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假算錯,真欺詐?

吃飯應酬,少不了到酒家餐館,甚至大排檔,或是美食天堂。我是常客之一,到酒餐廳吃飯,常碰到一個問題,把付賬結單重算時,總是發現有問題,就是銀額不對!
日前,我到一家餐館請四位朋友吃午餐,結算時,不多也不少,剛好70元。我心有狐疑,是否又當了水魚,因為字跡草率難看,其中一項只寫“5-6”,我不知是什麼意思,就叫了女招待,要她一項一項解說。
她哦了一聲,那是5碗飯,每碗一元二角,一共是6元。
那麼又有一項是“2-6”,又是代表什麼?
她又哦了一聲說:“對不起,那是白飯,不小心算多了一次,來,我把它刪掉。”於是她把賬單上的“2-6”刪除,剩下64元。
我再問她,剛才“5-6”是代表5碗飯,6塊錢,現在“2-6”是代表2碗飯6塊錢,還是代表第2次,6塊錢?
她無言以答,總是說,對不起,算錯了!
此時,我很不客氣的說,為什麼你們總是算多不算少?假如算少了,我才相信你們是算錯。
像以上這些“算錯”的例子已經很多了,有一次,我與一位朋友到另一家肉骨茶檔,結算時竟然三十多元,我叫女招待算給我看,結果竟然算多了十多元,理由又是算錯了!我說我們才兩個人吃,都會算錯,那麼多人吃,不是更會算錯?另一次我與數位朋友到茶餐室吃板麵,4碗麵竟然算多二塊多錢。又有一次,到一餐館,結賬時竟又多算了一只三十多元的雞,以上的例子,可說不勝枚舉……..。
嘛嘛餐館也是有錯,有一次與三四位朋友吃完結賬時,一位印度仁兄手拿計算機,口中喃喃自語,結出賬單竟然一百五十多元,嚇了我們一跳。我們叫老板來重算,結果只是六十多元,為什麼竟會差錯整百元呢?只有他才曉得。
有一個問題,為什麼這些餐館食檔,總是算多不算少?假如顧客沒有計算,豈不成了水魚,任人宰殺?當顧客發現時,只要向顧客說一聲對不起,算錯了,就可以嗎?難道“算錯”就是無罪,就可以用“算錯”為名,來欺騙顧客嗎?
其實,我非常置疑,這些飲食業的經營者,是否教導他們的員工故意算錯,一旦顧客發現時,才假假說是“算錯”,否則,鈔票進了袋子,就等於神仙過了海,無形中,對顧客是一種變相的“欺騙”。
這可能是奸商騙人的手法之一,假如這些業者,每張結單多算幾塊錢,甚至幾十塊錢,一個月就可以多出十千八千,或者更多,那可是一項非常驚人的收入呀!
新年來臨,這種假算錯,真欺詐的現象肯定會更多,尤其是那些愛面子,爭著給錢的人,為了要突顯自己的大方,往往連結單都不看,甚至賬單也不要,最易被人當“水魚”。因此,大家必須慎防,詳細看看賬單。
(31/1/2011南洋商報言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