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哀小毛鸡!

某日假期我与数位好友到一个弹丸小镇游玩,这里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庙宇,依山而建,听说很灵,香火鼎盛,也成了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庙前路旁有几档贩卖土产和水果饮品的小贩,我第一次慕名而来,先在摊档买水解渴,和尝尝当地的黄梨香蕉。忽然我被细弱的吱吱声所吸引,发现摊檔上摆卖数坛的毛鸡酒,还有两个茅草窝,吱吱之声就是从它发出的!
我讶然一惊,马上意识到它就是小毛鸡的声音!此时,时光彷佛倒流,返回60年前的童年时代,曾经抓过小毛鸡,过后就没有再看过小毛鸡了,这次可说是意外的惊喜,对小毛鸡特别熟悉和具有亲切感。当时是童年,今天是老年,两种心境和感受已截然不同!
当时住在乡下,四周都有丛林茅草,常常可以看到母毛鸡,福建人叫着“毛鸡鸟”,体形有点像乌鸦,不过全身竭色,它的学名就叫“鸦鹃”。
毛鸡鸟是在茅草中就地取材筑巢,当它要飞往巢中时,必先停留在树上,然后发出咕咕咕的叫声,接着是发出连串的咯咯咯…. 咯咯咯….. 咯咯咯的长声,叫了一阵才飞入茅草中。由于常常听到这种鸟叫,我们小孩也学会它的叫声,至今不忘。若要按它飞入的地点是找不到鸟巢的,原来它很聪明,也懂得遮眼法,只是转移视线,它会潜行到远的地方,才是它的安全窝。
有一次我听到它的叫声,我也躲在高处,观看它往那里飞,再看茅草幌动的方向,按照线索寻找,结果费了很大的功夫,踏遍茅草芭,慢慢拨开茅草寻找,脚底被刚出土的茅草铡伤,终于找到鸟巢,有两只雏鸟,连巢拿走,到药材店售卖,可得三、五元,当时就足够母亲买一星期的菜钱。
有一次,一名持有长鎗的猎人到来,我们小孩好奇跟着他,只见他瞇眼瞄准,鎗声响起,一只在树上咯咯鸣叫的毛鸡鸟,应声落下,我们还拍手叫好。如今回想起来,嗷嗷待哺的雏鸟,失去了妈妈,肯定会饿死。
如今面对两窝的小毛鸡,内心百感交集,我要求档主给我仔细看看小毛鸡。他很高兴地把塑料袋打开,内有两只黑皮白毛的雏鸡,疏稀毛发像钢丝,约有一寸长,根根竖立,像是怒发冲天,提出哀怨的抗议。其中一只张开大口,不断吱吱悲鸣索食。另一只好像有气无力躺在一旁,声嘶力竭,已叫不出声来。
我问档主怎么泡浸毛鸡酒,他像讲师,便滔滔不绝跟我说,首先让小毛鸡饿它三、四天,或灌它喝米酒拉屎,等到肠胃排泄干净,才配合药材浸酒,百日即可饮用。住在乡下的人,相信毛鸡酒是妇女生产坐月时的最好补酒,具有滋补养阴、调经通乳、祛风去寒的功效。就因如此,这些可怜的小毛鸡,甫一出世,就成为人们捕捉的对象,受到饥饿的折磨,奄奄待毙,而濒临绝种。真令人伤感,莫道羣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人们喜添子女,却要牺牲羣生子女来进补。试想想,假如人们失去家园和子女,将会如何悲痛?



2 則留言:

lawhn侯亨能 提到...

黄福地老友,
你好。我是甲洞华小老校友侯亨能。
很高兴昨晚在萧海金老师的儿子婚宴上再次目睹你那亲切的人际关系。
很欣赏你对摄影的兴致。那是你的特长,配合社会的需要,可以发展为一个社交媒体。君不见当前社媒风物--面子书、Whatsapp、Wechat、Line等,不都始自人们要沟通交流的最基本要求。
老实说,我不喜欢上公共社交媒体,没什么理由,就是不想向着不知是谁的千千万万人讲说什么,没有对象,没有动机,很不是味道。如此而已。
较喜欢用电邮沟通。若你有电邮地址,请发来给我。
是的,老来要有老友老伴,说说,笑笑,日子才过得爽些。
再见。

lawhn侯亨能 提到...

哦,忘了,部落格上我的电邮地址不对。有任何信息,请用 lawhn1@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