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甲洞森林局公園:尋幽探密好休閑




尋幽探密好休閑
甲洞森林研究院,聲名遠播,不但為我國栽培各種森林專業人才,也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到來研究熱帶森林植物,現已闢為森林公園,最近又增闢植物公園,相得益彰,成為本坡家戶喻曉的休閑中心,不論早晚,都是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天堂!也是野餐消閑的好去處。當炎日當頭,酷熱難挨的時候,這裡仍然是一片清涼世界。因此,即使下午也有人來跑步和運動。
雖然當局向戶外運動者和汽車徵收門票,但不能減低他們的興緻,他們深深迷戀這裡的清新空氣,都願付出小代價,以換取無價之寶的健康。
俗語說:山上多栽樹,如同修水庫;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當吉隆坡處處被鋼筋森林的屋業所取代,豪雨成災,人們才會體會森林樹木的重要。
甲洞森林公園,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這個地方,綠草如茵,樹木成林,除了消閑好去處,也是大自然的知識寶庫,來這裡遊玩參觀,可以認識各種熱帶植物,了解大自然的神奇和微妙生態,可說是益身又益智的活動,一舉數得。這兒還有體育館,羽球場,及全馬最富有綠意的足球場,群林環抱,也是舉辦家庭日,生活營的好場所。當局還有為來客提供戶外露營的場地,可供住宿,是品嚐森林韻味的最佳地方,唯須事先申請。
這裡山林起伏,有茂林修竹,也有清流瀑布,亭台小池,可以觀魚賞花,聽百鳥爭鳴,蟲聲唧唧,水聲潺潺,形成一幅大自然的交響樂曲,如此佳景,豈不令人陶醉,怡然自得?
你可自攜茶具,與三幾好友,在小亭品茗,學古人風雅,也是一樂。山水有清音,在清溪旁邊有很多平滑巨石,可坐可躺可臥,聽那湍急奔流的水聲,有時又像鳴咽,似乎告訴人們,她要被迫離開這清幽的森林老家,奔向污濁的外界。
這里有參天巨樹,也有人工培植的名種木材,各種珍奇植物,令你目不暇給。很多筆直高大的樹木,排列有序,蔚為奇觀,形成一幅美麗的畫卷,也可令人悟出人生哲理:樹直用處多,人直朋友多。
這裡不但是跑步天堂,也是爬山聖地。當你爬上蓄水池高處,可觀日出,繞著山蔭道路,還有吊橋,在原始森林中,也有尋幽探密的勝景。
森林研究院,顧名思義,最負盛名的,是它的博物館。各種與森林植物有關的陳列品,琳瑯滿目。假如要參觀,可事先安排,當局會派人當響導,帶領參觀,向來客講解各部門。
與森林局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是最近剛開放的植物公園,也是森林局所管轄的。這座公園是以植物花卉為主,它有數個天然湖泊,山青水秀,清幽雅緻,也是一個消閑和戶外活動的好地方。
這裡有很多奇花異草,繁花似錦,可觀賞難得一見的豬籠草,細心觀蔡,還可目睹細小的織布鳥,銜著長而纖細的柔草,如何利用牠的尖喙,穿插織窩,輕巧細膩,真是鬼斧神工,令你嘆為觀止,不得不佩服自然界的神奇偉大。
要去植物公園,必須取道甲洞宣信花園,從政府醫療所旁邊進入,不過也是要收入門票,每人一元,目前尚在建設階段。 (南洋商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