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巫統若要真反思



巫統若要真反思,
先學曾子日三省!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巫統大會上致詞說:“選民為何對國陣冷淡,巫統要真誠反思!”這句話,是否肺腑之言,一語道出當政者應具有的基本素質與修行?第十三屆國會選舉,505一役,國陣僅獲49%的選票,而反對黨民聯,則獲得超過51%,在民主國家,國陣早應下台,何況國陣靠選區劃分的不公平,加上一些令人置疑的非法移民,还有一些骯髒手法,否則國陣的支持率,應該低於49%,況且國陣是多在鄉區獲勝,而城市選區則是民聯的天下。
眾所周知,城市選民素質較高,而鄉區選民思想較落後,素質也較低。城市選區,十萬八萬或十多萬才一位國會代表,而鄉區則三五萬就有一個代表,由此可見,這種嚴重違反民主規格的選舉,造成知識素質較低的人,統治了素質較高的人,難怪當政者時常發表令人深感失望和擔憂的言論,或是貽笑大方的膚淺謬論。505大選之後,更走上極端政策,認為更應該照顧支持國陣的選民,強調土著經濟,而對付反對國陣的人。

若不支持,就採取報復行動,其實這種手法和心態,非治國之道,只有使人民更反感,分化國民之間的團結,散播仇恨,對國家有害無益。當政者,就應該像慕尤丁所說:要真誠反思,為什麼人民不支持?找出主因,然後對症下藥,找出能夠得到全民支持的方案,一視同仁照顧全民的利益,人民一定會改變態度予以支持的。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當政者要了解民意,亡羊補牢,不是要等到人民反對或造反才來反思。一個好的政治領袖,一定要有好的素質,德才兼備,清廉自守,才能把國家治理好。就像剛逝世的前南非黑人總統曼得拉,德高望重,為國為民,堪稱一代偉人,把南非從狹隘的種族統治解救出來,但他並沒有報復,贏得世人敬仰。儒家思想就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要出來參政,必先修身,要有良好的道德基礎,時時自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省。

孔子最有名的學生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一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當政者若能學曾子,每天自我反省,有沒有違背人民的委托?有沒有盡心竭力服務人民?有沒有違背良知,欺壓百姓?有沒有昧著良心,竊取國家財富?有無以權謀私?惑世……朱熹说:日省其身,有则改之,则加勉。由此可見,聖哲之言,莫不以修身自省為主,每日三省其身,當政者,若能以民為本,仁德為治,造福萬民,人民豈有不支持的嗎?若政策不當,不為民支持,就採取行動對付或報復,這與猛虎暴政何異?

作為統治者,是比誰更了解自己所作所為,人民要的什麼,毋庸明知故問, 人民所要的只是“公平”兩個字而已。巫統若能真誠反思,窮理正心、修己治人、整頓頺風、明宗正道、推己及人,國家將會步上康莊大道,成為天府之國!
(2013-12-14南洋商報言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