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止謗莫若修身


有一位朋友因失言說錯了一句話,惹得一位“領袖”要告他誹謗,索賠數十萬元,害得他寢食不安。又有一位活躍於社團的朋友,為了維護公會的利益,說了真話,而得罪了有權勢的人,也被人誣害,甚至還收到律師信,要面對誹謗的訴訟。他很悲痛地說:“沒想到為社團竭誠服務數十年,年逾花甲,為了正義,要遏止別有居心者對會館的圖謀,竟要惹禍,遭受無妄之災,可能要為道義而破產。
這些朋友,道義凜然,胸有傲骨,寧可被訴而破產,卻不肯向別人的淫威屈服而人格破產。當我看到他們的遭遇,真是感慨萬千,今人動不動就要訴人誹謗,索償天文數字的所謂“名譽損失”,一生的辛勞積蓄,可能一言不慎而化為烏有。我們也常看到因為一些言語而引發誹謗,報復,甚至對簿公堂,浪費了寶貴的時間、金錢、和精力。難怪朱子治家格言勸戒大家:“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所謂誹謗,是捏造是非以中傷別人名譽。有些是用言語傷人,有者是用匿名信,有者則是文告或文章。被誹謗者,有者暴跳如雷,或採取暴力報復;有者會通過報章反駁;有者會訴之法律,討回清白;有者則不予理會,泰然處之。
每人對處理誹謗的手法不同,自然與其個人修養有關。出來參與社會活動,包括政治工作者,必然會面對各種不同思想意見和挑戰。關公也有對頭人,曹操也有知心友,搞社會工作者,要有豁達的胸襟,千秋功罪任評說。可是有些人,假公濟私,把名利看得比泰山還重,只愛聽一些歌功頌德的好話,不肯接受逆耳忠言,稍有拂意,就要把別人視為眼中釘,非除不快,還要套上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去塗黑別人,打擊別人,從而達到邪惡的目的。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就是這個道理。
君子量大同天地,小人心窄不容人。其實,不論你是正人君子或小人,同樣會遭受別人的誹謗。君子的敵人就是小人,小人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所以管子有言:“寧過於君子,勿失於小人。過於君子,其為怨淺;失於小人,其為禍深。”歷史上許多忠臣義士,遭受奸臣所害,是不計其數的。
誹謗,也是一種是非。俗語有云:“那個人前不說人,那個背後不被人說?”人在社會上滾,就像粉球滾芝麻,那一個不會沾染些兒是非?所以一個人很難不會被人評說是非曲直的。
中國人一句老話:“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歐洲哲學家蘇格拉底也有一句名言:“不要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因為他不會是出諸善意告訴你的,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當然也會同樣的對待你。”
前人所說:“是非終日有,不聽自然無。”華盛頓有名言:“忍耐與緘默是對誹謗最好的答覆。”就像作家部爾哈末所說:“我從來不理會人們的誹謗,它是個微小的火花,如果你不吹它,它便會自行熄滅。”這是君子豁達的心胸,能抵禦誹謗的浸害。西洋諺語也說:“如果有人說我們的壞話,我們應該捫心自問,如果我們有錯,就應立刻糾正,如果沒有錯,也應引為警惕。只有這樣,才能從苦膽中提煉出蜜汁,從敵人中產生出一個親密的朋友。”法國名作家大仲馬也說:“制止誹謗的最好方法是鄙棄它;企圖追捕及駁斥它,它會比你跑得更快。”
樹正不怕日影歪,真金不怕烘爐火。一個人光明磊落,行止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絕對不用懼怕會被誹謗所玷污的。樹大遭風,即使聖賢之輩,也逃不了別人的中傷。就像伊索所說:“最有價值的人,最易被人誹謗;最鮮美的果實,最易被鳥啄食。”
所以對付誹謗中傷,最好的辦法就是不予理睬,很快就會被人遺忘;假如要表示不快,就似乎是把它當作是事實來承認了。若是中直,就不怕被人誹謗。就像把松柏的枝子扔進火中,它的香氣將變得更濃,要想損害一個正直的人,正直的人反而越顯光明。
我也參與很多社團工作,受人誹謗中傷也多,所以我時常引用高僧寒山與拾得的問答,勸戒朋友,止謗莫若修身,公道自在人心,只要問心無愧,就可心安理得,又何必懼怕那些卑劣小人的誹謗呢?況且時間是最好的証人,是非終久自分明。
寒山與拾得問答如下:寒山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拾得曰:“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再看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