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善惡門 辨是非











2008巴厘之旅:善惡門,辨是非!

自小就聽聞巴厘島,風光是如何的迤邐秀麗,直到花甲之年,才與十位宗親,結伴到巴厘島來旅遊。我們通過旅行社辦理,到了要出發前幾天,旅行社竟然還沒替我們找到酒店,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在千鈞一髮之際,負責人才捎來消息,通過朋友找到了酒店,不過是在郊區,我們像是討飯的叫化子,已經沒有選擇的餘地,還要心存感激。
事先我們沒有調查清楚,隨便選個3月18的日期,而3月份正是巴厘島的旅遊旺季,我們以為巴厘島經過恐怖爆炸案後,遊客會肅然而恐,裹足不前,安知還是魅力不減,人潮依舊。
我們抵達巴厘首府登巴沙機場時,已是黃昏,夜幕低垂,導遊就直接載我們去用餐。餐廳不是冷氣設備的餐館,而是大自然的沙灘,在柔細的沙灘上,擺滿餐桌,連綿不絕,人如潮湧,蔚為奇觀。月白風清,朦朧夜景,富有羅曼情懷,再聽海潮澎湃,疑是人間仙境。
一人一盤的海鮮套餐,再來杯冷凍啤酒,口齒留香,肚裡清涼,如此勝景,怎不令人痴迷沉醉?
飯後要回酒店,竟然要一個多小時的行程。道路窄小,且多彎曲起伏,原來酒店是在另一個山區叫烏布的市鎮,離開登巴沙數十公里。烏布是一個藝術山城,街道狹小,多是單行道,兩傍都是販賣各種手工藝品的商店,是繪畫藝術、木雕石刻.釋迦神像薈萃之地。
巴厘島是千島之國的印尼的其中一個蕞爾小島,東西長140哩,南北闊80哩,介於印度洋與太平洋之間的“天堂島”,人口約3百萬,對世界人口佔第4位的印尼來說,在其2億多萬的人口中,可說是微乎其微,但是巴厘島卻是印尼最負盛名的旅遊勝地,成為世界各國的遊客焦點,為印尼帶來經濟效益。
巴厘島最大的特點,除了美麗的沙灘風景,田園風光,更有它的特殊宗教、文化、藝術!印尼雖是世界上回教徒居多的大國,但它卻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除了回教,人民也有信仰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印度教。政府沒有強制規定人民的信仰,也沒有宣稱是回教國。相反的,人民可以自由改換宗教信仰,而非世世代代要承襲老祖的宗教信仰,使子孫失去選擇宗教信仰的自由權利。巴厘島就是一個這樣奇特的地方!
這里的人民超過85巴仙信仰印度教,也是千島之國唯一信仰印度教的地方,可能與印度本土的印度教有所不同,所以在這里稱為“巴厘印度教”。單單在巴厘,廟宇就有一萬二千五百多所,節日繁多,幾乎家家戶戶都拜神,可說滿天神佛。巴厘島不但宗教氣氛非常濃厚,並且獨具一格,不論廟宇或住宅建築,都有一道特殊的門,叫著“善惡門”,也叫“正邪門”或“陰陽門”。
這種特殊的門,形同兩半對剖的直角三角形,銳角朝天,圖案雕刻精緻,富有民族藝術,成為巴厘島的標誌。即是信仰,當然有很多的神話故事,傳說天神把阻擋去路的大山,劈開成兩半,被劈開的山向兩邊移開,讓出了路,但並非人人可平安通過,据說邪靈通過會被夾死。“善惡門”右門為“善”,左門為“惡”,也是代表善惡並存之意。
任何宗教信仰,都是一種心靈的寄託,包容愛心、寬恕,鼓吹自由博愛平等,辨別是非善惡,教人向善,心存仁義,遠離罪惡。所以,宗教信仰,都是修身行善,教人惡事莫做,欺心莫為。真正篤信宗教的人民,應充滿仁慈愛心,締造和諧融洽的社會,充滿人性的美。
巴厘島的美,就是揉合這種大自然與人性的美!這里的人民勤勞僕實,鮮花焚香拜佛,在印尼社會,確是罕見。正因為它有特殊的文化藝術,人民的生活,像充滿美麗的詩章,是個叫人辨別善惡的天堂,令人陶醉響往,這與他們的宗教信仰脫離不了關係。
所有旅遊景點,宗廟住宅,我們進進出出,不知跨越多少善惡門,每當跨進這道善惡門,心里立即浮現“是非善惡”的問題,時時在警戒自己。就如朱熹所說:“天下之理,不過是與非兩端而已。從其是則為善,徇其非則為惡。”
邪惡與善良是近鄰,就如這道善惡門相對一樣,所以有人說,善與惡是上帝的左右手。在這撲朔迷離的社會,有時是非難分,惡意者必披上美麗的外衣,否則他就會暴露無遺。所以古人有云:“須防詐善偽君子,不怕肆惡真小人。”魔鬼高興時也會善良,胸中存灼見,眼底辨秋毫,所以說:辨是非,靠智慧。
法羅曼羅蘭說:“善與惡是同一塊錢幣的正反兩面。”猶如我們的手掌有正反兩面,每個人的心裡,都存有善惡的觀念。孔子主張:人之初,性本善;孟子則相反,各有道理。其實,古有名訓:“終身為善不足,一朝行惡有餘。”都是教人惡事莫為,否則做一惡事,就像一粒老鼠糞,壞了一鍋湯。聖經也是教導大家不要為惡所制服,而要以善制服惡,勿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由此可見,善惡有如孿生兄弟,難分難解,人們常為善惡而斗,除一惡,長十善。但是,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真惡。若要行善,先須明辨是非,對好人行善,會使他變得更好;對惡人行善,他就會變得更惡。若幫了惡人,等於助紂為虐,不可不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更須小心,與善人處,能聞嘉訓,從惡者游,易生邪情。故人之一生,只要明辨是非善惡,誠信為本,心地善良,強似燒香。
巴厘島沿街都有售賣大大小小的各種石雕神像,可說滿天神佛。不但神多,廟宇多,遊客多,猴子多,椰樹多,稻田多,火山多,景點多,藝術創作多……,還有很多很多說不盡的風土人情,佳餚美食,讓多流連忘返,本頁插圖,乃部份巴厘風情。
巴厘島不但是旅遊勝地,也是垂釣者的天堂。海神廟在漲潮時,就與陸地分開,退潮時可以涉水而過。風浪大時,海水澎湃,然而卻阻不了釣魚發燒友的雅興,老老少少,不顧烈日當空,仍然很有耐心地坐在海邊的岩石上,等待那些見食不見鈎的貪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