不忘招待我們,到左近的一間茶檔請吃著名的魚丸粉,而且娓娓講述童年苦境,只在甲洞華小的前身,崇德學校唸過夜學補習班,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加上家裡非常窮困,她僅能當個割膠的工人,每天賺取一塊幾毛錢的工資。而英國人卻從我們的國土吸取各種的資源以自肥,因此,她憤憤不平,決定參加社會運動,希望通過政治斗爭,剷除貧窮,爭取公平社會。
艱苦締造了她的剛毅,對她的理念非常執著,堅守自己的立場和原則。1969年513過後即被當局拘留至1980才被釋放,前後達11年之久。她形容最寶貴的青春就消失在集中營,但她無悔無怨,出來後就在文良港熱水湖新村的巴剎找一個檔口賣花至今。歲月催人老,彈指一揮間,今天雖然年逾七十,老態畢露,但仍然爽朗,靠自己雙手,克勤克儉。天道酬勤,經過三十年的苦心經營,她已漸入佳境,成為小康之家。
對一個擺檔賣花的老婦,能如此大方,自動捐獻一間教室,我對她表示感激。其實,也算是“校友”的她,卻很謙虛地回答說,捨得才是有,對教育事業是義不容辭的,只是盡點綿力。她不忘幽默,自嘲在集中營受教育與學習,熱愛自己的文化,舉凡教育慈善事業,只要力所能逮,她都樂意捐助,更何況甲洞華小也算是她的母校,回饋母校,是責無旁貸的。
我從年輕到老,經歷過各種的籌款活動,俗語說開口求人難,若是臉皮不厚,向人開口要錢,真不容易。從籌款也可看出人性百態,有人抱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富則兼濟天下的原理。但也有一些腰纏萬貫,坐擁百城,拔一毫毛比我們大腿還粗,可是一毛不拔,非常慳吝。
其實,錢財這東西,有如俄國大文學家托爾斯泰所說的:“財富與糞便相似,積蓄時發出惡臭,散佈後使土地肥沃。”這種比喻真妙,難怪有人視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要學李白的豪情,千金散盡還复來。
仁者不改節,義士不易心。她雖是一名小販,靠正直辛勤養家,把錢財視為身外物,不爭不搶,人安路暢,勝過那些濁富而詭詐,尤其是出賣人民的變節代議士,喪失尊嚴,以換取個人利益,而成為千夫所指者,不知要高貴多少倍了!
19世紀美國小說家霍桑說過:“慷慨是正義的花朵”。慷慨之舉,是以正義為前提,有助於朋友與社會公益,而無損他人。對一位賣花的小販,能時時慷慨捐助行善,就像她攤檔上朵朵綻開的鮮花,永遠散放芬芳。
圖:在花檔的蕭思蓮女士(黃福地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