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我家來了一條青竹蛇


 那是數年前的一件事,剛剛搬到白沙羅鎮。
 有一日,在辦公室處理要務,突然接到太太的來電,緊張兮兮地嚇了我一跳,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她驚魂甫定才說:我們家進來了一條青蛇啦!
咦!怎麼會有青蛇,它現在還在嗎?我也緊張地問。
“它懸掛在廚房上面,身往下垂,昂首吐舌,樣子嚇壞人,被印尼女佣發現,用掃帚把它趕走,就不知那裡去了!”太太慌張回答。
呀!家是清靜的安樂窩,又不是鼠窩,怎能容下這危險的蛇類?我不會捉蛇,一時也想不起有那個朋友會捉蛇,想到消防局時常有替民捉蛇除害的新聞,就立即撥電到附近的消防局救助。
我辦完事趕回來,太太說消防隊剛剛走,消防員在屋子內外尋找一番之後,沒有發現青蛇,就班師回朝了。
我問他們有沒有到鄰居周圍尋找?尤其是毗連的後面屋子,尚無人居住,青草長滿庭園,青蛇很可能躲在那裡。
她說沒有。唉呀!我明白了,也許是太太不會請他們“喝茶”,所以他們敷衍了事就走了。俗語說:“火到豬頭爛,錢到公事辦。”今日金錢掛帥,什麼都講錢,沒花點錢怎麼能使鬼推磨呢?
我相信這條青蛇若不是隱藏在家裡,一定尚在周圍,太太生性怕蛇,心裡更是忐忑不安。若這條青蛇沒被找到,肯定會寢食難安。
青蛇體形細長,頭呈三角形,擁有劇毒,常躲藏在灌木樹叢,或花草雜處,等待獵物。因有艷麗碧翠的保護色,不易被發現。我每天到甲洞孟加拉拉湖濱公園晨走,就多次發現這種小青蛇懸掛在樹叢花木之間,耐心靜待獵物上門。
       “青竹蛇,細又長;咬一口,到西方。”我小時住在鄉下,就聽到這首順口歌謠,也常聽到很多被蛇咬死的故事,何況青蛇又細又長,容易從空隙鑽入,令人防不勝防。青蛇種類很多,有些有毒,有些則無,不管有毒無毒,這種冷血爬行動物,都會令人不寒而憟。
       我們一直為這青蛇而耽心,往後面隔鄰屋子視察,也無它的蹤影。後來孩子想到有一位裝修的朋友,有數名印尼外勞,不妨叫他們來協助找蛇。於是一個電話,來了兩位外勞工友,他們曾經替我們裝修過房子。
       他們跳進隔鄰的屋子,在長滿盈尺野草的庭院,撥草尋蛇,都沒有發現它。驀然回首,竟發現一條青蛇蜷縮在門口冰涼的地上酣睡,做其美夢。打蛇隨棍上,這名外勞得心應手,一棍就把它打死。
       我們終於放下心頭大石,這條青蛇,約有5尺多長。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這只青蛇,本與我們無冤無仇,只要各走各路,井水不犯河水,皆可相安無事。焉知,它誤闖禁區,進犯民宅,給人帶來危險,才遭惹殺身之禍。
一般人對蛇沒有什麼認識,看到蛇就被嚇壞了,無法辨別有毒無毒,就像君子與小人,一時忠奸難辦,好壞難分。
實際上,蛇本無傷人心,人們怕蛇,是它有毒,不小心趨近它,它為了自衛才會反擊咬人,重則中毒喪命,僥倖得救,十年都會怕井繩,可見人們對蛇存有害怕的陰影。因此,對蛇多是負面的形容詞,因它曲性難改,所以才說:蛇入管中,曲性仍在,不能成為正直君子;且因有毒,故被比喻為害人的歹毒小人。
再毒的蛇,捕蛇手也會手到擒來,可是人嘛,無毒不丈夫,有些人比蛇更陰毒,看今日世界各地的動亂,當政的權貴,經常耍弄各種毒辣的手段,除了魚肉百姓,禍國殃民,有者為了邪惡的目的,不惜製造事端,挑起政治、種族與宗教的衝突與暴亂,掀肇血腥大屠殺,犧牲無數的人命,這種的毒,不知要比蛇毒上多少萬倍。正是:蛇毒猶可捉,人毒禍無窮。

1 則留言:

Harrison Wang 提到...

牠是給你們帶來什麼危險?
這條擺明就是青蛇
完全人畜無害
只以蚯蚓為食
(所以跟老鼠基本上也無關)
如遇蛇類入侵庭院
驅趕即可
你們卻殘忍地把牠打死
無知不是錯誤
錯就錯在不願了解濫殺無辜
說起來每年成千上百條枉死的蛇類
這個帳都要算在孫叔敖的故事毒害中國人千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