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道是无情却有情!


2000年的岁末,晚饭过后,躺在沙发,正在聚精会神阅读晚报,突然电话铃铃作响,拿起听筒,对方问我:“喂!你知道我是谁吗?”我一时愣住,声音是这么的熟稔,还带有一点调皮语气,轻松潇洒,但要从记忆中去搜索,脑袋中一时空白,总猜不出来。

        他不断戏谑我,说我把老朋友忘记了,最后才说出是黄XX。我讶然一惊,真是做梦也没想到,一位阔别约20年,像是断了线的风筝,不知飘落何方的老友,暗里不知寻他多少回,竟会突然拨电给我,令我怎能置信?
        他说他已移居外国,遗失了我的电话地址,最近在香港见到某公会特刊有我的信息,才联系上我,并约我找一天出来吃饭。他盛意拳拳,非常恳切,还说要付还我的“人情债”。

        这是多么令我惊喜,本来我对他已经绝望了,早已放弃寻找他的念头,听到了他的声音,又令我回想起1980年代的往事。

        有一天,他驾一部马赛地大房车到我家,贵人到访,对住在简陋排屋的我,可说是蓬荜生辉。他道明来意,要我借他5千元急用,我毫无考虑就开了一张支票给他,并亲自带他到银行领了现款。他也写回一张私人支票给我,叫我一个月后才去兑现,他还另加5百元作为补偿利息,但被我拒绝,因为取利于人,就不是助人之道。可是他还是坚持给多5百元,他说他是生意人,他明白我的钱是向银行透支的,也要利息,哪里可以让我帮了他,还要让我亏损利息呢?

        他大义凛然,我就收下了一张55百元的支票。一个月到了,他打电话向我说对不起,暂时不要去兑现,因为有些难题,叫我等待他的消息。我一等就是半年,有关支票已过了期限,成了废纸,而他就像泥牛入海,杳无音讯,不论是公司或住家,电话早已不通。
        我到他的独立式洋楼寻访,只见大门深锁,庭园荒芜,一片寂静。此时,我才相信朋友所说,他有困难,早已不知所踪。
        我知他重视情义,他有洋房、大车、工厂、生意遍及国内外,是一名学贯中西的专业人才,与我同是宗亲会理事,我又怎能不相信他呢?当时我是一名小贩,把一间廉价排屋抵押给银行,透支3万元的贷款,改行做一点小本生意,买卖二手汽车,每一分钱都是血汗的结晶,而他怎么这样一去就无音讯呢?
        人来求我三春雨,我去求人六月霜。想到学生时代,因拖欠三个月学费36元,几乎被迫辍学,我厚着脸皮向一位长辈借钱,竟遭拒绝,幸同学们雪中送炭才渡过难关。饮人一瓢水,常怀感恩心,离校后我当了二十年小贩,经常有亲友顾客向我借钱,从一百两百到三五千元,我都有求必应,可是很多是空头支票,今天存起来,已有一大,足以购买当时的2间排屋!
        也许这是我人性的弱点,我因借钱给人,就像老虎借羊,一去不还,令我蒙受重大损失。我曾发誓不要再借钱给人,但当亲友有困难找我时,我又忘了誓言,故态复萌,不会说“不”,又是把钱借给别人!
        第二天,他来电约我共进晚餐,并指定叫多一位老友出席。他驾驶一部新款马赛地,满脸春风,除了额角多了几条皱纹,风华依旧,一样潇洒风趣。他点了几道上等好菜,有鲍鱼、海参、鱼翅等,配送啤酒。
        一别20年,彷如隔世,大家还是一见如故,打开话匣子,互叙衷情,开怀畅饮。原来他年纪比我略大,我已白发苍苍,他头发仍然乌黑一片,而且有20多名内外子孙,令我咋舌。他近来有回大马投资产业,他的业务,遍及新马、港台、中国、美国……,已属跨国生意,每年赚取千万美元以上利润,也是挂牌公司老板,在深圳拥有亿万资产,是一位成功的富豪!
        他述说当年离开吉隆坡,是受到一位丹斯里的名人所欺骗,事业受挫,并道出许多社会的黑幕,迫得远走高飞。天无绝人之路,他在海外,遇到深圳改革开放的机会,投资地产,东山再起,加上子女的协助,如今再度成为企业家,事业更上层楼。他给了我电话地址,叫我到深圳找他,他会接待我,一切由他负责。
        他已放弃大马公民,但还是关心国事和华社,尤其是那些牛鬼蛇神,奸倿走狗,人面兽心的虚伪领袖,豺狼当道,庸人执政,鱼肉百姓,诈财自肥,他感到深痛恶绝,因为他本身是受害者之一。
        大家尽兴而归,告别时他递交一个信封给我,回家拆开点算共有2千美元。这对我来说,失而复得,不计多少,算是额外之财!
        此后,他常来电话,与我聊天,来到吉隆坡,一定约我出来小聚,寻找地方风味美食,以慰离乡之情,并再三吩咐到深圳找他。他也坦言,他很难相信别人,唯对我可以称得上是推心置腹的唯一朋友,并说我是稀有动物,所以来到吉隆坡,一定要找我出来。
        最近几年,我两次到深圳访问,我多逗留两天,他亲自请了司机带我到虎门、台山、开平一带观光,看立园雕楼,品尝风味美食,以遂他心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