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序 雪隆董聯會主席:葉新田博士

黃君與我同是甲洞同鄉、甲洞校友、也曾是採訪陣線上的同道,現是董聯會的同仁,對黃君知之甚詳,不但富有正義感,也熱心社會工作。
黃君雖然出身貧苦,沒有讀過大專院校,然而,人窮志卻不窮。為求發展和進步,絕不計較職業的高低、貴賤,只求正當,為民服務,則能勝任愉快。他曾經當過童販、屠夫、小販、和記者等各職,飽嚐人生辛酸苦辣等各種滋味,且身歷其境,閱盡人生百態!
由於人生閱歷多姿多采,加上洞察敏、悟性強,人生經驗非常豐富,又處處感觸尤多。腦海中想得不少,靈感更多,這正是寫作的好素材。
黃君自謙平生從未、不敢想到寫文章,更不敢妄想“出書面世”的事。然而,有耕耘便有收穫,既然勤奮工作,不辭勞苦,白天工作之餘,夜晚又曾兼任“無冕皇帝”之職,故有良機長期伏案執筆,多磨多練,常練有功,文筆自然大有進步。不但流暢洗煉,而且,言之有物,值得細讀。
黃君一向虛心向學,好學不倦,處處肯向良師請教。后期又發奮圖強,以求提升自己,修讀台北中華函授學校的古典詩詞和文學課程。真是“十年磨一劍,百載利其鋒”。如今,將其作品,集成專輯,印刷成書,圖文並茂,以饗讀者,誠為文壇一大喜事!
黃君文章題材種類繁多,內容廣泛豐富。除了敘述自修歷程、經驗,讓讀者分享作者豐富和寶貴人生經驗以外,更有精彩、 雋永的遊記和寫景等佳作。其間深涵寓意、哲理和諷刺等,富有教育、啟迪作用。值茲應時文章充斥,粉飾升平言論泛濫之時,黃君的文章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請讀者翻閱黃君大作遊記“做人當學黃山松”中的以下兩小段,寫得生動活潑,躍然紙上,又富有哲理和涵意:
黃山松飛籽成林,大多不滋生于土,以石為母,一棵棵盤根在危岩峭壁上,因地就勢,造成形態各異,有仰有臥、有曲有伸、有盤有掛的千姿百態。
不受天磨非好漢,天崩地裂身猶健,越是危壁陡峭,黃山松長得越是蒼勁挺拔。所以時常令我想起一句格言:“逆境是磨練人格的最好學府”。
最後,我謹以作者姓名和他自序所提的“苦瓜老來紅”作為冠頂習撰一首律詩如下,聊表賀意來結束此序!
黃君俊逸千秋耀,
福海長寬萬里揚。
地秀蘊含生正氣,
苦心造詣出華章。
瓜田勤種人尤壯,
老練常修氣更長。
來譜錦篇匡俗弊,紅添文苑展芬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