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兒時記趣:嚴師與頑童

1951年,年方七歲,就讀過一年私塾,因為老師的嚴謹,大家對私塾老師望而生畏。
當時的老師,在我們父母眼中,都享有崇高的地位。尤其是老師鞭打學生越嚴厲,父母會覺得老師教得越好,越盡責,而我們每天對著老師的鞭子與木尺,都要戰戰競競,不寒而慄。
老師管教嚴厲,可能是鄉下學生多頑皮壞蛋,有時被打得皮開肉綻,父母不但不責怪,反而讚賞老師打得好,還說孩子壞,應該多打。
當時學堂是簡陋的板屋,廁所是在屋傍用麻袋圍起來,用一個瓦製的鹹菜甕來盛尿。有一次,一位同學小便時有兩毛錢的銀角,不小心掉在尿缸裡,望著滿缸的尿,傷心的要哭出來。在五十多年前,兩毛錢的價值很大,可以買到一大碗的麵。
這位學生既然拿不到錢,只好放棄,並對同學們說,假如誰拿到就給誰,就中有一位自告奮勇,捲起袖子,伸手入尿缸去摸。
他摸到了兩毛錢,自然喜不自勝,但是卻沒有水可以洗手,他只是把手抹乾。上課時,老師聞到一股濃濃的尿味,這位學生自然逃不過處罰,老師一鞭打在他的手臂,當場皮開肉綻,鮮血直流。
沒想到兩毛錢,竟換來皮肉之痛,但這位學生個性屈強,他默默忍受。
當時的私塾,已是全日制,每天上課至下午四時才放學。當時老師教導甚嚴,凡是逃學偷懶,沒有寫字、不會背書、不會解答、都會受到處罰鞭打,甚至留堂。
中午老師多在學堂煮食,按福建人的習俗,午餐多是煮粥,配以簡單的鹹菜、鹹旦、豆腐、江魚仔、花生、菜餔等;學生也每天協助老師燒水泡茶,也算是尊師重道。
有一天,老師照例一手拿書,一手拿著籐鞭,搖頭晃腦,之乎者也的唸個不停。忽覺口渴,順手拿起桌面上的茶杯,咕嚕咕嚕一飲而盡。焉知,登時嗆鼻,猛打噴嚏,淚水鼻涕直流,癱軟在椅上,唇青眼白,不能言語,把大家嚇得魂飛魄散。
老師猛灌清水,欲語還休,良久才以沙啞的聲音,怒氣沖沖詈罵是那一個壞疍害了他。老師還是聲淚俱下,尷尬狼狽。大家面面相覷,不敢言語。
在老師的嚴拷之下,終於找到了兇手,原來就是這位為了兩毛錢而被老師鞭打的頑皮學生所做的惡作劇。他被老師鞭打後,心有不甘,雖然不聲不響,卻心存報復。終於找到了方法,他採摘了很多最辣的小辣椒,俗稱指天椒,把它磨搾成汁,趁人不備時,把它偷偷放入茶杯裡,老師一時不察中招,這位學生自然又受到一頓鞭打。
幼小讀書要琢磨,休恨嚴師教訓多。當時這位頑皮學生,在嚴師督管之下,今日也有所成,黃金不打難成器,寶劍鈍時也要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