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印尼華人,否極泰來!

印尼華人,否極泰來!
11月27日在《言路版》讀到凱林拉斯蘭的〈印尼華人的悲哀〉一文,令百感交集。過去,華人遭到排斥打壓、產業被充公、長期忍受羞辱與歧視,還發生多次排華事件,焚燒華人店舖、掠奪財物、姦殺婦女,殘無人道,令人髮指,人神共憤。
蘇哈多時代,所有華校被令關閉,一切華人文化被禁,華文被視為洪水猛獸,凡旅客攜帶華文刊物入境,在機場一旦查獲都會被沒收,華人在街上講華語,都會被人毆打………。華人被迫同化,許多年輕一代的華人都不會講華語或方言,華人做為一個少數民族,生活在一個恐懼的環境,誠惶誠恐,一個擁有五千年文化的民族,落足他鄉,受盡欺辱,猶如虎落平陽,豈不悲哉?
我時常在想,野生動物都有法律保護,為何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公然遭受殺戮?
印尼就是推行單一種族文化政策的排華國家,結果還是貪腐盛行,經濟落後,人民貧苦,國家社會沒有因為排華而進步。
蘇哈多垮台後,這位靠鎗桿子要同化華人的惡棍,落得貪腐的罪名,老來堪悲!蘇哈多時代的結束,也是印尼新生時代的開始,也給印尼華人帶來了生機,對華人各種不公平的禁令與歧視,逐漸被解除,中華文化開始復甦,中文雜誌及報章,也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華文補習班到處林立。1997年,印尼華人在泗水南部的瑪琅市創辦了《瑪中大學》,以華英印三語教學,近年來,華人社團創辦的三語學校,也開始陸續出現,中國的教師開始在印尼學校授課,教導華文,甚至印尼軍官也開始學習漢語。
印尼在改變,它變得更加民主,更加開明,華人的地位,重新受到尊重與肯定,印尼政府於2006年廢除了“土著”的字眼,華人的地位與印尼人一樣,不再分為土著與非土著,只要是印尼的公民,都可參政。
這項改變導致印尼破天荒有3位黃姓華裔分別在選舉中當選副省長(印尼第一位華人副省長)、市長(第一位華人市長)和縣長,打破了印尼民主選舉的先例,也是華人通過直接選舉中選為印尼最高的官職。這對一個長期推行種族歧視和排華的國家來說,無疑是鐵樹開花,令人難於置信。
瓦希德上台后,印尼政府承認西加里曼丹省的華人與達雅族、馬來族同是當地原住民。該省的第二大城市山口洋市,是印尼華人最多的城市,全市人口約20萬,華人佔62%,故市長一職必由華人擔任;而西加省首府坤甸市,華人佔30%,其副市長一職也由華人擔任。目前,西加里曼丹省已有一位華人國會議員,4位華人當選省議員,10位華人當選為縣、市議員。三大族群領袖達成一致協議,重申任何人不得違反協議的約定。
最近10年,我多次到印尼訪問旅遊,與當地華裔領袖交流,以瞭解印尼華人處境。印尼一些華裔領袖說,印尼表面上排華,實際上並非如此。印尼華人做生意可以100%擁有股權,宗教信仰自由。印尼人開始學舞獅,有些獅隊全是印尼人組成,印尼有災難,華人社團組織比政府更快速到災區去救助,華人到偏遠地區建立學校給當地人就讀,發揮互互助的精神。
今年11月10日,在雅加達各報封面版出現了大字標題和照片,一位已經去世約十年的著名華裔海軍少將李約翰,獲授國家英雄勛章,這是印尼歷史上首位獲此殊榮的華裔。由此可見,印尼華人,不論拓荒置業、經濟文化、保衛國家,都對印尼做出卓越的貢獻,無庸置疑。只可惜勤奮的華人經商致後,卻成為一些種族極端政客攻擊的對象,遭受無妄之災。
印尼的改變,反映蘇西洛總統開明的政策與肅貪的決心,深得民心,只要政通人和,各族團結,正義公道,印尼經濟起飛,有朝一日,必當躋身強國之林,印尼華人,也將否極泰來,明天會更好。
(01/12/2009星洲日報/言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