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今日歡呼孫大聖


我常愛問朋友,十二生肖當中,那一個最好?最有本事?大家幾乎異口同聲地說是〈龍〉。
我說不是,豈不聞“龍遊淺水遭蝦戲”?九品之尊的龍,來到淺水,連微不足道的小蝦也敢欺辱他。即使住在深海龍宮,連甫一出世的小哪吒,也曾打死龍公子,並抽取龍筋來玩。孫悟空大鬧龍宮,向龍王要了〈鎮海神針〉,重一萬三千五百斤,把氣一吹,就能化作細小如針的〈如意金箍捧〉,況且龍多則旱,龍有什麼好?
所以我總愛開玩笑說,十二生肖當中,最好最有本事的是猴子。“猴”與東東話的“好”是諧音。猴在西遊記的故事裡,他是正義的化身。能有72變的孫悟空,本領高強,能夠騰雲駕霧,一個筋斗,就是一萬八千里,今日火箭也難比,加上我本身肖猴,常以〈美猴王孫悟空〉為榮。
他專打妖魔鬼怪,不管丑惡的妖魔,如何化身成楚楚可憐的老婦,或如天仙的美女,想吃唐僧肉,卻逃不出孫悟空的慧眼,一棒下去,就會化作一陣輕煙遁逃,留下假軀殼。只是唐僧,肉眼凡胎,不識好歹,還要怪罪悟空,念起“緊箍咒”,令他頭痛。
孫悟空,鬧了龍宮鬧天宮,自稱與天齊,故稱〈齊天人聖〉,與玉皇大帝並駕齊驅,即使龍袍加身的皇帝,又怎能更他比?在中國歷史上,能夠稱為聖人的,只有孔老夫子,但沒有人稱他〈孔大聖〉。所以連一代天嬌,數盡風流人物,且看今朝的毛澤東,也要歡呼〈孫大聖〉。
他在 1961年11月17日,作了一首七律來和郭沫若,該詩寫道:“一從大地起風雷,便有精生百骨堆。僧是愚氓猶可訓,妖為鬼蜮必成災。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今日歡呼孫大聖,只緣妖霧又重來。”
我們大馬,時常受到煙霾來襲,它像妖霧一般,大家朿手無策,害得政府要人民跑上大廈頂端洒水。我們也要歡呼孫大聖,求他向鐵扇公主借來芭蕉扇,只要把扇一搖,森林芭火,立可熄滅,煙害即除。還有更恐怖的妖魔,為了一己私利,不惜點燃種族仇恨的火苗,若不撲滅,足以爎原,荼害眾生,一將功成萬骨枯。我們也要歡呼孫大聖,借來芭蕉扇,以免釀成災害。
今日社會,到處有披著人皮的鬼魅妖魔,伺機噬人,群妖亂舞,猶如萋萋芳草,難於鏟除。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這些百姓凡夫,很難對魔談道說德。所以搖頭凡、跑馬機、白粉毒品,充斥市面,衍生種種罪惡,不論如何向它宣戰,他們還是大行其道,無計可消除。人魔勾結,導至妖魔更猖獗,已經達到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地步了。
最難提防的是披著〈正義〉外衣的妖魔,當你有難的時候,他以正義凜然的姿態出現,要助你鏟除惡魔,令你感激零涕。事成之後,他才露出猙獰面目,原來要來幫你的,才是真正的妖魔,驅了豺狼,卻引進虎豹,吃了被告吃原告。
還有職業妖魔,專門為虎作倀。他們混在人群中,有些可能就是最好的朋友,當你身繫囹圄或遭受迫害時,可能還不知道就是這些化裝為好友者的傑作。
妖為鬼蜮必成災,色魔、惡魔、毒魔、政魔………… 種種妖魔泛濫成災。金猴奮起千鈞棒,我們唯有高呼孫大聖,除妖魔,佑蒼生。(13/9/2000南洋商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