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反貪大王---穿山甲

某日深夜送親友回敦依斯邁花園,快到十字路口,突然看見一物貼身在路面蠕動,我一眼認出此物就是食蟻大王穿山甲,立即煞車,否則它恐喪命輪下。
看它痴痴呆呆,不知好歹要橫越馬路,我怕它會被其他汽車輾斃,立即下車察看,它已蜷縮成團,有如圓球。尾隨而來的車子,不斷鳴笛,在慌張之中,毫無考慮,順手一提,先把它救上車再說。
在城市里跑出一只穿山甲,可說罕見,我想它可能是從山林出來覓食而迷了路。我自小就認識它是專吃螞類的“食蟻獸”,是人類的益友,也是益獸,故我也把它稱為“義獸”,是受保護的動物。
因我一生憎恨白蟻,這些見不得光的卑邪之物,躲在陰暗處,神不知,鬼不覺,曾蛀毀我的櫥櫃書籍。嚴重的話,它能腐蝕大樹房屋,不久前吉打曾有一位華小老師,誤踏被白蟻腐蝕內部的地板,不幸從二樓墜地而死,可見白蟻危害之大。
白蟻可說是人類的公敵,我們不可小覷它,即使堅固長堤也會毀於小小蟻穴,所以俗諺有云:“長堤須防螞蟻洞,大樹要防鑽心虫。”樹要防虫,國要防腐,否則豈不傾覆?治國也是一樣,貪污就像白蟻會腐蝕國家,令人深惡痛絕,我們迫切須要穿山甲來捕捉白蟻,杜絕貪腐。因此,我把專吃白蟻的穿山甲,當作是“反貪大王”的義獸。
我一路走,一路回想童年的時代,當時住在山林邊緣的鄉下,時常可以看到原居民捉拿各種野生動物來賣,包括鼠鹿、山雞、箭豬、水魚、果子狸等,當然還有樣貌怪異的穿山甲。一次看到村民烹殺穿山甲,把它用熱水燙死,然後拔下有如瓦片,井然有序的麟甲,分享其肉,而麟甲則拿到藥材店去賣。
穿山甲全身是寶,不論甲片骨肉,都有醫藥價值,可活血通絡、消腫排濃、祛瘀散結、通經下乳,身價頗高,需求甚殷,所以常遭人捕捉,走私出國,報章時可看到有關野生動物局與緝私組取獲走私大量穿山甲的新聞。沒想到有緣巧遇穿山甲,也是一奇。
我原是操刀的屠夫,像這樣弱小的動物,落入手中,那里還能逃得過劫數?但我早已放下了屠刀,朱子治家格言勸戒:“毋貪口腹而恣殺牲禽”,且因物命與我本相同,殺它理不公。何況它是一只“義獸”,殺了它等於欺凌弱小,犯了不義之罪!其實我是怕它在路上遭遇不測,打算第二天送往野生動物局,或把它帶到森林局去放生,讓它回歸自然,同時讓孩子們見識見識穿山甲,把它當著生活教材。因為穿山甲晝伏夜出,鼻尖靈敏,舌細而長,帶有粘性唾液,舌功一流,只須一吐,白蟻盡入其肚。它的絕招,是其利爪,能扒開蟻穴,專吃白蟻,可以保護森林樹木,對生態環保貢獻很大。
回到家後,經已疲累,就把穿山甲鎖在車內,等明天再處理。次日打開車門,竟看不到穿山甲,但卻聞到一股濃烈臭尿味!那可糟糕了,車內臭氣沖天,弄髒了絨質車毯,如何是好?
我想它即使會穿山鑽洞,也鑽不穿車身,只好仔細搜查,結果發現它藏匿在司機座位底下深處,蜷伏在那里,一動也不動。我伸手捉住它的尾巴要把它拉出來,豈知,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它像生了根,一點也拉不動。這只小小的穿山甲,大約兩公斤,竟有如此神力來抗拒?原來它的前肢有鐵鈎似的利爪,牢牢抓住車毯,滿身披著“鎧甲”,又硬又滑,任我敲拉,也無濟於事。
我沒辦法,只好搬出工具來拆座位,幸我已改行賣車,拆除座位也算是老本行,得心應手,座位拆了出來,它已無可遁形,乖乖就範。但一時又找不到適合的箱子或籠子,只好費盡心思,終於想到一個辦法,在屋旁把三個舊輪胎疊起來,把穿山甲放在里面,上面再加蓋三夾板,然後再搬一塊大石壓在上面,看來不怕風雨,應該是安全可靠了。
安置了穿山甲,就要處理善後工作,原來穿山甲本性溫順、懦弱又胆小,在遇到敵人時,為了自衛,會從肛門放出臭味的液體,以圖迫退敵人,再加上糞尿,害到我要掩鼻拆除車內的所有前後座位,才能慢慢拿出整塊厚厚的車毯,再用各種清潔劑洗刷,去污除臭,至少要掛晒幾天的太陽才能乾,雖是自討苦吃,但還值得慶幸,至少它沒有爬到座位古申挖洞撒尿,否則可更麻煩了。
當天因忙於拆洗而延誤,不能及時把穿山甲放生,下午回家,黃狗多米不斷狂吠,我趕緊查看,發現輪胎已歪倒,穿山甲已溜走了。多米正對著雜物堆亂吠,我想穿山甲一定是鑽進雜物堆里去了。我只好搬動雜物,穿山甲果然瑟縮在那里。還好!它沒被多米咬死,否則救它反而害它,會給自己帶來內疚。
原來黃狗多米發現了異類,就往輪胎猛撲亂扒,大石也抵壓不住,輪胎被弄翻,穿山甲潛入雜物堆中。這次連大石也壓不住了,一時又找不到適當的箱子,我靈機一動,好吧!權宜之計,就暫時把它放在車後的行李箱,就不怕它撒野了,反正它絕對逃不了,等明天一早去森林局晨運,就順手把它送往山林,豈不乾淨俐落嗎?
怪事又再出現,次日一早打開行李箱,穿山甲竟又不見了!在行李箱內一眼看完,難道它有隱身術?再仔細檢查,才發現它鑽進了靠近車輪深處的夾縫里,連抓也抓不到,只能像狗咬刺蝟乾著急,無從下手。
但總要動腦筋,首先燒了一把香,想用濃煙把它熏出來,但不成功,因它藏身底處,迫不出來。最後臨時自製一把長鐵鈎,大費周章,才把它鈎拉出來。這時總算鬆了口氣,立即把它裝入一個大塑膠袋綁紮,怕它又再給我添加麻煩,馬上帶去山林放生,讓它去執行神聖的“反貪”重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