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在山泉水清

我愛山泉,是因為它最清淨,不受污染,就像初生嬰兒,秉性純良,符合孟子學說:人之初,性本善。故出外遊玩,遇有清泉流水,就像遇到知己,情深款款,要敘衷情。
甲洞森林局公園,林園優美,萬木參天,空氣清鮮,景色宜人,是晨運的好地方。我每天身臨其境,最令我陶醉的是這裡的山林,有小泉淌水,還有一條小瀑布,從岩石流瀉而下,宛如一匹白布懸在密林間,顯得特別的潔白,發出淙淙的水聲,形成一道清流。雖然它沒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壯觀,但有清音,一片野懷幽意,也足以怡情,是觀林賞泉的佳境。當局把它闢為風景區,拾級而上,也有古意盎然的小橋,溪水汨汨而流,可以體會小橋流水的韻味,頗有雅意。
這條清溪,源自山頂,從石縫中湧流而出。林中有各種奇形巨石,有者大如磐石,有者如平滑如台,有者扁如刀削,鬼斧神工,令人贊嘆。還有各種大小體形不一的鵝卵石,有光滑滑的,也有長滿青苔的,山水穿流其間,是這裡的特色。這裡清泉之美,妙在它沿著山勢,有緩有急,水聲就會有大有小。泉水遇到巨石阻撓,從高流下,泛起浪花,潺潺水聲,宛如大自然琴韻之音。
我每天晨走完畢,必定要坐在這條溪澗石上歇息,欣賞那清澈的泉水,還有成群的小魚,聽那美妙的水聲,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就會感到溫馨舒暢,進入忘我的境界。這裡清涼無限,水中的圓滑巨石,有如涼台,令人愛惜。我會選擇幾塊平滑的巨石,或坐或躺,欣賞“清泉石上流”的詩境。有時索性睡水中的石上,仰望天空,觀賞綠葉蔭濃,高聳入雲的樹木,有時閉目養神,體會“高枕石頭眠”的意境。水從石邊流過,兩耳盡是溪流清音,還有蟬嘶鳥鳴,有如一首永遠演奏不完的交響樂曲;有時會有陣陣微風,更覺神清氣爽,置身其間,可得視聽之娛,染念俱凈,忘懷得失,其樂無窮。
這條清流,處處有魚,它長得只有手指般大,魚的背部與水裡沙石同色,快如流星,且能逆流而上,故須細察。幸好水淺,就像一碗清水,一眼見到底,所以這些游魚,無可遁形。有時看它翻騰争食從樹上掉下的東西,露出銀白的閃光。為了一睹它的芳容,有一次我帶來了一個小網,把麵包丟在水上,趁它們爭食時,就想用網撈它。豈知,網一落水,它們已飛竄而逃,結果一隻也捉不到。它們機警敏捷,不像較大的魚,見食而不見鈎,見利而不見害。故它們能避禍害,悠遊自在,誰能怪說水太清則無魚?
這條清溪,對我有深厚的感情,因我是在這條清溪的山林邊緣出世和長大。童年時就常到這清溪築成的泳池游水,山水清洌,冰涼透骨,是消暑的好地方,有時還可捉到小蝦,在掌中一拍,去了殼,就放入口中,成了甜美食品。而今轉眼已是花甲之年,青山景物依舊,細水還是長流,而心中的感觸已是截然不同,未免感嘆:人生易老天難老!
我常選擇各種平滑的大石,或坐或臥或躺,不同的位置,會有不同的水聲,有如不同的韻律,高山流水,妙不可言。山水有清音,它在歡唱,我像是它的知音人,每天為它傾耳聽。
它嬌柔又自豪地向我傾訴:泉水最清,巨石的力量壓不住它,它還是從地底源源湧現;它涓滴成河,還是海洋的大哥;流水不腐,它不像陰溝裡的死水,臭不可聞;在山林原野這片淨土,它不受污染,像是含真蘊秀的少女,冰清玉潔,可以自由奔馳,誰也阻不了它,所以,它自由歡淌,歌頌美好…….。
有時我似乎聽到它在飲泣,幽幽鳴咽。因為它就要離開這美好的境界,出了山,就身不由己,無可奈何地被污染,成了濁流,再也回復不了原來的清貌!這應证了杜甫詩作《佳人》的名言:“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宋朝林洪作《冷泉亭》,也可說是對山泉最好的另一寫照:“一泓清可沁詩脾,冷煖年來只自知,流出西湖載歌舞,回頭不似在山時。”冷泉亭在杭州西湖飛來峰下,一股涼潤可以沁人心脾的清泉,流出了山,到了西湖,看到畫船歌舞,世界繁華,回頭已不像在山時的這般淨潔。
詩人通過清泉來比喻人性本是善良純潔,代表真善美,就像孩提時,天真無邪,可是當踏入五花八門的社會,就會受到社會大染缸的污染,抗拒不了各種富貴物欲的誘惑,純潔的本性就會漸漸消失,難保清明,尤其是官場的大染缸,更難拉得出一匹白布來。
而今世道混濁,借問清流何處有?唯有山林,流水清音,可以忘卻營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