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養子不教如養虎



横眉冷批:养子不教如养

 2013-06-02 11:16 南洋商報言論版

五六月被订为双亲节,应是天下父母最感温馨的时刻,但一位59岁的寡母却被儿子以木棍打死,令人感到悲痛!
问亲情为何物?
增广贤文有句名言:养女不教如养猪,养子不教如养驴。其实应改为:养女不教如养猪,养子不教如养!女儿大了,就像猪一样卖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养儿不教等于养了一匹驴子,当作劳动力,可是今天社会变了,养儿不教等于养了一只老虎。
常言道:虎毒不伤儿。可是,虎崽长大了,却不认得父母,反而会伤害父母。今日逆子弑母,就是一例。其实逆子杀父杀母,或是伤害父母的事件层出不穷,时有所闻,可见养子不教如养虎,反被虎噬。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羊有跪乳之恩,乌有反哺之义。禽与兽都知报恩,人更应知父母恩重如山,刻尽孝道。可是为何有这么多儿女不会感恩图报,反而要伤害父母?
养不教,父之过,可见教育儿女的重要。中国教育家陶行知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可见今天教育,是教导成,否则空有高深学识,而无品格,外表徒具人形,一旦失去人性,比魔鬼野兽更凶残,血腥统治,残害百姓;没有受到好教导而知识贫乏者,容易误入歧途,抢劫杀人,无恶不作,对国家社会造成极大伤害。
天下无不是之父母,可是我就看到许多为人子女者,甚至受过高深教育,不但没有感激父母养育之恩,反而为了一点金钱利益,伤害父母,六亲不认,义断情绝只为钱。
金钱粪土仁义千金
有者没有想到母亲十月怀胎之苦,从小到成年,所付出的辛劳与代价,是无从估计的,还要替子女筹划婚事,又要担心夫婿不好,媳妇不贤,结果娶了媳妇卖了儿子,嫁了女儿断了情,所以才有一首福建歌曲唱道:小时父母生,大了变某(老婆)生。一些不肖子女,长大之后换爷娘,拜为父,拜为母,金钱成了他们的父母,而遗弃了亲生父母,反以父母为仇。
林则徐有名言:子孙有若我者,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若我者,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圣哲有言:金钱如粪土,仁义值千金。好子孙是不需要父母的钱财,多少子孙为钱财毁亲情,还要辱骂父母,伤害父母,真是禽兽不如!所以,有子女,莫欢喜,无子女,莫悲泣,若无法把子女养育成,可能后患无穷,最后害死自己的,反而是子女!
黄福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