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潮劇情


      
       “自己顧自己”(粵語),是外籍人對潮州音樂的戲謔,但我對潮州音樂與戲劇,不但情有獨鍾,而且還深深迷戀上它,成了戲痴!

       我會痴迷潮劇,很多潮籍朋友都覺奇怪。他們說,我們很多潮州人都不愛聽這種咚咚鏘,也不會欣賞這些老土的東西,而你是福建人,為什麼會迷上它,你聽得懂嗎?

       哈哈!我莞爾而說:“不懂是草,懂得是寶,潮劇藝術無窮妙,何況潮劇也是中華文化瑰寶之一,富有地方色彩,曲調輕鬆,古樸典雅,有崇高的藝術魅力和文化品味,且具有南音古韻,與福建有淵源關係,只要有字幕,我一定會明白。”

當然,我所喜愛的是古裝的歷史故事,尤其是《陳三五娘》,又稱《荔鏡記》,情牽潮州、泉州兩地,明清以來,是潮州泉州以及閩南台灣一帶最為膾炙人口的戲劇。劇中主角陳三(陳伯卿)是泉州人,五娘(黃碧琚)是潮州富戶黃九郎的女兒,故事發生在潮州府,講述曲折私奔的愛情故事。

       此外,我還看過很多著名的潮劇,如火燒臨江樓、春草闖堂、珍珠塔、井邊會、辭郎洲、告親夫、王老虎搶親等,喜愛潮劇的潮州朋友都會對我感到特別親切。我與潮劇結緣,那是起自上世紀的60年代末期,一位初中一教我華文的黃鴻義老師,約我到吉隆坡普天戲院觀看一部《蘇六娘》的潮劇,姚璇秋主演,這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觸潮劇。

潮劇宛如京劇,也有生、旦、净、丑等角色,唱腔細膩幽雅,旋律委婉,和諧動聽,鼓樂相聞;加上唱詞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可啟發人性,非常符合我的口味。其中有一情節“桃花搭渡”,是婢女桃花與渡伯對歌,是我童年時代,耳熟能詳的福建歌曲,何況潮州話與我們閩南話語音相似,頓覺韻味無窮,更有親切感。另一位著名老旦洪妙()飾演乳娘,維妙維肖,聽到楊子良要為她建“節婦亭”,竟哭了起來,子良問她何因,乳娘哭說:“你去問你爹就知……”,原來她曾被子良之父污辱,絕妙好辭,令人拍案叫絕。

潮劇在我腦袋原是一片空白,立即被它佔了一席之地,而且開始迷上了它,過後我還買了《蘇六娘》和其他潮劇的錄音帶,不論在家或車上,時時欣賞,悠揚悅耳,百聽不厭。

       1982年,我到曼谷拜訪宗親,泰國黃總秘書黃煥南特別推薦,叫我一定要去國家劇場觀賞潮劇演出。他說這是來自中國廣東潮州的著名劇團,水準很高,機會難得。的確,當時馬中雖已建交,但僅限於官方往來,一切民間活動,尚屬禁忌。

在這富麗堂皇的劇場,能觀賞到技藝精湛的演出,如飲陳年香醇老酒,令我如癡如醉,這是我第一次觀賞舞台潮劇,對潮劇留下了更深的印象與喜愛。泰國黃氏宗親組織寵大,以潮州人居多,各種祭祖儀侙,也以潮州習俗為主,也讓我對潮州文化增加認識。

       我到過很多潮籍朋友家坐夜弔唁,道士竟多是女性,儀式隆重,她是代表家屬向逝世至親傾訴,聲淚俱下,演唱俱佳,配合如泣如訴,抒情幽雅的潮樂,能夠凸顯生離死別的哀怨情愁,真情流露,感人肺腑。沒想到,潮人的喪禮也有如此豐厚的文化藝術。

       我有一位潮籍同學鄭金德和其他潮州朋友知道我喜愛潮劇,遇有潮劇團演出,都會邀我觀賞,包括來自潮汕的劇團《到汕頭走一走》、柔佛穎川陳氏公會儒樂團、2006年姚璇秋率團到吉隆坡坤成中學禮堂演出。我當然不能錯過這位偶像,帶了相機拍攝了她的舞台劇照,表演完畢,還與一班粉絲和她合影留念,難怪一些潮籍朋友要笑我比潮州人還潮州人。


         過後我响往潮州,特地到潮州、汕頭等地走一趟,在美麗的韓江河畔漫步,也參觀了韓文公祠等,實地考察潮州文化,品嚐潮州美食,並買回許多姚璇秋、陳楚蕙、張怡凰、童星黃曉佳等卡拉OK潮劇光碟。後來我的小兒也娶了潮州媳婦,與潮州人結了姻親,而我的親家也是潮劇的愛好者,大家有了共同的喜好與話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