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江南風景最秀麗,一花一草,一木一石皆詩意。除了舉世聞名的西湖,江南水鄉周莊,還被譽為東方的威尼斯。如此好風好景,豈不令人響往?
1990年杪,馬中一開放,我與一班同學就暢游了江南。對人文薈萃的江南景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中華校友會,就選定於11月23日在杭州舉辦第三屆中華校友世界嘉年華會,又給我提供了重游江南的機會。
我參加了兩次嘉年盛會,認識了許多在中國的老學長,尤其是陝西寶雞市的楊作雲學長,是一位博學多才的中文系教授。我經常與他有書信和電話聯絡,並向他請教。前年我去絲綢之路,在西安時,特地離隊趕去扶風法門寺與他相會。
學而優則仕,原來楊學長已升任寶雞市政協副主席。今年九月游吧山東,在北京朋友家小住數日,我多次在電話中與他聯絡,他盛意拳拳,一定要我去西安,他會有專車來接我,可是因為旅遊旺季,機票無法申延。我還告訴他因事務繁忙,11月中旬,還要去雅加達出席世黃大會,無法頻密出國,故不能參加杭州的嘉年華會,大家都很無奈和失望。
回馬後,想起了江南,想起楊學長,還有很多故友,這種盛會,人生幾何?我又興致勃勃,無任如何,都應珍惜,遂立即打電話給楊學長,決定在百忙中抽空參加杭州的盛會及江南旅遊。
一別十年,我又回到了杭州,故友新知,倍增親切。來自吉隆坡的三百校友,平日各自忙碌,相聚時難,今天忘卻營營,歡聚一堂,觥籌交錯,暢敘幽情。我還邀請楊作雲與廖獎賢兩位陝西的學長,回房膝足長談。
晚宴上,中國劉金勝學長朗誦了數首詩歌,頌揚中華母校和情誼,我趁著酒興,也上台應時吟誦三首白居易的憶江南:
(1)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2)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下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游?
(3)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得相逢!
白居易曾任杭州和蘇州刺史,這三首,詞短情濃,描繪出江南風光之美和水鄉的特色,浮現出一幅花紅水綠的彩色圖畫,令我思慕,藉此盛會,重游江南。
唐朝韋莊也有一首菩薩蠻寫道:“人人盡說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臚邊人似月,酷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可見江南景色,是多麼迷人和富有詩情畫意;江南的少女,明麗無儔,令他流連忘返。
六朝的丘遲,寫了一封〈與陳伯之書〉,其中寫道:“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這封書信,單單這幾句絕妙好辭,描繪了江南春景之美,激起他的鄉情,使到這位叛將率領了八千叛軍歸降,可見江南的魅力。

西湖,就像是久別重逢的故友。秋已盡,天氣初瑟,萬物已隨秋意改,荷葉已無擎雨蓋,梧桐也開始飄零,唯有垂柳青青,翠松依舊。此時,想到蘇軾的西湖七絕:“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雖然兩次到西湖,都看不到翠葉紅芙,對愛荷的我來說,有點失落感,但彩菊吐芳,則另有韻味。
漫步湖堤,清風徐來,柳絮輕舞,偶爾飄來細雨,景色迷濛,就可體會到蘇軾〈湖上初雨〉的詩境:“水光瀲艷晴偏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導遊小許能言善道,輕鬆詼諧,他叫我們拿把傘子,是否能像白蛇傳裡的許仙,有〈游湖借傘〉的艷遇。傳說畢竟是傳說,可見江南,風嬌雨秀,美女特多,韻事也多,尤其是江南四才子的唐伯虎,韻事更多。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無人不知,就連七次下江南的乾隆皇,在西湖巧遇美女,也為她傾倒而做了一首詩:
日暮西湖率性游,無端卻遇一風流。桃唇對我三分笑,柳眼窺人半帶羞。
有意欲言難啟口,步行三五又回頭。借問誰家窈窕女,如何君子不好逑。

山光水色與人親,西湖確是景美茶香,山外青山樓外樓,說不盡無窮好,即使煖風也會薰得游人醉,騷人墨客,不知留下了多少美麗的詩章。三天在杭州的嘉年華會,令我驚喜的是大會還特地安排了地方戲劇和歌舞的演唱,最難得的還有折子戲〈三岔口〉和梁山伯祝英台的對唱。久在市井,如在攀籠的羈鳥,今日來到這美麗的杭州,觀賞了表演,就像一股清流沁入心脾。
越劇是江浙一帶的地方戲劇,唱腔優美,演技細膩。六十年代初期,香港長城、鳳凰電影公司還出品了數套有名的越劇,包括王老虎搶親、金枝玉葉、雲中落繡鞋等。在吉隆坡上演時,我都趕去觀賞,至今回味無窮。我時常懷念和遺憾,吉隆坡已無法看到越劇的上演,這些越劇在本地已成絕響,很多人可能不知什麼是越劇,或誤以為是越南戲。
所以三十多年沒有看到越劇了,沒想到在杭州會有機會欣賞,得償夙願。晚宴後去逛街,偶然在一唱片商店發現有王老虎搶親、天仙配、莫愁女等越劇光碟,每片僅馬幣二元半,實在太便宜了。我如獲至寶,毫無考慮就選購十多個,以備回家慢慢觀賞,重溫六十年代的舊夢。
杭州,旅遊的景點很多,除了西湖,還有舉世聞名的錢塘江海潮,香味四溢,令人垂涎的東坡肉,我再次留下了足跡和美麗的回憶,不知何日更重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