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乞丐



最近很多乞丐以殘障人的姿態,博取同情,成為報章的報導新聞。平時我也很注意乞丐,這不但是一項社會問題,也可以反映人性。
乞丐被視為最窮最髒的人,多是年老體弱,或是殘障人士,孤苦伶仃,沒有工作能力,而向人乞討為生。從前乞丐所討的是白米或一兩分的銅錢,而今所給的是銀角或鈔票,有者很大方,才造成假乞丐或扮成殘障人行乞的現象,越來越多。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這是人類的崇高美德。童年時,住在窮鄉,經常都會遇到乞丐上門討食。我的祖母是每日誦經的虔誠佛教徒,心地慈祥,時常教導我們要同情乞丐,憐憫孤老,同時不可浪費,要勤儉,否則老來會變乞丐。因此,遇有乞丐上門,除了警惕自己,我們還會送米送錢(銅錢)。
有個老丐,鬚髯盡白,衣衫襤褸,頭戴破帽,腳穿布鞋,背個布袋,一手拐杖,一手托個烏黑椰殼,老態龍鍾,但精神奕奕,大概三幾個月就會來一次。
我們一批孩童都非常歡迎他,斟茶送米,或給銅錢。這位老丐,感激之餘,竟會唱起山歌,窮有窮開心。大家聽得入神,又去米缸用牛奶罐盛米給他,央求他再唱一首。接二連三,我們以白米為酬,他也唱得不亦樂乎。
年紀大了,對乞丐觀念漸有改變,有些值得同情,有者令人憎惡。八十年代,我母親第一次回鄉省親,就遇到被乞丐追討的事。其中一名中年乞丐,死纏不放,母親給他三幾元,他竟然嫌少,還怒罵說:“區區三幾元,難道我妻兒不用養嗎?”
討飯那能嫌粥稀?鄉親們叫我母親不要理他,上拖拉車就走。焉知,他窮追不舍,還丟石頭,嚇壞母親。
在中國旅遊,見聞很多很多乞丐的故事。導遊吩咐千萬不要太仁慈施捨給乞丐,還是有很多人因為給了一個而被群丐包圍,狼狽不堪。我遇過很多乞丐,有一次在廈門碼頭,團員被群丐苦苦糾纏,有者是大男人,抱著孩子行乞。我靈機一動,上前大聲呼喝,叫他們離開。他們回頭望望,不知我是何方神聖,遲疑之間,我聲色俱厲,叫他們拿出身份証件,我胸前掛著相機,立即描準他們要拍照。他們迅速以手遮臉,轉頭就走,我還故意叫他們不要走!不要走!
原來他們懷疑我是政府人,最怕被人拍攝盧山真面目,所以被我嚇走,團員方告解圍。沒想到,這個方法很管用,以後我如法泡製,果然見效,因此自有妙法,再也不怕群丐相纏。
在中國歷史上,乞丐也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古代帝王將相,也有當過乞丐的。最有名的是大將伍子胥,其父兄被昏庸好色的楚平王殺害,他逃亡落難,也曾行乞而被尊為丐幫祖師。春秋晉公子重耳也曾逃避禍害,在衛國之時挨受飢餓而曾乞食,六十二歲后才回晉國當君王;漢朝著名大將,曾受胯下之辱的韓信,年青時家境貧苦,也曾寄人籬下,靠人施捨。一個在河邊洗絮的漂母曾供飯數十日,後來韓信受到漂母的訓斥,使他領悟到一個男子漢不能靠別人的施捨過活,應當立志幹一番大事業,他遂潛心修習軍事武略,終成大將。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也曾流落街頭討乞。
武訓興學,是歷史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乞丐興學辦校的故事。武訓原名武七,清朝道光山東人。五歲喪父,七歲喪母,孤苦伶仃,以行乞度日。他雖是乞兒,沒錢讀書,卻時常跟隨學童,從旁聽席,可是卻遭到學童的嘲笑和私塾老師的責罵,使他悲憤不已,暗中發誓,一定要興辦義學,讓大家都能讀書識字。
武訓沿街行乞,絕不是向人叫“頭家多隆”,而是唱著自己編的歌謠:“誰推磨?誰推磨?管推不管籮,管籮錢又多。贏得錢,修義學!捻線頭,纏線蛋,早晚修個義學院。纏線蛋,捻線頭,修個義學不犯愁。給我錢,我屯田,修個義學不費難。”
武訓行乞三十年,從來不花一文錢,不吃一頓好飯菜,而且終身不娶,累積錢財興學,終於實現他的願望,讓很多貧苦兒童受惠,留下“樂善好施”, 行乞興學的千古佳名。而我們社會有者非常慳吝,屬於一毛不拔的鐵公雞,怎比得上一個武訓的乞丐?
明朝正德年間,山東也有一個知書識字的乞丐,名叫“窮不怕”。他原是一個仗義疏財的子弟,因替人伸冤而花光家產,後來看破世情,棄家當乞丐。他隱名埋姓,以免玷辱祖宗,雖然身為叫化子,卻重視人的尊嚴和骨氣。他雖求人施捨,但看到窮苦人家糧絕或死無棺木,他反而賑濟別人,不惜把錢用光。有一次幾天得不到施捨,有人罵他,把飯食丟在地上,叫他去拾,他寧可忍受飢餓,也不肯要那叱蹴之食。
“仗義疏財窮不怕,自書名號肩頭掛,別人施我我施人,叫化之中行教化。”他自寫這首詩掛在肩頭上行乞,好一個富有仁義的叫化子,尚重人格和義氣,有廉有恥。向人行乞叫“募化”;叫化行善,教導別人,則成“教化”,所以乞丐又稱“叫化子”。
乞丐也是人,他們也愛惜生命,也有尊嚴和人格,因為沒有工作能力才向人乞討。所以有句歇後語:“乞丐背的米,是自討的。”雖是大家同情他們而心甘情願給予的,也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討到的。雖然他們伸手向人乞討,而被人稱為“伸手將軍”。蝙蝠晚晚飛,不及蛤蟆坐地肥,一些不該有的收費站,伸手向人要錢,坐收其利,不是伸手將軍嗎?
歷史上淪為乞討的名人,他們賢慧有德,落難行乞,是上天之欲降大任於斯人,餓其體膚,苦其心志,任重道遠,猶如靈 避難,不恥污泥,是能屈能伸的大丈夫,反而受人尊重。只有好吃懶做的假乞丐,才會不顧廉恥來詐騙,或是強人所難,受人鄙視。
反觀一些居高位,尸位素餐,或不能稱職者,要人供養,反而活得一點尊嚴都沒有;或以權謀私,竊取不義之財,強人所難,貪婪無度,比乞丐所求的不知高出多少萬倍。火到豬頭爛,錢到公事辦。這些向人民伸手要錢的,才是真正受人鄙夷的“大乞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