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募捐逸事

募捐逸事

我们华社几乎无日不筹款,从学校、社团、各种慈善团体、赈灾、……永远没完没了,无日无之,筹款已成了社会活动的一部份。

我参与社团工作四十多年,对筹款可说司空见惯的事,本身也向人筹款很多,当然
礼尚往来,自己也捐过很多款项给别人。

    向人募捐,当然是看人面交情与身份地位,假如人微言轻,鼓其三寸不烂之舌,也
很难有收获的。假如你是一位重量级人物,只要一开口,很多人都会应酬,成绩自然可
观。
    从学生时代,我就开始向人募捐了!学校要筹款,我们拿了票券便分组出发募捐去
了,我带领三几位同学到乡区去售票募捐。

    乡村的屋子都是木屋,东一间,西一间,没有规化,疏疏落落,成年人都出去工作,
多留下妇孺老人。我硬着头皮走近一间木屋,看到一位老妈子坐在门口树下椅子纳凉,
就上前打个喏:“阿婆!你好!”

    “小弟弟,你要找谁呀?”这位老妈子看到我们出现,有点惊奇,但她仍很慈祥。
我随口问道:“请问先生在家吗?”

    “他出去做工了,要傍晚才回来,你找他有事吗?”她率直回答,便要请我们进入
屋内喝茶。我们也毫不客气进入屋内,并向四周打量一番。

    接着我们道明来意,阐述学校要筹款,希望她们帮忙。她很不好意思地说,由于大
人都出去了,家里只留下三几块买菜钱,她就把这三块钱捐给我们,希望我们不要介意,
说着就拿出三块钱来。
    我们向她道谢,她还说以后得空再来找陈先生坐。接着我们再去找第二家了,同样
是一位老妇。我们称她为太太,问她先生在吗?出去做工了,这位妇女也同样回答:
你们若要找他,或者晚上才来。我们也如法炮制,寒暄一阵,就道明来意。
    她被我们说服了,但打开荷包却没有钱,她感到尴尬,却跑去邻家借了二元来捐给
我们。这一幕令我们非常感动,虽然是区区二块钱,但在那个年代,钱的价值很大,至
少大过现在的10倍以上。我们挨家挨户去募捐,一天能够筹到三五十元,算是很高兴
的了。
    一位同学就问我:你认识她们吗?我说完全不认识!那你怎样跟她们说得如此亲切
投机,好像是一见如故的老朋友?哈哈!我说我们要人家的钱,感情是第一道防线呀,
是要来一些表演的!攻心为上,攻城次之。我就把这套雕虫小技告诉大家:

    第一是礼貌:礼貌是最重的本钱。乡下木屋多在门口挂有堂号匾额,比如“颖川”,
就告诉了我们此家姓“陈”,所以我就可以很肯定地问“先生”在家吗?明知不在,
家人也会以为我们是认识的,不敢怠慢,就会请我们进入屋内喝茶。这时间,我们再打
量一下屋内的各种陈设,有时可以看到陈xx大厦落成志庆、或陈xx新婚志喜等的贺
词镜框,从中就可以知道一些人名和蛛丝马迹的线索,这些都可以成为与屋主交谈的资
料。她们品性比较忠厚纯朴,自然就以为是老朋友了,为了应酬,也要捐三几元的,所以
不会空手而归。
    第二是诚恳:我们要待人以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除了道明来意,晓以大
义,还要关怀她们,让她们觉得人间有情。所以说,劝捐筹款,是要靠感情的。

捐一千被骂一小时
这是学生时代的筹款故事。但在社会活动,各种社团学校团体的筹款活动,可不是
这样简单了,我曾向2位亲友募捐,他们答应各捐一千元作为建校基金,谁知晚上我接到其中一位太太的电话,一开口就凶悍地咒骂我,骂我不该叫她丈夫捐一千元,她还反问我,一千元有几大你知道吗?你以为一千元这样容易赚的吗?当然这一千元就告吹了!
    另一位朋友太太也来电骂我,而且骂足一个小时,也是骂我不该叫她丈夫出一千元,
还恫言跟我断绝来往,说我整天叫她丈夫出钱,甚至叫别人不要跟我做朋友……
    其实,这两位朋友都是月入万元以上,且有厂有地,家庭富裕,可是却非常吝啬,
把一分钱看的比牛车轮还大,宁可把钱花在吃喝玩乐,从不肯做些慈善公益,只因碍于
面子,属于校友关系,才勉强答应捐出一千大元,不知怎么给他们太太知道,竟来向我
兴师问罪!

会长须以身作则
另有一位社团领袖,每年办周年宴会庆典,这位会长在理事会上总有一番怪诞事件,
真是不可理喻!原来在办庆典,理事们都要先在理事会上以身作则,按秩序应先从会
长开始,自我认捐,取领头羊作用,但这位会长却先点名别的理事,大家面面相觑,都
不敢出多,只是出三几百元,一千元最多。过后,这位会长并没有表态出多少钱,就结
束会议了。青年团看到会长未出钱,就叫了三几位团员到其办公室去说项,向会长劝捐,
这位会长泡了一壸茶来招待,依老卖老,慢慢向这些年轻人训导一个小时之后,才问明
来意。大家才征求他在晚宴捐款。
    此时,他才慢条斯理地问:“大家最多出多少钱?”“最多出一千元。”一位团员回
答说。“这样,我也出一千元!”大家只好失望而归。

平生第一善士
但我也遇到一位最称得上是最好的“好好善士”,我并不熟悉他,只是在公园晨走
时相遇,因学校要筹建新校舍,我只是把几份缘起表格交给他,希望他帮帮忙,不敢有奢求,他答应说好。

    过了几天,我晨运遇到他,他向我招手,交回两三份表格,总共七千多元,他捐了
三千元当剪彩人,也叫他老爸和家人捐钱,真是令我喜出望外。我知道他是一位非常大
方慷慨的商人,以后遇到社团学校须要捐款,我只要一开口,征求他帮忙,他自动说出
一千元,马上就从袋子里掏出一钞票交给合,数一数刚好一千元有人知他慷慨大方,同样向他募捐,他有求必应,立即从袋子里摸出现款,从不拒绝。像这样乐善好施的
人,不计名利,平生还是第一次遇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