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刀觸留情”話振景



作為一名畫家,振景給我的印象是,是瀟洒豁達,宛若逍遙自在的活神仙。他擅長油畫,足跡遍天涯,沉醉於天地美景,樂而忘返,難怪我常撥電找他,希望能與他同喝一口好茶,結果杳無音訊,原來他又出國雲遊四海,尋找他的仙境作畫了。所以,他一年可能有大半時間不在家,不是出外作畫,就是交流畫展,活動頻繁。
他尋找勝景,不是繁華都市,名勝古蹟,而是喜歡投身大自然的懷抱,徜徉在荒山野地,吸納天地正氣,領悟大自然的真善美,然後揮動油刀,調匀顏料,一副氣勢磅礡的美景,便躍然紙上,渾然天成,與大自然神韻合一,達到物我交融的境界。
這就是振景作畫的風格。他所到之地,只是為了向大自然取經,在一般凡人眼中,山野村舍,極其平淡泛味,但是在在眼中,淡中有味,蘊藏無限的構思,處處都是繪畫素材。為了要深入了解當地民風習俗,他往往借宿民舍,與村民老少,打成一片,建立良好情誼,同吃同樂,再把這份情感融入畫中。因此,每一幅作品富有親和力,都是感情的結晶。俗語說:“雁過留聲”,而振景則是“刀觸留情”。 不但處處生情,而且處處留情,揮舞畫刀,把色彩當雪糕,一刀一刀往畫布上抹,刀刀所觸,刀刀有色,刀刀有聲,刀刀有情。
一般上,刀槍劍戟,都是凶器,應用得宜,可表俠義。若蓄意張弓拔劍,呈干戈,尚暴力,不管如何自圓其說,曲意乃在,總代表不了和平友愛。振景的刀,不是血染的刀,而是色彩的刀,剛柔並濟,不是血腥暴戾,而是以心中的光源,通過他的刀來照亮人生。
他這把平薄富有彈性之刀,代表平等、和諧與智慧,能創造色彩繽紛的美好世界。所以他不惜千金買刀,不論大刀小刀,揮舞自如,或側或反,忽左忽右,或上或下,自由奔波,出神入化;紋理有序,輕重緩急,有如包丁解牛,游刃有餘。刀刃一側,能拉出纖細色線,或堅挺線條,畫刀所畫出的形體,畫筆難於比擬。即使一線的刀痕功力,就要付出三十餘年的苦練、探索、研習,常年不輟,才能達到如此熟巧境地。
他縱橫歐亞雪山,沉迷澳美雪景,故有“戀雪山人”的雅號。他愛的是大自然聖潔的土地,樸實無華的村莊,一望無際的草原,還有我國的山川風貌。對著這些絢麗的勝景,他就會情不自禁,產生一種激情,畫欲高漲,不可名狀。
大自然就是他的老師,寫生就是他的感想來源。他眼力所觸,也是刀筆所及,以大自然為畫譜,不畏艱辛,登山渉嶺,看藍天白雲,萬物變幻,從中體現藝術的生命是永恆的,與天地同庚。
藝術是代表真善美,不為功名利益而畫,心地要善良,思想要純正,才能反映“真善美”的精神風貌。振景學弟,也是宗弟,當我談到有什麼重大活動、喜慶,他都自動請纓,慷慨捐獻佳作,作為最有意義獻禮,或義賣,以善為寶,令人深表感激。
他與國外藝壇交往也多,經常參與展出,向世人展示“美”的魅力,弘揚“美”的品德,介紹大馬“美”的風景,猶如藝術親善大使,充滿愛國情懷。
這次中華校友會要舉辦義展,振景學弟能慨然捐獻作品,把50%所得捐給校會作為活動基金,也是一項義意深長的美舉,令人激賞。願振景學弟繼續苦幹,透過祖國大好河山,表達人性純美至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