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狗貪賊糧把命喪


5月1日勞動節,清晨起來要開啟大廳鐵門去晨運,發現“多米”竟然還賴睡在門口,阻礙出路,且有一道長長的尿跡,至流到屋外。
多米每天都在車輪撒尿,弄到臭氣沖天,半夜也會聞到臊味,所以天天一早就要沖洗地面,今天竟在大廳鐵門處撤尿,真是豈有此理。我伸腳要去弄醒牠,誰知,牠竟然一動也不動。我啊呀一聲驚叫,多米死了!我的心靈馬上被一股莫名的哀愁所籠罩。
牠安祥地躺在大門口,張開嘴巴,露出雪白而尖利的牙齒,可是鮮紅的舌頭已呈黑色,恐怖極了,眼睛還是張的大大的,死不暝目。我誤以為牠撤的尿跡,竟是從牠口中流出的液體,已經乾涸了,肯定是中了歹人的遽毒。牠倒在門口,可能是乞求於主人的援手,但是大家都已濃睡,看不到牠痛苦的掙扎,多米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走了!
前兩天,附近一位N女士有一隻肥壯的黑狗才被人下毒而死。她慌張失措,打電話問我如何處置,我叫她通知報館,新聞剛剛刊登出來,數位居民向記者投訴,本地治安亮起紅燈,搶劫頻繁,豈知接下來竟然輪到我家的黃狗“多米”,怎不令我心寒?
看到牠的死狀,悲痛不己,我立刻把牠移到鐵柵旁,再把地面清洗消毒。此時,我正要為如何處置牠而煩惱,反而輪到我致電給N女士,叫她替我顧請那位羅里司機。剛巧女兒女婿到來,她不信多米死了,搖搖多米,四肢還沒殭硬,但無反應。她悲從中來,淚水漱漱而下,可憐的多米,真的走了,從此長眠不醒。
女兒是一位感情豐富的人,寵愛動物。在學生時期,有一次放學回家,發現“小黑”不在家,她就四處尋找,不久哭喪著臉回來,說小黑被車撞死在路邊,要我替牠收屍。我開動汽車要去察看,小黑竟從車底鑽了出來,她才破涕為笑。原來她所看到的是另一只黑狗。
這次沒有走眼了,的確是咱家多米黃狗。想到多米陪伴我們整十年,忠於職守,吃我們的飯,守我們的門。這兩年來,胡須已白,我們都說,多米老了,但牠雄風依舊,吠聲如雷,令人懼怕。牠日夜24小時的守護家園,讓我們高枕無憂。這次牠走了,就像失去了一位可信賴的摯友,失去了一位盡職的忠臣。
說起多米,牠只是一隻普通的菜狗,不像高貴的名狗,反而要對牠服侍的無微不至。牠自小健康成長,除了經常替牠沖涼,帶牠尿尿,買三幾塊錢的雞肝來煮狗飯,足可讓牠享用幾天,給我們省卻很多麻煩。
我家是邊屋,牠活動的空間較多,遇有生人,牠汪汪大吠,提高我們的警戒。尤其是騎摩多的派報人或郵差,更是狂吠不已,難怪被人譏為狗眼看人低。也許牠響往外面廣闊的自由天地,有時打開鐵柵,一不小心,就會被牠偷溜了出去。
牠像衝出了樊籠,我邊喚,牠邊走,就像廣東人所說的:“阿某叫狗,越叫越走。”我知道牠的習性,一路走,一路小便,方便認路。只要牠頸上還扣有狗練,在後窮追,還可把牠拉回,否則,怎樣也追牠不回。牠遊蕩了一些時候,倦極知返,就會回到門前。看牠回來,趕緊打開鐵柵,焉知牠又走了,真是氣煞。要拿些餅乾食品引誘牠進來,心裡才放下心頭大石,可是有時牠卻不受利誘,寧可在外,令我們坐立不安。
有一回出去後,徹夜未歸,我也整夜難眠。我以為是跟外面的野狗爭風吃醋,胡混去了,回來一定帶著滿身的傷痕,又要破費,帶牠去找獸醫打針敷藥。豈知一連幾天都不見影子,到處尋找,也不見蹤跡,多米真的失蹤了。正自懊惱,寢食難安,一位朋友說,牠只是一隻普通菜狗,不見了,再討一隻回來,何必苦惱?我說牠是我們生活中的成員之一,也是我們的護衛者,若是和平盛世,我也不想養狗。
會不會給市政局捉狗隊逮了去?我四處查詢,果然在文良港市政局的拘留所,找到了牠。多米看到我,像遇到救星,狂吠不已。牠與其他狗隻同拘一室,臭氣沖天,身上長滿一粒一粒像花生米那麼大的“狗蝨”,令人望而生畏。我又要破費辦理贖回手續,支付拘留伙食費用和罰款,再顧一輛囉哩,才把多米載回,用藥水沖洗,使牠恢復乾淨原貌。狗是百步王,只在門前狂。牠在主人面前才厲害,溜了出去,卻逃不過捉狗隊的捕手,前後被捉了2次。
有一回,郵差到來,多米竟然在外兇巴巴的亂吠,郵差嚇的魂不附體,騎摩多逃竄,撞跌路旁。我猛追出去,他坐在地上呻吟,臉色蒼白,驚魂未定。我感到非常歉疚,他受傷了。我看到他雙手按住受傷的腳部,褲子破裂,皮鞋損壞,我除了聲聲道歉,立即載他去看醫生,並賠他數百元醫藥費。幸好這位郵差通情達理,息事寧人,不予追究。沒想到一時疏忽,被多米偷溜了出去,幾乎闖下大禍。
自此,對多米管制甚嚴,用鐵鍊拴住,讓牠沒有機會開小差。但是時間一久,警戒之心又再鬆懈了下來。可能是心太軟,不忍心讓牠終日被綁,還是讓牠自由在庭院走動。所以每次要打開鐵柵大門,總要先看看多米有沒有拴住。可是百密一疏,偶爾還是讓牠有機可乘,結果又要為牠操心了。
牠看來兇惡,卻從未咬人,可是色厲內冉,遇到新年放鞭炮或響雷,牠就怕到發抖狂叫,撞擊鐵門吵著要進屋內。有一次看牠怕的可憐,讓牠進來,忽然之間,就看不到牠的蹤影。真是奇怪,多米那裡去了?最後才發現牠躲在後房的床底下,大家訕笑,怎麼多米變得如此怯弱?
狗有靈性,若有親友到來,牠狂吠一輪,我打開鐵柵,親友提心吊膽,不敢進入。我說:“不吠的狗才咬人,牠的吠聲是向我報告你們的到來,再吠你們是表示歡迎。你們看,狗通人性,牠看我陪你們進來,就噤若寒蟬了。”但親友還是怕怕,我再安撫他們說:“狗咬人,有藥治,人咬人,沒藥醫。你們不用怕,假如牠咬你們一口,你們就咬回牠兩口吧!”大家又是一陣哈哈。
早上起來,牠會吵著要我帶牠出去大解,但牠不肯馬上解決,總要東嗅西嗅,越走越遠,要尋找一塊好地方才背解決。牠力氣很大,強拉時,有時我的手腳都會被狗鍊弄傷,真是氣煞。有時坐在庭園閱報,牠又親熱地偎依在身邊,以舌舔腳,多米就是這樣的令我又愛又氣。
這一回,悵然若失,再也沒有得好氣,也沒好笑了。我用三個大大的塑膠袋來收殮多米,女兒哭訴要好好把多米安葬。屋子周圍沒有空地可葬,只好顧用那位羅里工友,要求幫忙載去安葬。這位工友說,何必麻煩,我把牠載去丟到河裡就是了。女兒哭得更傷心,訴說怎能如此忍心,我也認為此法不夠人道,也不符衛生,還是決定要該工友載去找塊空地埋葬。女兒不放心要跟去看,我說還是老爸親自出馬,我拿了鋤頭,陪同工友尋尋覓覓,找到一處適當的空地,大家合力鋤了一個深洞,令多米入土為安。心中默默祈禱,願牠安息。
知人不知心,狗貪賊糧,是其致命弱點。平日機警的多米,不知人性歹毒,為貪賊人扔進的食物,以為天落饅頭好造化,那知裡面包藏毒藥,貪圖口腹把命喪。哀哉,多米!英勇忠直,卻受賊人忌憚陷害,可是又有多少人,貪圖眼前蠅頭私利,而自願吞下糖衣毒藥!我又怎能責怪多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