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印尼華人創辦《瑪中大學》



2007年7月7日,對印尼華裔來說,是一個意義特別深長且振奮人心的日子。這一天,由印尼華人所創辦的第一所大學在東爪哇的瑪琅市誕生了,這是劃時代的創舉!
這所大學就是《瑪中大學》。當天瑪中大學禮堂舉行校舍落成和盛大隆重的開學慶典,約兩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瑪中校友、貴賓顯要、社會賢達,俊彩星馳,冠蓋雲集,使到這座美麗的山城,人心激動歡騰。
若是在10年前,要在一個嚴禁中華文化,把中華文化視為洪水猛獸的排華國家 ---- 印尼,由華人來創辦大學,這簡直是天方夜譚的故事,或是鐵樹開花,絕不可能。但是,實事終於擺在眼前,誰也不能置疑,瑪中大學落成開學了!我對瑪中大學之所以感到特別興趣與關注,就是基於這個原因 。
2006年11月我前往泗水,出席世界黃氏宗親第9屆第2次懇親大會,當我獲悉印尼黃氏宗親總會的總會長黃啟鑄宗長領導在瑪琅市興建瑪中大學,而且他個人出資50%的經費,我對他肅然起敬。這項訊息,猶如春雷,震撼人心,遂決定於大會過後,前往瑪琅旅遊觀光,看看印尼華文中小學在蘇哈多時代被關閉至今,華文教育斷層了三十多年,而這所大學,如何會神奇般的突然建立起來。
瑪琅(MALANG)在泗水以南約百餘公里,是印尼東爪哇的一個山城,人口百餘萬。雖然瑪琅不是一個大城市,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瑪琅有青松翠竹環抱的高原勝地,而且大專院校林立,是印尼有名的文化城。瑪中大學的落成,無疑給這座山城增添異彩,錦上添花。
在瑪琅也有黃氏宗親會,成立才5年,會長黃贊緒也是當地瑪中校友會主席,也是瑪中大學發起人之一。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杰出校友,熱心社會公益,瑪琅黃氏宗親會就設在他的家里。瑪中被關閉後,他與太太蔣玉萍及一般校友、宗親,就不斷地在他的家裡搞文化舞蹈活動,組織舞蹈團和合唱團,曾參與世黃大會演出,深獲好評。這次瑪中大學落成開學慶典,他也擔任領唱,及安排舞蹈表演。
2006年11月15日,我們一行六人要前往興建的瑪中大學參觀,贊緒宗長特地安排黃和愛、黃必欽兩位宗親,負責帶領我們前往校園。瑪中大學的行政樓、大禮堂和校舍大部份已建峻,教務人員向我們講解各部門的組織與操作。
據黃贊緒宗親透露,瑪中大學是不分種族,公開給印尼各民族報考,因為符合國際高等學府的水準,報名學生非常踴躍,目前已有500多名報讀,包括印尼人。其中有二十多名成績特優者,可以獲得免費就讀,包括數名印尼人。瑪中將於2007年9月正式開學,首任校長欣達,是一位華裔女博士,她領導一批來自英國、中國、印尼的教授約三十多名,有關陣容將逐年擴大。
瑪中大學注重科技培訓,設有工商管理系、英語系、電腦系,其電腦系獲得國際微軟公司(MICROSOFT)的認可,可獲得國際微軟的國際資格証書,是印尼全國首創;并與英國知名Glascow大學簽定了合作交流的協議,因此瑪中大學的文憑與學術資格,是受到肯定的。
瑪中大學的創辦,是印尼摒棄腐朽、短視和令人厭惡的種族政策,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國際變化,走上民主改革開放的成果。華人否極泰來,擺脫了種族壓迫的桎梏,去除長期以來的恐怖夢魘,不但給華人帶來了新生,也給印尼帶來了新希望,以塑造一個嶄新的印尼社會,不分土著與非土著(印尼於2006年7月1日宣佈廢除土著與非土著的字眼),為國家培育人才,重建印尼,促進印尼的繁榮與社會和諧。這是瑪中大學的崇高宗旨,並無強調華人的沙文主義,課文採用英文,以印、華、英三語教導,瑪琅縣縣長DRS. SUJUD PRIBADI代表瑪琅市政府對創辦瑪中大學所做出的貢獻,培育人才,造福整個國家和民族,給予高度贊揚。
為什麼這所大學不建在印尼首都椰加達,而要建在東爪哇的瑪琅市?為什麼又要取名《瑪中大學》呢?原來瑪中大學是由一批《瑪中》校友會的校友所創議興辦的!《瑪中》是指瑪琅市中華中學。它也是瑪琅市唯一的華文中學,華人習慣叫瑪琅中學,簡稱《瑪中》。
1965年蘇哈多上台執政,它與印尼其他華校的命運一樣,是同一條籐上的苦瓜,被迫關閉。但瑪中校友不但遍佈印尼各島嶼,也散佈世界各地,不但印尼、中國各大城市,包括港澳台灣、亞美澳洲各國都有瑪中校友會的組織,出版會訊。他們很多是專業人才,或是在事業上卓然有成的企業家,可見瑪中校友的團結與凝聚力量。黃啟鑄也是瑪中校友,他在瑪中只唸了四年書,就因家境貧寒而離校,後來勤奮致富,願出巨資辦校,就是飲水思源,回饋母校。
2001年瑪中校友在厦門舉行母校55週年紀念時,校友們提出了“飲水思源,報效故里”的呼聲,發起創辦《瑪中大學》的壯舉。2003年,各地校友推舉15名校友成立〈瑪中有限公司〉,在瑪琅的一座山崗上,購買了五公頃的土地,策劃籌建大學的工作;2005年7月,全球瑪中校友四千多人雲集瑪琅故里,在紀念母校60週年之際,與各地華社代表見証瑪中大學的奠基儀式,各地校友發表聯合聲明:“齊心幹實事,說幹就幹,說做就做。”體現了《瑪中》的精神與中華美德。另一方面,他們體會到興辦教育,是要靠全體華社的力量來參與支持,於是他們成立了〈民族希望基金會〉,由黃啟鑄出任主席。創辦瑪中大學的壯舉,迅速獲得印尼廣泛華社的支持,〈瑪中有限公司〉的董事,已由15名遽增到70餘名,而且很多是自願加入工商碩彥,以期奉獻國家教育。
有志者,事竟成,說幹就幹,眾志成城,瑪中大學獲得印尼教育局的批准,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建立了起來,對印尼華人教育,掀開了新頁。(稿於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