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蝸牛有角不是牛






住在都市花園區的排屋,很難有多餘的空地,而我的住家屋外恰巧有塊小公地,是行人道和綠化地帶,但無人料理,廢物堆積,雜草叢生,很是礙眼。
也許是眾人事,無人理,我覺得非常可惜。天天開門要面對這些雜草廢物,在我的心里,猶如蒙上一層陰影,產生惡感,何況我是一位嫉惡如仇的人,好像天天要面對一些“卑邪小人”,不除不快。
於是,我決定要鏟除雜草廢物,美化環境,利用業餘時間,慢慢清理,裁種花卉樹木,包括木薯、木瓜、苦瓜等,一來當作勞作,回味童年農居生活。
這里土地,寸土如金,我非常珍惜,闢為小菜園,選購菜心、生菜、小白菜、莧菜等種籽,散播下土,不久終於萌芽,幼苗日漸升起,心中非常欣喜。
我特地用些木板把園地圍起來,以防有人踩踏,同時天天視察,澆水施肥,也是一項生活樂趣。
數日後,發現幼菜殘缺不全,有者只剩幹莖,光禿禿的,整個小菜園有如殘酷戰爭過後遺下的荒涼慘景。心血付之東流,令我氣憤,我知道一定是蝸牛的傑作。
我心有不甘,晚飯之後,尋找對策,決定要對付這些吃我幼菜的破壞者。我備了手電筒,嚴陣以待,果然一只一只的蝸牛,從隔壁的草叢爬過來,像一部部的坦克,徐徐而行,慢慢侵入我的園地。這些嬌嫩的新苗,那堪大軍壓境,自然屍骨無存。我手中拿著一根四方木棒,對准這些侵犯者迎頭痛擊,一棒擊下,蝸牛登時粉身碎骨,打死大小蝸牛整十隻,可說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消了烏氣,才喜孜孜地凱旋而歸。
第二晚我再伏擊,又有數只蝸牛命喪棒下,我把它們就地埋葬,使它化為有機肥料,也符合環保衛生。
我不氣餒,繼續種菜,但是防不勝防,總無法每晚守夜,嚴防敵人來犯。也許這是人性的弱點,總會百密一疏,因為隔鄰的草叢雜樹,成了蝸年隱藏的天堂。要撥草尋它,絕非善策,不徹底消滅它,總留後患。俗語說,無毒不丈夫。好,就出個歹念,來個毒氣戰。我就買了專門對付蝸牛的農藥,有如粒狀食料,撒在小園地,散發出誘人的芳香,即可高枕無憂。
次日一早,果然收效,這些谗嘴貪夫,老少家族,只只遭殃,橫屍遍地,真是乾淨俐落,把敵人徹底消滅。
回想五十年代,家有種菜,祖父常買一種叫“魚藤”的樹根,把它搥打絞汁。這種乳白色的汁液,含有劇毒,再滲水調適,噴洒菜園,即可殺死蝸牛和其他害虫。
童年在鄉下,住的是亞答木屋,地面是名副其實的“地”面,沒打洋灰,周圍雜草叢生,蝸牛甚至藏身房內,躲在床下,竟敢與我們同享溫床。這些笨瓜,一旦被我們發現,就手到擒來,用棍打死。
大人還教我們小孩對蝸年施以極刑,把抓獲的蝸牛反過來,它雖然能把軟肉縮入殻內,并分泌黏液保護自己,我們有一種殺手鐧,只要把鹽洒上,它就不斷口吐泡沫,無聲掙扎,不久就一命鳴呼了。
蝸牛與我們無冤無仇,本不該殺它,但它卻喜吃蔬菜、嫩芽、花卉等,可說是農業害虫,若是對它仁慈,就是對自己殘酷,肯定沒有收穫。
蝸牛弱小笨拙,但卻夜郎自大,自我跨張膨漲,雖有觸角,微不足道,竟敢與龐然大物的牛大哥並稱為“牛”,貫在太不自量。牛對人類貢獻很大,能拉車犁田,吃的是草,擠的是奶,而蝸牛卻專掠人之果,給農人帶來災禍。蝸牛也像是見不得光的陰險小人,專躲在陰暗里,要靠黑暗的掩護,伺機而動,奪人之美,那像牛大哥光明磊落,為人服務?
俗語說:“蜂背雖花不稱虎,蝸牛有角不是牛。”可見蝸牛名實不符,徒具虛名。可是在云云眾生之中,多少有功人士是為了“蝸角虛名”,而“濫竽充數”呢?
蝸牛在中國人眼中,往往比喻為緩慢、落後、慵懶、笨拙;另一方面,又視它為貪婪之徒,形容貪夫如蝸牛上壁,涎不止不休。因它的行跡,流下閃閃發亮的痕跡,隐瞞不了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