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扎根泥土詩放香



2014-06-11 南洋言論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日前在雪隆校友会联合会举行新书推介礼,这可说是一本巨著,是叶新田诗词暨文学论述,《依稀铁窗下,激扬文苑情》。邀请学者专家剖析叶君著作内容、生平事迹,对叶君推崇备至。
叶博士盛意拳拳,要我在推介礼讲话,对文学我是门外汉,只好临时硬着头皮上台,拾人牙慧,借用几位专家学者所讲的话,发表一点自己的观感,抒发浅见。
我非常敬佩叶博士的学习和献身华教的精神,他虽然只是中学毕业,但靠勤奋苦学,通过函授进修工商企业管理,获取博士学位,精通三语,还当过国语老师,翻译华巫著作,在百忙中还能潜心著述,出版二十多本论述著作,包括古典诗词等,对文化教育,作出杰出的奉献。
坚守原则得罪权贵
他出身劳苦农家,从胶林原野到森林木山,曾为木屋迫迁事件的斗争而入扣留营,他有铮铮傲骨,绝 不摧眉拆腰,一生都是永无止息的战斗,即使带者满身的伤痕,也是威武不屈,择善而固执。他热爱民族教育,虽然年届七五高龄,为了捍卫华教与权益,他刚强勇 猛,不畏权势,风尘仆仆,到处奔波,任劳任怨,疲于奔命,当然要坚守原则和立场,肯定会得罪权贵和即得利益者。
俗谚有云:深入生活文有骨,扎根泥土诗放香。叶博士艰苦奋斗的生活,坚强的意志力,磨练了自 己,塑造了崇高品格,使到他的文章诗词,有丰富的内涵,文以载道,激浊扬清,绝非闭门造车,无病呻吟,而是现实社会的写照。文章的价值,贵在真与诚,绝非 文过饰非,颠倒事实,误导社会舆论,以达到邪恶的目的。所以写文章,必先有人格,方有文格,从叶博士的著作,就可看出他言行合一的品格。
领导董总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他的任务像雨中挑稻着,越挑越重,但在繁忙之中,他还能锲而不舍,孜孜不倦,钻研诗词古典文学,勤于著述,这种永不言倦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立言功德名留千古
但是却还有人要污衊他,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有句名言:一粒最好的果实,往往最先受到鸟兽的啄食。一位忠贞之士,最易成为痞邪小人的攻击目标。不受天磨非好汉,不遭人妒是庸才,像他这样的博学多才,即使没有大学的博士学位,也可以称得上是博士
多位学者讲到诗词是中国文学最艳丽的两朵花,叶博士能有良好的文学造诣,出版诗词,可是现在人 少去钻研学习,我们要鼓励大家学习诗词吉文,因为它是千锤百炼的文化结晶,学习诗词古文,能提升文化内涵和文字的功力,腹有诗书气自华,若无诗词古文基 础,写出来的文章会逊色乏味,甚至味如嚼蜡。
赖观福博士有谈到他当华团秘书,陪同领袖出外,有时会感到难堪和尴尬。这说明胸无点墨君非 富,无学为贫,有才即富。今日很多社会领袖,靠经商致富而晋身名流,可是一个人的财富除了健康,还有另外两种,一是金钱,二是学识。有钱而 学识贫乏,等于是思想上的穷人,不能算是富。因此,文化素养是很重要的,大家应向叶博士抱着终身学习的精神,自强不息,谋道不谋富,而金钱是生不带来,死 不带去的东西,只有立言、立功、立德,才能历史留名。叶博士所走的崎岖道路和背负沉重的担子,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他从文化宝库攫取财富,化苦为乐,不知老 之将至,勤奋著述,把文化思想的财富,留给大众子孙,就是大公无私的豁达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