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洗心


馬來西亞佛光山在仁嘉隆東禪寺,舉辦了一項別開生面的短期出家修道會。總住持慧顯法師指出:短期出家,7天修道,可以洗滌內心的污垢,淨化心靈,為自己增加福德因緣。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信奉的是哲理和真理。就如慧顯法師所說,修道洗心,引人共鳴。這使我想起廈門的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可說是廈門最著名的千年古剎,也是閩南的佛教聖地。它在廈門市的五老山下,廟殿經閣,金碧輝煌,配上五峰凌霄,巍峨雲漢,松竹蒼翠,岩壑幽美,山風海濤,景色宜人。我三到廈門,每次必定前往參觀。
除了欣賞寺廟建築藝術和歷史文物,我最愛看岩石上的大字刻雕,都是各種佛家禪語,警戒世人,教人向善。其中最令我感到興趣的就是“洗心”兩個大字石刻。在一叢黃竹的側旁,有兩塊巨石,一塊雕塑一棵紅心,但被青苔蒙污染黑。心的上端,則有引水源源不絕地沖洗,配上旁邊兩個“洗心”的行書大字,告訴世人,心要頻頻洗,塵垢細細除。
這幅景象,我覺得最富有教育意義。人之初,性本善。人一出世,天性至純,冰清玉潔,不受塵埃半點侵。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在社會打滾,就像粉球滾芝麻,多少都會沾染污垢惡習。同樣的,在官場的大染缸,更難拉出一匹白布來。為了生存,為了競爭,為了私心,為了利益,為了名祿地位,貪婪無度,損人利已,無所不用其極,使一顆殷紅純潔的心,沾污蒙黑,才衍生出各種的罪惡。
若有朋友,風塵僕僕,自外而來,會被人接去“洗塵”;我們要天天洗澡,就是去除身上的污垢。可是,洗塵洗垢,更要洗心。
洗心,就是去除思想上的邪念,改過自新,所以才有“洗心革面”的成語。革面,就是改變原來的面目,也可以說,面目可隨心境而改。雖然有人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說明人心難摸,鴨肫難剝。但是,畢竟“相”由心生,也是有其道理。一個人的思想心態,善良或是邪惡,忠厚或是狡黠,不難從其相貌眼神表露出來。若心地善良,他的相貌,自然充滿祥和;若是賊頭賊腦、陰險狡詐、心術不正,自然面目可憎,邪氣很重。正合俗語所說:“人心不同,各如其臉。”那是因為他的心態,形諸於容貌表情之故。
我曾到一位好友的公司去參觀,他人忠厚純良,但一見到他的合夥人,我馬上斷定該人心存不軌,不可信賴,可是這位好友對他深信不疑。一年後,這位好友非常懊惱地向我訴苦,被其同夥人所騙,還要花錢請律師起訴他,並問我怎麼知道該人不可信?我說我不是相師,只是他當局者迷,我旁觀者清。第一次見面,奸詐之心,從該人相貌言語,已經露出端倪,再加上他用人唯親,盡是獐頭鼠目之輩,從其佈局,後果已可預卜。欺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位憨直的好友,就像一只溫馴的羔羊,不知人心險惡,與豺狼為伍,豈有不被吞噬?
心為一身之主,雖然隔著肚皮,但在這功利主義的商業社會,爾虞我詐,種種劣根性,匯集於一心,所謂慾壑難填,人心難滿,一顆聖潔之心,豈不玷污?
18世紀英國哲學家史密斯有一句名言:“累積了財富,就腐敗了人心。”為了追求財富,往往造成人性的墮落。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當今世界最富強的美國,為了獨霸天下,在沒有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之下,竟然違反國際公理與道義,聯合英國,入侵伊拉克,強勢欺人,自以為是替天行道,不但摧毀別人的國家,也摧毀了聯合國的公信力。
美國布什總統,要花千百萬億美元來進行這不義之戰,不管世人的反對、詛咒、譴責。布什總統,應該“富則兼濟天下”,把千百萬億美元,拿去“布施”,救濟窮國,造福蒼生,但他卻成了戰爭販子,到處“布屍”。人性一旦達到打不知痛,罵不知羞的時候,與禽獸何異?!
從歷史的角度看,數千年來浩浩的歷史長河,有那一個不滅的帝國?有那一個不倒的強權?假如布什能把私心換愛心,慈心悲心,以心暖心;推己及人,將心比心,當會得到世人的激賞。古有名訓:“威人者滅,服人者昌。”倘若他迷信武力,只有給人類帶來浩劫,最後重蹈歷史覆轍。
儒家思想,是以德服人,主張修身、齊家、而後治國平天下。所謂修身,先正其心,修己常存改過心,也就是洗心,建立正確觀念,以民為本,才能達致政通人和,邦本自固。若以一己之利為利,一將功成萬骨枯,則令天下人受其害。所以自天子以及庶民,莫不以修身為主。當政的領袖,若不修身,會禍國殃民;民不修身,易生邪念,危害社會。所以曾子有言,吾日三省吾身,自我反省,有無過錯。
明朝理學家王陽明說:“夫過者自大賢所不負,然不害其卒為大賢者,為其能改也,故不貴於無過,而貴於能改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使過去是盜賊,若能改過,今日也可不失為君子,符合“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的原則。若是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佛家講究禪理,靜坐養生。王維《過香積寺》有一句詩:“安禪制毒龍”,就是默坐靜修,可以制服像毒龍一般的慾念妄想,以達到:多靜坐以收心,寡酒色以清心,去欲念以養心,育古訓以警心,悟真理以明心。我看到台灣裕脩居士有一題詞:“西方物質文明愈發達,愈迫切須要東方之精神文明以濟其窮,是故孔子之學今後將大行於世界。”此言說明:社會愈進步,人心愈脆弱。縱觀今日世界,紛紜動亂,都是一些所謂當權領袖,以各自私利為重,罔顧道義,沒有濟弱扶傾,反而以大欺小,以強欺弱,把自己意念強加在別人身上,不尊重別人的生存權益,才會引發種種仇恨,製造更多的恐怖戰爭。有些擺出愛好和平的反戰者,也應反躬自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自己國內,是否也有欺壓弱小,屠殺別人?否則,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人靠心好,樹靠根牢,人人能洗心,天下自太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