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買家沒有賣家精

2007年12月1日到泰國芭提雅出席世界黃氏宗親懇親大會,晚宴過後,就是少了酒興,全體團員要到街上買醉,來個痛飲方休。因為泰國的啤酒比大馬便宜很多,價格相差懸殊,我們在曼谷一間24小時的便利店,購買某名牌啤酒,大瓶裝才等於馬幣5元,在吉隆坡一般飲食店,要賣15元,相比之下,泰國的啤酒實在太便宜了,因此我們一箱一箱的買,每晚都開懷暢飲。
我們沿街漫步,尋找適當地點,為了避免當“水魚”,我建議要喝某名牌啤酒,但一定要先問價才喝,就派一位能說泰語的團員做先峰。
首先看到一間大牌檔酒家,佈置清雅,開價每瓶90銖(約馬幣9元),我們嫌貴,也許酒家看到我們人多,便自動減到80銖,但我們覺得貨比三家沒有吃虧,繼續物色其他酒家。問了兩三家,不是價格不合,就是地點不當。忽然有幾位已經坐在一家大排檔,向我們招手,說此家便宜,每瓶60銖,雖然比曼谷的便利店貴了10銖,在這旅遊勝地,我們覺得合理,而且出門人不能太計較,相比之下,大家覺得此家比較老實,所以就坐了下來,把一間小小的大排檔,擠得滿滿。
也許喝酒人比較豪情,我們一叫就是一箱,待者一來就把所有酒蓋打開,再配一點小菜,其樂融融,後來又添一箱,似乎期在必醉。
酒後結單,每瓶竟是100銖,令我們愕然,便問老闆為什麼開價60銖,現在竟要100銖?老闆說60銖是本地啤酒,大家面面相覷,低聲暗語:“我們進了黑店!”我們的領頭羊坦然承認,一時沒有問明是那種品牌的啤酒,大呼上當!
大家又好氣,又好笑,雖然都是老經世故,閱歷豐富,結果百密一疏,成了甕中之鱉。只有感嘆:“從南京到北京,買家沒有賣家精。”
我告訴大家還是值得高興,每瓶還是比我們大馬便宜了三分之一,聽說大馬的啤酒是全世界最貴的國家之一。鄰近國家,菲律賓和印尼都比我們便宜一半以上,即使是新加坡幣值高,也比我們便宜;在中國是啤酒比礦泉水或可樂更便宜,一瓶礦泉水或可樂可換二瓶啤酒,在大馬喝一瓶啤酒,在中國可買到十瓶八瓶。我們大馬人應該感到榮耀,因為我們比先進國家的國民更“能”,有能力喝世界之最的貴啤酒,符合馬來西亞Boleh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