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烏龜下疍








某日清晨,在甲洞孟加拉拉湖邊晨走,突見一群晨運者,圍繞在一個斜坡的樹下,指手劃腳,嚷嚷吵吵,我想必有什麼新看頭。正想趨前看個究竟,突見一名婦女,拋出一塊又厚又圓之物體,宛如運動場上的健兒,使勁拋出的鐵餅,在空中急速旋轉,“噗”一聲,掉入十多尺遠的湖中,使到宁靜的湖面濺起水花。
我趨前一看,看到地上有挖扒的痕跡,馬上知道這是什麼一回事了!
我遺憾無法及時趕上阻止她,聲聲惋惜,原來她是把一只烏龜拋入水里。雖然烏龟売硬,伤不了它,但肯定令它受到驚嚇!
這位婦人四十開外,身材健壯粗獷,孔武有力,我想應是勞動界的婦女。
我問她為何要把它丟人水裡,她理直氣壯地說:“這只烏龟應該在水里,卻爬上岸來迷了路,所以我才好心把它丟回水裡。”
原來她“以為”這只烏龟是跑上岸來迷了路,才毫不猶豫就把它拋入湖里,讓它回歸老家。
這個沒有源頭活水來的小湖,要靠天養活,雨季水多則滿,旱季則水落石出,幾乎乾涸。雖然水淺,但烏龟很多,故有人調侃說:池淺王八多。此湖經過人工美化,湖邊四週豎起九十度的石壁,只有一小部份保有天然的石頭。因此,這些烏龟只能從亂石的口岸爬上陡峭斜坡,繞過崎嶇險道,經過幾許挫折才到達目的,對它們來說,猶如長途跋涉,確屬不易。
我每天到湖邊晨走,烏龟上岸,偶而有之。有一次,也是見到一群晨運者圍繞一處,我走前一看,一只烏龟慢條斯理地用後腳慢慢地挖洞,雖然土地堅實,但它並不氣餒,也不管人們用什麼遠光看它,它總是目中無人,仍然很有耐心地用它的腳蹼,像鐵鏟一樣,慢慢地挖。
這是難得一見的景觀,它要挖洞下疍,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剛好隨身帶有像機,就把這珍貴的境頭拍攝下來。約莫半小時,挖就一個約有半尺深的小洞,就開始下疍,一粒一粒潔白的小龟疍,順序而下,我們數一數,總共有十粒之多,下完疍後,它就用腳再把泥土慢慢蓋好。完成神聖任務之後,它才慢慢爬走。
因此,這次烏龟上岸,我想一定是要尋找適當的地點挖洞下疍,才引人圍觀。而這位婦女可能會錯意,“以為”它迷路,才把它丟回水中。這只烏龟這麼辛苦才爬上岸來,延誤了它的產期,坏了它的大事,怎不令人感到遺憾!
其實,要做每一件事情之前,必須先考慮清楚,從多個角度去推理,審時度勢,明辨是非,才能做出正確的事。
比如最近新疆發生打砸燒殺暴亂,導源於廣東省一間工廠的一名漢族女工,誤闖男工宿舍,一時慌措,發出驚叫,有人“以為”這位女工遭受維族工友的非禮,引起械鬥,造成兩名維族工友的死亡及多人受傷,才引發新疆的大暴亂,造成千餘人死伤,損失慘重。
當然這是近因,一位在網上散佈這項謠言者,事後才知錯,但悔之晚矣!由此可見,主觀太強,一味 “自以為是”,往往會造成嚴重的錯誤,闖了大禍,豈不悲哉!(09-09-09星洲日報星雲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