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一疊永远无法兑现的支票

永远无法兑现的支票

莎士比亚说:借钱给朋友,就是掏钱买敌人!
我有一永远无法兑现的支票,共有二十多张,总数达三万六千多元。呀!这笔数目在上世纪1970年代可以买到两三间排屋,当时甲洞卫星市的排屋一间才七、八千元,单层店屋一万六千多元,甲洞帝沙或甲洞花园每间排屋才一万二千余元,到今天,产业增值可达百余万元。
我储存这些支票超过30年以上,有者已达50年的历史,当时我是一名屠夫肉贩,用一间廉价屋向银行贷了三万元做生意。因为太过憨直,有顾客或朋友来跟我借钱或换钱,我以助人为快乐之本,有求必应,数目从数十元到数百元、最高额是65百元不等。谁知,人心叵测,他们却有意欺骗我,像老虎借猪,有去无还,而我也不会吸取教训,忘了吃亏,还是一而再的相信别人,所以家人都骂我太傻,愚不可及。
这些支票我不舍得丢弃,当作是人生历练的见证,让历史留下痕迹。虽然别人欺骗了我,但我还是抱着诚信为处世之本,宁可吃亏,也不可欺骗别人,诚如苏东坡赤壁赋有云: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吃一堑,长一智,也可教导下一代:欺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老实做人,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所以我有一位孙子,就取名“宁正”!
我刚离校,子承父业,干起宰猪卖肉的生涯,当时竞争激烈,利润微薄,营生困苦,物价也低,一条生猪只有百多二百元,上等肉卖二元四角。有时顾客替我买了几元猪肉,却拿来一张二百元支票跟我换现钱,我竟不会耽心这张支票是否可兑现,就大大方方的换给他,结果支票被弹出来了,整条猪连本带利都完了!
有一位朋友时常找我喝茶聊天,天文地理,文化艺术,膝足而谈至三更半夜,两人可说知心朋友了!有一天,他要买一间双层排屋,头期钱不足要向我借数千元,我毫无考虑就拿出支票开了给他,谁知他竟因此离我而去,数年后追讨都难,他反而在外说三道四来破坏我。一位报界同事,因有困难向我借了五千元,换回了一张空头支票,至今四十年都不还我。
另有一位宗亲好友,因为有难,匆促找我借了五千元,我怕他拿不到钱,还亲自带他到银行提了款给他,谁知此后去如黄鹤,音讯杳然。十多年后,突然接到他的一个电话,从香港回来,用美金还了给我,这笔钱失而复得,他是唯一还我钱的人。
唉!如今想起来,为什么我会这么笨呢?屡屡吃亏,为什么像中了邪,还是不会醒悟?为什么不会吸取教训?一而再,再而三地换钱借钱给别人,反令自己经济陷于困境!
古有名训:言多语失皆因酒,义断情疏只为钱。莎士比亚也有名言:借钱给朋友,就是掏钱买敌人!一点不假,一些顾客朋友,因为讨钱而反目成仇,有些欠了钱,则不见踪影。所以说,亲友莫供财,供财断往来。
可能我的性格不适宜做生意,不善理财,我从不欠人钱财,但人家总爱欠我钱,追讨不到就算了,当作接济别人的困难。因此,别人斤斤计较,锱铢必争,而我则是一个“随”字,永远是个吃亏者。我从来没有向亲友借过钱,而别人向我借钱却易如反掌,上百上千,从来不敢说“不”,这也许是我天性的弱点,本性难改。

古有名训: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理财也是一样,贵自勤中得,钱财若不严谨处理,它虽无脚却会溜走,没有翅膀也会飞掉,我就是因为对钱财的随便,所以钱财都溜走飞掉,老来两袖清风,竹篮打水一场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