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大樹要防鑽心蟲



清早來到孟加拉拉公園晨運,看到一棵橡樹倒下,橫阻在行人道上,晨運者必須從旁繞過。
我對這棵橫死的橡樹,特別關注,它連根拔起,我想一定是昨晚承受不了風雨的侵襲,轟然倒下。心中未免嗟嘆傷感,這裡又少了一個可以庇蔭大地,護衛我們國土的戰士!
俗語說:“根深不怕風搖動”,我每天從這棵橡樹前經過,它外貌碩壯,風華正茂,昂首挺立,怎麼會不堪風雨?我趨前觀看,仔細端倪,像一個法醫,要尋找它的死因。
呀!我發現它的根部腐爛,樹頭內部,全是黑壓壓的白蟻窩,成了“空頭樹”,外強中乾,焉能不倒?
這個公園不大,但有小湖、人工瀑布、還有紅毛丹、楊桃樹、香蕉、波羅蜜樹、數十棵橡膠樹,以及其他棕櫚柳樹,雖然設備不佳,管理欠當,但對要求不高的甲洞市民來說,能有一個晨運的小公園,已是心滿意足了。
我對這裡的花草樹木,都有深厚的感情,所以特別關注,幾年來看着這裡的大小樹木,一棵一棵的死去或倒下,不然就東歪西倒,無人扶助;沿著湖邊的柳樹,本可隨風飄舞,增添幾分詩意,但幾乎每棵都遭受“腰折”,有者枯死,倖存者都被折磨的殘不成形,心中總是滿懷愁緒,為什麼我們甲洞有舉世聞名的森林研究院,有很多植物專家,卻沒有人伸出援手,來救救這些遭受病毒侵害或被風雨摧殘的樹木?
看到這棵橡樹之死,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啟示。
俗諺有言:“人貴有格,樹貴有根。”大家都知道,人靠心好,樹靠根牢。樹根長得深、長得牢、就不怕風雨擾,但最怕的是防不勝防的內賊“蟲蟻”。
這些微不足道蟲蟻,物以類聚,團結一致,不斷衍生滋長,勢力漸漸膨漲,可以匯集成一股龐大的力量,就如成吉思汗的百萬大軍,所向披靡,無堅不摧。所以時人切莫小覷螻蟻之小,它能殺人於無形,雖然它不能撼動大樹,卻能慢慢腐蝕樹的內部,令它五臟俱毀,成了空心樹,或把根蛀蝕,大樹就會隨時倒下。
所以俗語說:“長堤要防螞蟻洞,大樹要防鑽心蟲”。所謂鑽心蟲,就是侵害樹木的各種蟲蟻。這些無形殺手,處處潛伏,若是掉以輕心,不加防範,總有一天大樹會被它蛀倒。
這棵橡樹之死,可作為我們的借境,成為一項社會教材。一個社團、企業、或國家,就像樹一樣,從幼苗的成長,需要小心照顧,到了開花結果,還要勤防各種飛鼠和鳥類的啄食;同時還要時時修剪施肥,才會有好收成。更重要的一定要慎防蟲蟻的蛀蝕,攘除蟲害,才會穩健成長。
我們時常看到一些大企業或公司,外表堂皇,突然倒閉,虧損嚴重,令人不可思議。很多是內部貪腐,管理不當,濫權舞弊,這些就像樹裡的蛀蟲,不斷地蠶食。這些公司,恰似馬屎表面光,內裡一團糠,怎會不倒?
貪腐,就像潛伏在樹裡的白蟻,不斷偷竊和腐蝕國家的財富,肥了官吏,瘦了人民,若無法制止,將會令國家破產傾覆,人民受苦。
社團組織也是一樣,很多人以服務為名,貪婪愛財,竊取私利,還恬不知恥,顛倒是非,嫁禍忠良,危害組織;有些巧立名目,比如以發展重建會所或投資為名,企圖將社團產業,一網打盡;有者假公濟私,狡猾奸詐、陰險毒辣……各種醜性百態,令人目不暇給,嘆為觀止。這些潛伏的蟲害,不予滅殺,社團組織,總有一天會像大樹倒下,所以不得不防。它不僅能腐蝕大樹,也能傾倒大廈,傾覆國家,足見微小能成大害,故須杜微慎防。

1 則留言:

yow siong 提到...

你好,黄福地先生,我是来自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的在籍学生,因学校大扫除,我看到了一幅书法作品将要丢掉,因看了书法文体优美,故极为欣赏,便要求留它于我,因作品中有“黄福地书”,所以极为好奇,想知道此人是何方圣者,不知是否出自于前辈您的手笔?我心中有许多疑问想请教于您。但基于没有任何联系方式,所以在此留言,请原谅。愿能取得联系,knyon_yi@yahoo.co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