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乾溝之魚任人捉

一連下了兩三場的豪雨,頓成清涼世界,心中大喊,快哉,喜雨!它驅走了艷陽,消了酷暑,最佳是晨跑散步。所以一大清早,就與友人相約到甲洞森林山邊的公園晨走。
這里有許多池沼湖泊,綠草如茵,山青水秀,百鳥爭鳴,雨後空氣,顯得格外清新,真有“雨洗青山山愈秀”的詩境。憶往昔,半個世紀之前,這里還是一片荒野,只有幾家疏落的農舍,養豬種菜,是他們自由農耕的天堂。
我們數人沿著山徑而行,以探新境,突見小溪,有水不及盈尺,潺潺而流。我發現了一件怪事,滿溪盡是魚兒,背脊露出水面,有手掌之大,條條逆流而上,力爭上游,出現“魚争上水”的奇景。
這令我們嘖嘖稱奇,不管怎樣,見魚心喜,淺水捉魚,可撈一筆。我們立刻脫鞋下水,表演赤手捉魚的功夫。因為水淺,又有雜草阻撓,魚兒互相爭擠,恰似過江之鯽。俗語說:“釣魚要穩,捉魚要狠。”淺水里的魚兒任人捉,所以一出手,志在必得,共捉了好幾條。空手捉魚,未兔太慢,總之魚兒走不了,我們遂到附近想找張網或其他捉魚工具。
結果在一間工地找到一個塑料粪箕和黑色垃圾袋,呀!這次可好了,我們把粪箕往水里一撈,滿滿都是雪白晶亮的魚兒,翻騰蹦跳,真是樂不可支。只是撈了一兩粪箕,魚兒已裝滿了塑袋,就告收手,滿載而歸。
這是一項意外的收穫,我們拿了一些魚兒到一家食檔去煎炸,香脆可口,成了我們美味的早餐,剩餘的魚兒都分給朋友。整整50年沒有捉過魚了,沒想到花甲之年,還有如此雅興,得有捉魚之樂,有如天落饅頭狗造化,得來毫不費工夫。
以過去的經驗,我們知道炎熱的天氣,突來豪雨,溪水暴漲,湖水氣溫發生變化,魚兒不適,就會浮出水面,或集體游向清溪,造成奇蹟。有了這次奇遇,每次豪雨過後,我們都到林邊走走,備有捉魚工具,希望奇蹟再現。但是,我們失望了,也許機會只有一次,我們再也看不到魚兒了。因為這些易漲易退的山溪,經被改造美化,用石塊和水泥,砌成梯級形式,失去了自然的生態環境,湖裡的小白魚沒有鮭魚那種逆流飛躍的本領,我們失望嗟嘆,只能緬懷昔日捉魚之樂。
回想童年時代,捉魚是一件最快樂的事。附近鄰里,有人養魚,挖了幾個塘,因為有魚就有糧。這些魚塘,也是我們戲水和游泳的天堂。遇有魚商收買,下網捕魚,多是松魚、草魚和鯇魚,大魚捉完之後,就要放水清塘,那時就是我們兒童的世界了!放水之後,滿塘盡是淤泥,深至膝部。乾塘里捉魚,人人有份,於是大家都來捉魚,各顯身手,所捉的都是小白魚和小蝦居多,尤其是小蝦,只要放在掌中一拍,搓揉兩下,就可放入口中,品嚐那鮮美可口,原汁原味的蝦肉。
一些童年友伴,還有一種捉魚的特技,就是“渾水摸魚”的功夫。他們把手伸入泥沼,像打太極似的慢慢的摸,不急不燥,慢條斯理,一會兒就能用雙指夾住泥鰍的頭,從泥中拉出,即使“老奸巨滑”的大泥鰍,也得服服貼貼被提吊起來,真是“蛇服叫化子”。難怪有人說:乾塘里的泥鰍,遇上了行家,看你滑到那里去?
泥鰍又叫“唐虱”,嘴大略扁,貪婪好食,左右嘴邊各長有五條鬚,故福建人又叫“五支鬚”,可能是“貪婪好食”與“貪婪好色”諧音,故“五支鬚”也被比喻為“好色之徒”;又可能是它刁滑,客家人尊稱它為“滑哥”,“滑哥頭”是罵人狡黠奸滑。泥鰍不僅能靠鰓呼吸,也能用腸呼吸,故能潛蟄於泥中,離水不死。
別小覷它的身體柔滑軟弱,卻有一對狠毒的硬鰭,有如鋼針,萬一失手給它刺到,發冷發熱,腫痛不堪。它的硬鰭雖是它的強悍凶器,卻也形成它的弱點,只要用食指和中指夾在它的雙鰭之間,姆指按頭,它就動彈不得,真是邪不勝正。
相反的,另有一種“生魚”,也是善於蟄居泥中,生命力特強。它沒有堅硬的毒鰭,反而無法用指去緊扣它,令它就範。但它有特異功能,像是身懷絕技,有飛天遁地的武林高手,孔武有力,身滑難纏,能輕易從手中飛脫遁逃。
除了唐虱和生魚,另有一種黃鱔,更是善於鑽穴而居,形如蛇狀,更是刁滑,與泥鰍同屬滑頭之輩,常被人譏為卑微之徒,翻不起浪。孩童時,常誤為水蛇而虛驚一場。它善藏於堤岸泥穴之間,也有妙方捉它,發現有可疑之洞,只要把腳在洞旁垛踩,發出聲響,藏身穴內的黃鱔受到驚動,就會竄出洞穴,即可擒獲。
俗語說:“黃鱔上沙灘,不死一身殘。”黃鱔身滑,善鑽難抓,但是它的強點,也同樣是它的致命弱點,只要它的身體遇上粗糙之物,嫩滑之軀,登時癱軟無力。所以,把它丟上沙地,就像坐以待斃,不死也脫層皮;或用麻袋粗布捉它,它就無法掙扎,乖乖就範,這就是以粗對滑的妙方。
另有一種捉魚方法,就是“竭澤而漁”。先到山林物色水溝,把兩端用泥土攔起來,再用水桶把水潑乾,各種魚兒開始浮現,有者掙扎跳躍,有者暗藏泥草,我們手執撲蝶的小網,這些乾溝裡的魚,絕對跑不脫,不論大小好歹,全被一網打盡,大唱豐收。
上山打鳥,下水捉魚,是鄉村兒童的拿手好戲。沒想到,五十年後,自己卻成了別人的“網中魚”。
每次開車出門,都會碰到處處的收費站,無法躲避,這與童年時,到水溝攔壩,竭澤而漁,有何差異?天南地北,只要手中有張網,那怕魚兒生翅膀?一網打盡天下魚,結果,像乾溝之魚任人捉,只能無奈的感嘆!
(4-3-2008星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