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安溪湖畔 十里詩廊

 重回铁观音家乡,穷乡变富壤!

1992年回安溪九福村老乡,所看到的贫穷落后的凄凉景象,2015114重返安溪,看到家乡发生天翻地覆的大变化!高速公路,柏油路直抵家门,昔日破烂的老房已不存在,都换上三几层楼的新式洋房建筑,青山依旧,景物全新,真是跌破眼镜,不敢置信!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的进步。我的老祖家,是我祖父和父亲出世的地方,原是破烂的土墙老屋,23年前回乡 ,目睹现状,回马后筹集资金回乡翻建祖屋,但这所旧式的四合院式的祖屋,在梓堂兄弟侄,已不感兴趣了,他们在旁边空地另起炉灶,建的是3层楼的新宅,有新式的卫生厕所、厨房、卧室、大厅家具等,追上时代的潮流,他们在进步了!

走进城市,穷乡变富壤!

回想我第一次回乡省亲,寻找祖地,从厦门到泉州,再从泉州回安溪九福村,要4个多小时,路途弯弯曲曲,险象丛生,尤其是乡区,全是狭窄泥路,灰尘滚滚,我所穿的白衣变成了黄衣,抵达老家,全是阡陌小径,寸步难行,鸡鸭猪只,同居一屋,家具简陋,龌龊不堪,最怕茅坑厕所!如今,从厦门到泉州都有高速公路和高铁,乡亲开了新式的房车来接我,只须40分钟,从泉州回安溪县城,也有宽敞高速大道,穿山越岭,再从安溪回乡,也有平坦柏油公路,到了乡下,也有水泥石路,是村民筹资建造的,户户相连,互相贯通,非常方便!

车子拐进九福村,蓝天白云景色新,一栋栋的新房布满山岗,然而它还是那样安祥地徜徉在山腰间,没有喧闹,整个村子几乎看不到行人,似乎在午睡。呀!九福村庄,在炎热的天气里,人们都躲在屋内,只有三几人在屋外劳动,年轻人大都往外跑,走进城市打工或经营生意,赚了钱再回乡建屋。因此,整个村庄寂静得很。

当年我回乡时,一位堂侄黄钻石刚刚新婚,我还喝了他的新郎茶,那时他才二十出头,还是一个乡土味很浓的青年,后来他走进安溪县城当个体户,买卖衣服,经过20年的努力打拼和苦心经营,他俩夫妇在安溪县城买了一间店面,经营内衣生意,又回乡建了一间三层楼的新房,子女成绩优越,大女儿已是大学研究生,儿子是高中优秀生,可说事业有成,应归功于中国的改革开放,走上富强。
 
114住宿泉州,泉州给我的印象就是脱胎换骨,步上一个有规化的现代化城市,绿意盎然,是一个富有青春气息的文化古都像开元寺的老榕树,根是旧的,叶是新的。从泉州到安溪县城,更令我惊讶的安溪已摆脱城镇的落后现象,安溪在飞跃,一跃而成世界茶都了!

安溪湖畔,十里诗廊!
安溪已成一个新兴城市,新式店铺、公寓大厦、有如雨后春笋,高耸入云,尤其是安溪河畔,在城东监溪下游筑一水霸,蓄溪水而成湖,名取大龙湖。沿湖十公里长的两岸开辟为公园,种植花草树木,湖光山色,景色优美,是休闲运动的好地方。
湖溪两岸的护栏,砌的都是花岗岩石材,雕栏画栋,古色古香。每一堵栏中间的石材板面,都刻有一首署名诗,从诗经到近现代,应有尽有;有五言的、七言的;有律诗、有俚句,约有五千首的诗歌镌刻在两岸,成为安溪县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称之为十里诗廊,为游人提供一处别具一格的休闲娱乐及读诗品湖的好去处。

安溪老乡,获赠墨宝!

115在安溪县城,会见乡亲宗长,文人雅士,品尝老乡风土菜肴,韵味无穷,特显亲切。曾到吉隆坡的画家黄世土知我回乡,特地花费半个月的时间精心绘制了一幅安溪风貌全图馈赠给我,感恩不尽。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茶是故乡浓,所到之处,都受到铁观音的热诚招待,除了黄其美校长,还有黄梅香校长、黄玉田书法家、黄志文、黄梅根、黄斯润等 
图片说明:黄世土赠美安溪风貌墨宝,右起符树存、黄世土、黄其美、黄梅香、黄福地、黄钻石、黄玉田,05-11-2015摄于安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