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吃苦方知樂



524下午五時許,一位朋友打電給我說:“喂!電視新聞剛剛播出,你的親戚許崇明醫生的兒子在檳城墜樓身亡。”

這項惡耗宛如晴天霹靂,一時令我愣住。許崇明是我的表弟,他是一名皮膚專科醫生,他的獨生子養尊處優,過著富裕的生活,怎麼會突然墜樓呢?

由於他是名醫,馬上成為媒體報導的大新聞,轟動全國。我致電給我的姑姑,她劈頭第一句就說她的孫子太傻了!…….這名24歲的醫學系學生,是她長孫。
      
夜晚我與家人前往弔唁,整個殯儀館排滿了花圈,由裡面靈柩旁排列到外面,愁雲慘霧,充滿哀傷,大家都為這位前程似錦的青年,這樣輕易地走了,覺得非常痛惜!
喪子之痛是難於撫平的,崇明表弟以紙巾拭淚,語重心長地勸告為人父母者: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快樂,多花時間陪家人,享受天倫之樂才重要。這種出自肺腑傷痛之言,成了報章的頭版新聞。

他因事業心重,他在全馬開了十多間的診所或分行,自責忙於工作,沒有時間陪伴家人及關心兒子,覺得對不起墜樓的兒子許優慶,深感內疚。

他也說:現在的孩子應該吃些苦,否則他們會很脆弱,意志力不堅強……我真的很對不起他,這是我的心裡話。

常言道:“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醫生的職責本來就是治病救人,而其子竟會如此輕生,作為父親,怎不悲慟?所以他才說出這番隱藏在內心裡的真話,目的在於醫治那些不正確溺愛子女的父母,希望其子之死,作為警鐘,能喚醒天下父母,教導子女應有正確的方式。
我的姑姑,原是我祖父的掌上明珠,僅受小學教育,後來嫁給鄰居的一名窮小子,同甘共苦。因為貧窮把她磨練成一名倔強的勤勞女性,相夫教子,雖苦猶樂。後因丈夫生意失敗,且有第三者闖入,破壞了美滿家庭,令她肝腸寸斷,曾一度自尋短見。但她在親友勸導之下,化悲傷為力量,活得更堅強,勤儉持家,不惜變賣房屋,協助5名兒子及一名女兒,一名養女先後到國外留學。5名兒子在外經過一段坎坷歲月,苦境苦學,半工半讀,終於完成大學教育,全部成為專科醫生,滿門俊秀,一時傳為佳話。

俗語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她的付出得到了回報,為了嘉勉她為典範,我在2000年為文推薦她競選《好爸爸好媽媽》的選舉,這項活動是由雪華堂婦女組主辦,結果她膺選為隆雪區三位好媽媽之一,受到表揚,贏得好媽媽的美譽。

若要小兒安,定要受風寒。我姑姑一家在風雨中成長,苦盡甘來,可說是:勤勞素樸造賢才沒想到因為溺愛反令這名孫子成為溫室裡的花朵,不堪風雨,結果產生“溺愛享樂釀苦果”的悲劇。

陳嘉庚這樣富有,他的子女要上學,本來司機可以載他們到學校,但是他偏偏不允許,一定要子女搭巴士。他這樣做,就是要子女學習吃苦。古云:窮生儉,儉生勤;勤生富;富生懒;懒
生奢;奢生窮。這是一項因果循環定律,陳嘉庚要他子女學習吃苦,不要好逸惡勞。
老人不憶苦,兒孫不知福。我也是從苦境中成長,深懂苦的滋味,因為不知苦,就不知樂。所以我時常勸戒朋友,不要好了瘡疤忘了痛,要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富則兼濟天下,飲水思源,回饋社會,做個有情有義的人。

溺子如殺子,治理國家也是一樣道理,假如當政者對某一族群特別偏愛,呵護備至,給予拐杖,結果嬌生慣養,成了依賴性,這種溺愛,不但不是幫他們,反而是害了他們,讓他們沉淪,缺乏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