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到森林局公園晨運去!




一 幢 幢 的 高 樓 大 廈 拔 地 而 起 , 還 得 了 一 個 榮 譽 , 擁 有 世 界 最 高 的 建 築 物 ----雙 峰 塔 。 吉 隆 坡 己 成 為 鋼 肋 水 泥 的 森 林 , 甚 至 連 富 有 歷 史 性 , 綠 意 盎 然 的 東 姑 亭 , 也 被 剷 平 。 我 們 的 綠 肺 已 相 對 的 減 少 了 !

無 疑 地 , 處 在 首 都 邊 沿 的 甲 洞 森 林 局 公 園 , 已 成 為 人 民 休 閒 和 早 晚 徒 步 運 動 的 好 去 處 。

二 月 廿 五 閱 報 , 由 三 月 一 日 起 , 森 林 研 究 院 當 局 , 要 大 幅 度 提 高 徒 步 者 的 收 費 , 由 每 年 12 元 提 高 到 36元 。 漲 幅 高 達 200% , 汽 車 的 標 貼 , 也 從 5 元 提 高 至 20元 。 漲 幅 驚 人 , 令 徒 步 運 動 者 感 到 遺 憾 。 從 此 , 連 徒 步 也 要 付 出 高 昂 的 代 價 了 !

強 國 先 強 身 , 政 府 本 應 鼓 勵 國 民 多 運 動 , 沒 想 到 , 連 徒 步 也 要 收 費 , 真 是 不 可 思 議 。

我 自 小 生 長 在 森 林 局 的 邊 沿 , 童 年 時 代 曾 在 這 兒 嬉 戲。 我 愛 上 這 裡 風 情 萬 種 的 樹 木 , 我 伴 隨 著 它 們 成 長 , 因 此 , 我 與 它 們 結 下 不 解 之 緣 。

如 今 , 無 論 如 何 , 我 還 要 常 到 這 裡 晨 運 , 我 還 是 深 深 喜 愛 這 一 大 片 的 綠 色 園 林 。

這 裡 山 巒 起 伏 , 又 有 茂 林 修 竹 , 曲 池 清 溪 , 瀑 布 飛 泉 , 小 橋 流 水 。 萬 木 欣 欣 向 榮 , 芳 草 鮮 美 , 空 氣 清 新 , 景 色 宜 人 , 宛 如 世 外 桃 源 。

于 是 , 愛 好 大 自 然 的 晨 運 者 , 成 群 結 隊 , 扶 老 攜 幼 , 相 擁 而 來 .。

當 你 一 踏 入 森 林 局 的 門 檻 , 一 棵 棵 排 列 有 序 的 參 天 古 樹 , 矗 立 在 大 道 兩 旁 , 就 像 是 一 隊 雄 糾 糾 ,, 氣 昂 昂 的 儀 仗 隊 , 在 接 受 你 的 檢 閱 。 虫 聲 唧 唧 , 鳴 聲 上 下 , 猶 如 他 們 在 演 奏 大 自 然 的 交 響 樂 曲 , 歡 迎 你 到 這 可 愛 的 綠 色 世 界 來 。

置 身 其 間 , 寵 辱 皆 忘 , 我 們 會 變 成 一 個 小 孩 , 好 像 投 到 母 親 的 懷 胞 裡 , 感 到 無 比 的 溫 馨 。

清 晨 的 夜 空 , 尚 懸 著 密 密 麻 麻 的 繁 星 , 就 像 巴 金 所 形 容 的 , 它 們 好 像 在 眨 眼 , 好 像 在 說 話 。

月 隨 人 意 , 她 尚 捨 不 得 離 開 這 幽 美 的 大 地 , 以 她 的 清 輝 , 伴 隨 我 們 山 南 山 北 走 一 趟 。

這 裡 有 松 林 , 也 有 清 泉 擊 石 , 發 出 潺 潺 水 聲 。 松 林 窺 月 , 就 會 深 深 體 會 “ 明 月 松 間 照 ,, 清 泉 石 上 流 ” 的 一 幅 美 麗 詩 境 !

喜 鵲 早 已 在 枝 頭 引 吭 高 歌 , 還 有 身 披 美 服 的 翠 鳥 , 哇 哇 飛 叫 , 不 斷 向 我 們 跨 耀 , 她 那 美 麗 的 身 彩 , 如 此 天 嬌 。

百 鳥 不 甘 寂 寞 , 呼 朋 喚 侶 , 齊 齊 合 唱 ,, 清 晨 妙 曲 。

難 得 一 見 的 是 , 連 體 形 細 小 的 蜂 鳥 , 也 爭 趕 在 蜜 蜂 的 前 頭 , 以 她 那 尖 長 細 喙 , 掇 取 花 蜜 。

松 鼠 興 高 彩 烈 地 飛 躍 , 從 這 枝 跳 上 那 枝 , 互 相 追 逐 , 有 時 還 會 顯 露 絕 技 , 表 演 跑 鋼 線 , 讓 你 嘆 為 觀 止 。

還 有 那 一 大 片的 球 場 , 碧 草 如 茵 , 群 樹 環 繞 , 高 聳 入 雲 , 簡 直 是 一 幅 翡 翠 的 世 界 , 足 以 令 人 陶 醉 !

逢 到 花 開 季 節 , 朵 朵 星 形 微 細 的 小 白 花 , 散 發 陣 陣 的 幽 香 。 從 數 十 尺 高 的 “ 日 落 洞 樹” , 輕 飄 飛 舞 , 宛 如 星 雨 , 使 到 青 翠 的 大 地 , 好 像 舖 上 了 一 層 簿 簿 的 白 霜 。

遇 到 落 葉 紛 紛 , 黃 葉 滿 地 , 彷 彿 身 處 北 國 深 秋 。 無 論 早 晚 , 每 一 時 刻 的 景 緻 都 不 相 同 , 而 樂 也 無 窮 。

走 累 了 , 你 可 坐 在 湖 邊 長 凳 小 憩 , 欣 賞 婆 娑 搖 曳 的 倒 影 , 或 看錦 鱗 游 泳 , 或 是 佇 立 橋 上 , 看 藍 天 白 雲 , 倒 懸 湖 中 , 彷 彿 下 臨 無 地 。

這 兒 有 平 坦 的 道 路 , 也 有 陰 翳 蜿 蜒 的 山 徑 , 有 者 獨 行 , 有 者 三 五 成 群 。 當 你 步 行 三 幾 公 里 , 來 到 蓄 水 池 山 腳 , 就 有 山 路 斜 坡 , 最 適 合 鍜 練 體 魄 。

曉 色 微 開 , 山 陰 道 上 , 儘 是 早 行 人 , 有 者 清 晨 五 點 ,, 早 已 來 到 這 座 寶 庫 , 鑒 賞 清 風 明 月 , 尋 找 健 康 的 財 富 。

蓋 蘇 東 坡 〈 赤 壁 賦〉 有 云 : “ 天 地 之 間 , 物 各 有 主 , 苟 非 吾 之 所 有 , 雖 一 毫 而 莫 取 。 唯 江 上 之 清 風 , 與 山 間 之 明 月 , 耳 得 之 為 聲 , 目 遇 之 成 色 , 取 之 無 禁 , 用 之 不 竭 , 是 造 物 者 之 無 盡 藏 也 。”

在 山 野 林 間 徒 步 , 一 丘 一 壑 亦 風 流 , 觀 景 興 懷 , 也 可 領 略 蘇 東 坡 的 高 風 亮 節 。 他 那 曠 達 的 胸 襟 , 正 是 當 官 者 的 學 習 典 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