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印尼華印兩族締結兄弟盟












情意结: 雅城见证 异族缔结兄弟盟
2010/05/09 南洋商報
文:符树存 摄影:黄福地 陳杰來

现今国与国之间的接触,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宗教信仰的课题最为敏感与尖锐,处理稍有不慎,就会酿成悲局,这些事情,经常在我们及周边邻国发生。

然而,在印尼这个东南亚大国,却有两个宗教信仰,教育文化风俗习惯截然不同的族群,虽散居在同一国度里,却能排除一切障碍与心里包袱,举办盛大集会,在融洽的气氛下缔结亲盟之约,可说是人类趋向亲善与和谐社会的大突破,可喻为步向世界大同的前奏曲。

印尼有一百多个族群,巴达族是唯一拥有姓氏的大族,喜利卡就是巴达族的大姓,分布全世界,因此有《巴达族喜利卡姓氏世界总会》的组织。族人分别信仰伊斯兰(回教)、基督教、天主教等。

去年杪,笔者与雪隆江夏堂总务黄福地及友好陈杰来(前报界摄影记者)踏上雅城,出席印尼黄氏宗亲总会与巴达族喜利卡世界姓氏总会缔结兄弟之盟的大会。印尼人口有2亿3千多万,是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非正式统计,印尼华人约占5%至8%,约有千多万,是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

印尼宗教信仰自由,国人可以随意更改宗教信仰。这项盛大的缔结兄弟之盟盛会是在雅加达国际博览馆(PRJ)C馆举行,长廊两旁排列着用鲜花砌成的祝贺广告花牌,五颜六色,鲜艳夺目。这些贺词写着:“团结互助”、“团结兴邦”、“团结友爱”、“族谊永固”、“共创和谐”等,都是其他姓氏团体或个人的祝贺词。

四海之内皆兄弟

在挤满2000人的礼堂里,有远道从中国、港澳台、新加坡、大马、印尼内地各省而来的黄氏宗亲会,华社团体、世界喜利卡宗亲会及内地各省代表等,济济一堂,令人有“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激情。男仕们西装笔挺,华族妇女则多数穿着艳丽旗袍,雍容华贵,也有一些与喜利卡妇女一样,穿着金光闪闪的传统卡巴雅服装。一时中西合璧,鲜艳夺目,相映成趣。

这情景,不禁令人感慨:大马华社、印裔、马来友族团体,何日何时才能举办三大友族互助互爱的结盟大会呢?如果大马三大民族的首领看到这个盛会,必会对只光喊口号而不做的行径感到汗颜。

世界喜利卡宗亲会总会长尤索夫: 一家亲良好开始

世界喜利卡宗亲会总会长尤索夫喜利卡说,印尼是一个多元种族、文化、宗教的国家,两会缔结亲盟成为一家亲是良好的开始,也象征两大种族迈向和平、互助、互爱的标志。

他强调,虽然两族有很多的差异,但只要双方相互了解对方的文化,宗教信仰,便可以排除一切障碍,和谐生活在一起。

世界黄氏宗亲总会名誉理事长黄德新: 结盟不易应珍惜

世界黄氏宗亲总会名誉理事长黄德新表示与喜利卡结盟得来不易,印尼约有200万黄氏宗亲,大家应该珍惜此项创举。两会结盟要强化在文化、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他强调,结盟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为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贫困老百姓展开赈灾的工作,为民服务是具有崇高人类文明精神。他对巴东地震灾区的赈灾工作,喜见两会呈现团结精神感到自豪。

黄德新是印尼黄总创办人及首任总会长,印尼梅州会馆创会会长,也担任印尼华裔总会副主席及多间社团要职,是一位德高望重,极力推广守望相助的华社领袖。

印尼黄氏宗亲总会副理事长黄瑞泉: 渐达成全民团结

印尼黄氏宗亲总会副理事长黄瑞泉说,从1965到1999过去三十多年,印尼华人饱受欺凌歧视。华人的处境与地位过后逐渐改善,尤其是看到两会缔结亲盟的盛会,的确令人鼓舞及感人肺腑。

他说,华人虽然只占印尼全国人口8%,只要各族人民互相尊重,抛弃狭隘思想包袱,必定能达到全民团结,强民强国,繁荣稳定。

来自东爪哇泗水黄启铸: 团结互助稳定国家

来自东爪哇泗水的黄启铸,很欣慰黄氏族亲能与喜利卡族亲结盟,对多元民族的印尼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像印尼这样一个拥有百多族群的国家,各民族必须团结互助,和睦共处,国家才能稳定繁荣,否则一盘散沙,互相争斗的结果,只有让国家衰败。

他说,万物并育,不应相害。各族群既然相聚于这块土地,就应互助互爱,济弱扶危,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四方支援,不分彼此,发挥爱心精神,大家才能共创共荣。

印尼黄氏宗亲总会长黄印华: 求同存异维持和谐

印尼黄氏宗亲会与喜利卡缔结亲盟,确实是一桩大事,笔者特走访黄氏宗亲多位首领与喜利卡姓氏总会长,听听他们的心声。

印尼黄氏宗亲总会长黄印华说,人必须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国泰民安是全人类所响往的。在多元种族文化的社会,做到求同存异,是维持各族和谐的根基。

他指出,与喜利卡结盟是大突破,往后会成立委员会,展开监督工作,结盟非纸上谈兵,双方要有经常沟通与联络,打破种族观念,增强互信互助。

雅加达广肇江夏堂会长黄柏: 大家同是印尼公民

雅加达广肇江夏堂会长黄柏说,印尼华人祖先南来侨居印尼已经数百年,早已开枝散叶,认定印尼是安身立命之处。

他说,印尼华人对国家忠心,尤其是国家发展计划都积极参与,华人在经济方面所取得优良的成果有目共睹。

自苏西诺总统于2004年,上台之后大力改革国家行政体系,其中一项大突破是在2006年,取消土著与非土著区别,大家一视同仁,都是印尼公民。华文在印尼从苏哈多下台后开始解禁,华人文化再度萌芽,华教再次发展,无形中也提高华人的形象与地位。

黄柏亦是印尼广肇会馆总主席,落力推动中华舞狮文化。在他的指导下,舞狮已成为各友族所爱好,他培养的友族青年都能独当一面,掌握舞狮的技七巧,不逊华裔子弟。他非常欣慰两会缔结亲盟,但认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把此优良风气散播全国,将来散播全球是共同的目的。

世界黄氏宗亲总会秘书长黄文庆: 迈向世界大同

世界黄氏宗亲总会秘书长,来自台北的黄文庆说,两会缔结亲盟对印尼,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项创举。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每看到的尽是打打杀杀,爆炸声此起彼落,荼毒生灵的新闻,实在是太恐怖了。他坦然指出,如果每个国家不同种族族群,都仿效缔结亲盟的举措,人类步向大同世界的日子不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