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信贷公司成骗局



一位医生刚刚启业,门可罗雀!他租了一栋3层楼的店铺,由于业主要整栋租出去,不分层出租,所以这位医生没办法,只好整座租下,药房就设在底楼,再打算把二三楼租出去。
启业期间,可说惨淡经营,因为医生不能打广告,这也是一般医生常遇到的现象。
医生毕业于台湾,替政府服务期满之后,开始出来闯天下,自开医务所。营业伊始,病人寥寥无几,医生每天闷坐愁城嗟叹,不是看报就是看书,以打发时间。
一天来了一位中年客户,诊视之后,道明是隔邻几间某某信贷公司的董事主席K先生,一见如故,彼此言谈甚欢。
K先生遂成了常客,经常过来与医生聊天,彼此混得很熟,无所不谈,并送来一幅中堂字画,恭贺医生大展鸿图,悬壶济世,至此更是频密往来。
有一天K先生说:“你们当医生的要读一二十年的书,投资了很大的本钱,打针吃药,每个病人才收取区区二、三十元的医药费,实在不容易赚钱呀!”
这句话说中了医生的要害,他回答说:“真的!读医科最苦,最后拿到一纸文凭,本地政府又不承认,须要再经过测试及格,替政府医院服务数年,每月薪金才一千几百元,扣了所得税费用,比小贩还不如!”说完,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苦相。
所以说,还是做生意好!K先生接着说:“若把读书所花的时间和金钱当资本做生意,可能早就发达啰!就以我们信贷公司来说,就是以钱赚钱,投资产业,赚钱快,利润好,我们购买农业地皮,每方呎才三几毛钱,几年后涨了十倍,这样赚钱才会快,你们当医生做到老都赚不到呀!
医生听到又羡慕,又羞愧,想到自己已经三十多岁了,早应三十而立,而现在还要在生活线上苦苦挣扎,怎不唏嘘感叹,那里比得上他做生意潇洒自在?
K先生又说最近他公司又要收购一块地皮,因为业主欠钱无法还债,只好急售,我们趁低吸购,肯定又是赚大钱的!说完,他又举出他们公司拥有几块地皮和店屋,资产超过数千万元。他每天只坐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喝茶聊天,靠电话谈笑用兵,生意就会自送门来,财源广进,那里须要烦恼?
他又说:“做生意赚钱是靠智慧与机会,不是靠劳力的!尤其是我们做信贷这一行,比银行更好赚,我们不需要什么本钱,只要给客户高一点利息,他们就会如蚁附膻,纷纷把钱存放进来,我们收取存款,投资在其它产业,以赚取更高的利润,换句话说,我们是利用别人的钱来赚钱的!”
K先生能言善道,还说只要肯动脑筋,大马遍地是黄金,只有经商,才能致富,所以他们到处开设分行,扩充业务,令医生十分倾服。
两日后,K先生兴致勃勃来找医生,说他股东无能又自私,他不想赚钱与他分享。他说,现在有个机会,他想另组一间公司,把好的客户和生意,都罗致在新公司,因为投资信贷公司,利润很大,只要把钱滚两滚,就像雪球越滚越大,他希望把赚钱的机会让医生分享,希望医生参股合作!
这项机会对医生来说,令他彭然心动,希望突破困境,可惜他每月开销浩大,入不付出,那有本钱去参股呢?
K先生看出他的心思,就说本钱不必很多,你只要一百千就够了!
医生很坦白说:“我是没有本钱参股的!”
不要紧的,你有本钱,但你不会用而已。
“我有本钱?我那来的本钱?”医生感到迷惑不解!
所以我说,人要变通嘛!K先生说:你是医生,“医生”这名堂就是本钱,以你医生的名堂,到银行就可以借贷一百千呀,而且不须要任何担保的!
真的?医生不置可否。
你不信,我现在可以带你去银行询问,看是不是真的!K先生安抚说,你可以考虑考虑,我多两天再来找你。
这项建议,无疑给医生的心湖投下了一块巨石,引起心潮澎湃,左思右想,一时难于决定,但最后他下了决定,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他决定参加投资。
亲友得知消息,都忧心忡忡,劝阻他不要投资这种生意,可是他执意坚决,谁也劝导不了。他跟随K先生到隔邻银行签署了贷款合约,借了一百千,五年分期付款。
医生除了昂贵的店租,每月又要增加五千多元的银行付款,令他更为困苦,他的重担如雨中挑稻草,越来越重,苦不堪言。
更不幸的事件发生了,合作社事件导致信贷公司倒闭,K先生的公司更不能幸免,人去楼空,客户的存款,变成泡影,许多老人家,连棺材本都没有了。K先生到处被人诅咒漫骂,而医生平白损失了一百千,另加银行利息,令他几乎发疯了!(当时一百千可以买一间双层排屋)
这是发生在三十多年前的事件,很多信贷公司走法律漏洞诈财,卷走款项。有钱能使鬼推磨,那些涉案者,找一二个替死鬼顶罪,自己则可金蝉脱壳了。二三十年后,那些诈财骗子,有者已飞黄腾达,摇身一变,晋升社会名流,捐点钱粉饰自己,成了慈善家,有者拥有拿督、甚至丹斯里或博士名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