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感恩


去年,一位住在新山的妹妹,突然寫信給我,向我感恩,這是我從來做夢也沒有想到的。信很短,雖然只有一百幾十個字,卻是字字真情,充滿溫馨。
她在信中說:最近參加了一項人際關係講師課程,經過了幾天心靈的洗禮,終於了解,當你感激一個人時,為何不讓對方知道呢?當初,若不是我大哥堅持讓她兩姐妹繼續升學,決不會有今天的她,對人生,也不會有如此的頓悟。
因此,她來信聲聲感謝當初我為她們所作的犧牲。
我這對妹妹是雙胞胎的,面貌相似,有時連我也認不清,在學生時期,時常給師長同學誤認而鬧出很多笑話。萬事雲煙忽過,她們中學畢業已超過30年。當時我堅持給她們升學,是作為兄長的責任,義不容辭,無畏無私,並非期待任何的感恩回報。
回想當年,家境貧苦,而我要她們受教育,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由於父親染上鴉片毒癮,母親則深受迷信的毒害,加上重男輕女的封建餘毒,一位大姐和大妹,都沒有進過學校,剝奪了受教育的機會。另一妹妹甫出世不久,就送人撫養,骨肉分離,後來發了一場高燒,影響她的腦部細胞,造成痴呆,遺恨終生。
三位姐妹的境遇,使我深深體會到,她們的不幸,與家庭和學校教育是分不開的。
這對孿生妹妹的誕生,帶來驚喜,也給家庭帶來更大的衝擊。一個窮苦的家庭,要同時照顧兩個嬰兒,真不容易。母親和大姐都要勞作,我這個不滿十歲的大哥,就要協助看顧她們。
在苦境中成長,我僥倖中學畢業,次年她倆也小學畢業。我堅持她們一定要升讀中學,但是卻受到母親的反對。她說:“我不用讀書,也活了一輩子;
我出門也同樣會搭巴士,何必讀書?女孩子讀了書,將來也不是要嫁人,屬於別人的?……….”
母親迂腐的思想與迷信,就是沒有教育的結果。這更令我覺得,女性受教育比男性更重要。因為女性比做丈夫的有更多接觸子女的機會,將來要當起賢妻良母,相夫教子,是賦有更大的使命。歷史上很多名人,都是靠賢慧的母親培育出來的,如孟母,歐陽修的母親等,都是不勝枚舉的。
前車之鑑,從三位姐妹的遭遇,我決不能讓後來者步其後塵。我覺得貧窮不可恥,無知最可悲,只有通過教育,才能啟迪民智,提高思想素質,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創造美好的將來。
窮不能窮教育,我不管母親的反對,堅決帶她們去坤成女中報名。我打破儲蓄了多年的撲滿,點算一下,共有百多元,就帶她們去做校服、買書、交學費。
當時我們住在甲洞橫街,甲洞烏魯已有國民中學,是免費的,每天只要騎腳車或步行,就可到校。而我要她們去老遠的吉隆坡坤成讀書,要轉搭兩趟巴士,不惜耗費時間和金錢,是基於愛護華教的原則,要她們接受中華文化的薰陶,成為有文化思想的新女性。
1966年,父親逝世,她們才唸初二,我早己肩挑重擔,負責一家八口的生計。雖然經濟困苦,時時捉襟見肘,但我還是堅持要給她們繼續唸書,遇有功課趕不上,還請人替她們補習。為了找多點入息,後來我在街上多開了一檔甘蔗水,白天請大姐或顧人幫忙。她們放學回來,要輪流看檔,到晚上整十點才收檔,可真辛苦了她們。
由於母親執迷不悟,有病不問醫生問鬼神,常受神棍的欺騙和蠱惑,說是中了小人的貢頭,搞到雞犬不寧。甚至這樣不可做,那樣不可做,又不可殺生,還要把賴於生存的小販生意結束。這可真為難了我這位操刀的屠夫,若要為了孝道,順從母親的意願,豈不是要大家坐以待斃?為了愚孝而危害一群弟妹的前途?只好甘冒不諱,因此常與母親爭執,在她眼中,我自然成了不孝的逆子,時常咒罵我們讀書人。
後來甘蔗水生意竟被母親強迫收檔,一些器皿也被她摔毀,真是悲痛。69年,在無可奈何之下,我搬去衛星市的廉價排屋,生活愈形艱苦。親屬來訪,竟嘲笑我連簡單的椅子都沒有三兩張可坐,令我窘迫。
在困境中,雖然入不敷出,但還是要關照她們的學業。她們高三那年,要報考MCE教育文憑,兩人要百多元的報名費。可能她們了解我的苦衷,不敢向我索取,而我經濟拮据,能拖則拖。截止日期一天一天的迫近,我想她們一定像熱鍋上的螞蟻,焦慮不安,所以心裡總是感到歉疚很難過。迨至報名日期最后一天前夕,我才設法拿錢給她們,她倆驚喜交集,大家各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苦情難訴。
成績放榜時,她倆雙雙考到甲等文憑,而且是當年全校僅二位考到甲等文憑的優秀生,我心裡也感到無限的欣慰和榮耀。她們的成績,就是給我最好的報答。欣喜之餘,我時常自怨自艾,怪自己沒能力,不能讓她們繼續深造,埋沒了兩位可造之才。
她倆精通三語,當了十多年的翻譯,各有自己的美好家庭,現在子女也已成長,皆有受到良好教育。另一位幼妹也同樣去坤成,完成中學教育,也有良好工作和歸宿,三位妹夫也各有專長。
她們侍母至孝,每月皆給母親費用,這時母親才慢慢體會到女兒受教育的好處。後來母親拜佛,師父教她唸佛誦經,她才後悔不識字的痛苦。但她強記強背,也認識了一些文字,遇有不懂的字,還經常問我。在她的努力之下,甚至還學會看〈通書〉,一些同輩朋友,還時常請她翻查〈通書〉看吉凶。
妹妹婚後大家都為工作而忙,各處一方,相見時難。30年來,兄妹手足之情,都是深植在心坎中,處之以淡,很少在言語中表露。良辰佳節,她們都會備禮來訪,遇事都會大力相助,大家都是心存感激,而我當年協助幼小,是責無旁貸的。即使是別人的孩子,只要自己能力所及,都應抱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觀念,去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給予愛心和援助。做父母或長輩,不應男女有別,都應一視同仁,給予教育。所謂“不私而天下自公”,同樣的,教育為立國之本,一個國家的當政者,若能平等對待國民的教育,自然也會令人感恩,才能塑造一個具有愛心、團結、親善、和諧的社會。
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今天她們有幸福的日子,是苦中得回的甘果;她們在各方面的能力比我強,成就比我好,可說是:“新竹高於舊竹枝,須憑老幹為扶持。”然而“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而今她來信感恩,把蘊藏了30多年的心思傾吐出來,體現了“受施不忘”的美德。感恩,是出於內心的真誠,但不須刻意去表演給別人看的。
(21/9/02刊登於南洋商報商餘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