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悼甲洞華小功臣葉秋生校長

經 常 與 葉 秋 生 校 長 的 老 友 陳 光 明 喝 茶 閒 談 ,都 會 談 到 已 故 葉 秋 生 校 長 ,一 談 到 葉 校 長 ,我 們 好 像 嗒 然 若 喪 。葉 校 長 逝 世 已 兩 年 ,但 他 音 容 宛 在 ,令 我 們 難 以 忘 懷 。

記 得 ,1996年 7月 11日 清 晨 , 從 睡 夢 中 驚 醒 ,葉 公 子 撥 來 電 話 ,傳 出 噩 耗 ,說 他 父 親 凌 晨 摔 倒 ,溘 然 長 逝 ,並 要 我 協 助 在 報 章 刊 登 訃 告 。

對 一 個 身 栽 碩 健 ,食 欲 奇 佳 ,前 一 晚 尚 與 我 們 品 茶 ,共 話 天 下 ,突 然 人 天 永 隔 ,不 但 令 我 們 震 驚 ,簡 直 無 法 令 我 們 接 受 !

葉 校 長 終 年 七 十 ,雖 然 常 言 道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但 對 葉 校 長 來 說 ,由 於 他 的 身 體 健 壯 ,精 力 充 沛 ,沒 有 一 點 老 態 ,我 們 認 為 他 還 屬 壯 年 ,而 且 他 尚 未 普 身 祖 父 ,因 此 ,我 們 一 班 師 生 朋 友 ,都 不 稱 他 老 校 長 ,而 尊 稱 他 為 <葉 校 長 >。

以 他 的 健 康 , 應 可 長 命 百 歲 ,還 可 繼 續 造 福 社 會 ,誰 知 事 與 願 違 , 天 不 假 年 ,哲 人 其 萎 , 是 我 們 甲 洞 華 小 的 最 大 損 失 ,豈 不 痛 哉 !

葉 校 長 終 生 獻 身 於 教 育 事 業 , 敬 業 樂 業, 尤 其 與 甲 洞 華 小 的 關 系 分 不 開 ,自 1946年 和 平 後 ,他 就 在 甲 洞 華 小 的 前 身 開 明 學 校 任 教 。迨 至 1961年 ,甲 洞 華 小 分 為 一 、二 校 ,葉 校 長 即 出 任 二 校 校 長, 至 1980年 杪 退 休 為 止 ,在 甲 洞 華 小 任 教 達 34年 之 久 ,春 風 化 雨 ,培 育 英 才 無 數 ,桃 李 滿 天 下 。

但 葉 校 長 退 而 不 休 ,對 甲 洞 華 小 , 關 懷 備 至 ,堅 持 不 懈 ,大 力 協 助 甲 洞 一 二 校 的 發 展 ,深 獲 董 事 部 器 重 而 被 委 為 副 董 事 長 。至 逝 世 為 止 ,總 共 為 甲 洞 華 小 服 務 達 半 個 世 紀 。

原 來 ,甲 洞 華 小 也 是 葉 校 長 的 母 校 ,他 生 於 斯 ,教 於 斯 ,死 於 斯 ,與 甲 洞 華 小 的 淵 源 ,超 過 60年 ,可 說 與 甲 洞 華 小 ,共 存 共 榮 。

他 也 在 甲 洞 華 小 諦 結 姻 緣 ,其 夫 人 楊 連 韻 老 師 也 在 甲 洞 華 小 任 教 二 十 多 年 ,杏 壇 佳 侶 ,鶼 鰈 情 深 ,難 怪 葉 夫 人 會 說 ,甲 洞 華 小 是 葉 校 長 的 第 二 生 命 。

甲 洞 華 小 創 校 已 90年 ,它 的 前 身 , 是 由 崇 德 和 開 明 兩 間 學 校 合 併 而 成 ,由 當 時 甲 洞 社 會 賢 達 和 公 眾 人 士 所 籌 劃 建 立 ,因 此 取 名 “甲 洞 公 立 學 校 ”。 新 校 舍 的 落 成 ,葉 校 長 是 幕 後 功 臣 之 一 。

我 原 本 在 鄉 下 私 塾 唸 三 字 經 ,是 一 個 不 折 不 扣 的 土 包 子 。1952年 ,新 校 舍 落 成 開 學 ,我 有 緣 跟 隨 幾 位 堂 兄 弟 ,報 讀 一 年 級 。這 項 改 變 ,對 我 來 說 ,可 說 是 生 命 史 上 的 一 個 重 大 轉 捩 點 。

在 甲 洞 華 小 六 年 ,我 與 葉 校 長 始 終 緣 慳 一 面 。六 年 當 中 ,葉 校 長 竟 沒 有 教 過 我 ,只 有 在 六 年 級 時 ,偶 而 代 過 一 次 課 而 已 。

雖 然 葉 校 長 沒 教 過 我 ,但 是 我 一 路 來 ,都 尊 他 為 師 ,即 使 在 路 上 碰 見 他 騎 上 一 部 巨 型 摩 多 ,雄 姿 英 發 ,我 也 會 向 他 行 禮 致 敬 。

平 時 在 校 ,葉 校 長 教 學 嚴 謹 ,處 事 認 真 ,不 苟 言 笑 ,經 常 拿 著 一 條 籐 鞭 巡 視 ,很 多 學 生 對 他 望 而 生 畏 。有 時 我 們 興 致 勃 勃 ,高 談 闊 論 ,一 見 到 他 ,立 即 鴉 雀 無 聲 ,噤 若 寒 蟬 ,因 此 學 生 早 已 給 他 取 了 一 個 “秋 老 虎 ”的 雅 號 。

由 於 他 像 貌 威 嚴 ,令 人 肅 然 而 恐 ,我 卻 暗 自 慶 幸 ,沒 有 給 他 教 過 課 。因 此 ,在 小 學 六 年 ,沒 有 與 他 有 過 接 觸 ,即 使 離 校 後 三 十 年 ,為 了 生 活 而 奔 波 ,彼 此 也 鮮 少 往 來 。

但 葉 校 長 卻 給 我 留 下 了 一 份 珍 貴 的 紀 念 禮 物 ,保 存 至 今 。那 是 在 1957年 唸 六 年 級 時 ,我 獲 得 三 項 比 賽 的 第 一 名 ,即 書 法 ,英 文 書 法 和 美 術 比 賽 。

英 文 書 法 比 賽 的 獎 品 ,是 一 本 四 用 英 語 字 典 , 有 關 比 賽 的 項 目 、年 級 、年 份 、名 次 都 是 由 葉 校 長 親 筆 寫 在 字 典 扉 頁 裡 。有 一 次 ,他 到 我 家 造 訪 ,談 到 學 生 往 事 ,我 還 特 地 拿 出 這 本 字 典 讓 他 觀 賞 回 味 。

葉 校 長 可 說 字 如 其 人 ,剛 強 有 勁 ,嚴 謹 有 序 ,也 有 粗 曠 豪 邁 、 耿 直 朗 硬 的 風 格 。

我 與 葉 校 長 重 繼 緣 份 ,那 是 始 自 八 十 年 代 中 期 ,因 為 參 加 甲 洞 華 小 校 友 會 的 活 動 ,而 葉 校 長 是 校 友 會 的 顧 問 ,因 此 ,我 們 有 了 接 觸 。

校 友 會 開 會 時 ,葉 校 長 幾 乎 每 次 都 有 出 席 ,並 且 盡 心 竭 力 ,對 會 務 給 以 指 導 ,那 是 非 常 難 能 可 貴 的 。

一 般 華 團 ,都 有 委 任 各 種 顧 問 ,除 了 一 些 德 高 望 重 者 ,有 些 是 把 過 時 人 物 抬 上 “ 神 祖 台 ”,名 不 副 實 ,不 顧 也 不 問 ,而 葉 校 長 卻 能 親 自 到 會 ,相 信 是 全 馬 華 團 所 僅 有, 他 的 熱 誠 ,足 以 成 為 大 家 學 習 的 典 範 。

葉 校 長 愛 屋 及 烏 ,熱 愛 甲 洞 華 小 ,也 愛 護 校 友 會 ,校 友 會 有 活 動 或 會 慶 籌 款 ,他 也 衷 誠 協 助 ,我 們 有 事 相 商 ,他 有 求 必 應 ,古 道 熱 腸 ,殊 足 欽 佩 。

他 對 校 友 會 寄 以 厚 望 ,有 時 還 主 動 打 電 話 給 我 們 ,要 我 們 出 來 喝 茶 ,談 談 會 務 和 學 校 發 展 。他 有 一 副 長 者 的 風 範 , 誠 懇 慈 祥 ,與 五 十 年 代 的 莊 嚴 ,截 然 不 同 。

離 校 數 十 年 ,知 多 世 事 胸 襟 闊 ,閱 盡 人 情 眼 界 寬 。過 去 對 葉 校 長 因 為 隔 膜 而 存 有 鴻 溝 ,焉 知 一 接 觸 ,他 竟 是 那 么 平 易 近 人 ,溫 馨 友 善 ,小 學 時 代 所 留 下 的 畏 懼 陰 影 ,早 已 一 掃 而 空 。從 此 ,我 們 建 立 起 親 切 的 情 誼 ,成 了 莫 逆 知 交 ,再 無 嚴 謹 拘 泥 。

因 此 ,除 了 開 會 ,我 們 幾 位 好 友 ,便 時 常 相 聚 。福 建 麵 ,鴛 鴦 粉 ,加 哩 魚 ,大 快 朵 頤 ,樂 也 融 融 。他 以 茶 代 酒 ,我 們 則 銜 觴 戒 煙 ,雖 然 靜 躁 不 同 ,品 味 互 異 ,仍 可 尋 找 共 識 ,暢 敘 幽 情 ,相 聚 便 成 了 我 們 生 活 情 趣 的 一 部 份 。

葉 校 長 老 驥 伏 櫪 ,不 知 老 之 將 至 ,除 了 校 務 ,他 還 參 與 其 他 社 會 的 服 務 工 作 , 雖 是 劬 勞 繁 忙 , 但 只 要 一 個 電 話 ,他 就 出 來 與 我 們 相 聚 ,午 夜 回 家 ,還 要 伏 案 撰 寫 各 種 文 稿 ,心 力 不 知 疲 。 他 那 種 奉 獻 、苦 幹 、與 拼 博 的 精 神 ,得 確 令 我 們 肅 然 起 敬 。

有 時 ,他 找 我 協 助 處 理 一 些 文 書 工 作 ,或 是 攝 影 ,我 都 義 不 容 辭 ,欣 然 允 諾 , 大 家 互 相 配 合 ,稱 心 愉 快 ,他 對 我 ,可 說 是 有 知 遇 之 恩 。

他 時 常 鼓 勵 我 們 要 回 餽 母 校 ,參 與 母 校 的 服 務 工 作 ,礙 以 自 己 力 微 能 鮮 ,只 能 通 過 校 友 會 ,從 旁 協 助 ,也 曾 多 次 參 與 母 校 義 賣 籌 款 ,以 擴 建 校 舍 。

葉 校 長 出 任 建 委 會 要 職 ,他 運 籌 帷 握 ,指 揮 若 定 ,還 親 自 出 馬 ,向 各 界 人 士 募 捐 。由 於 他 受 人 敬 仰 , 人 緣 極 佳 ,結 果 成 績 斐 然 。

1996年 的 一 次 籌 款 ,以 增 建 一 座 三 層 的 新 校 舍 ,他 擔 任 總 策 劃 ,豈 知 功 業 未 竟 , 遽 然 而 逝 ,痛 失 斯 人 ,全 校 董 教 學 生 ,莫 不 哀 悼 痛 惜 。

甲 洞 華 小 的 發 展 ,從 五 十 年 代 數 百 名 學 生 ,擴 展 到 今 日 一 二 校 ,而 擁 有 三 千 多 名 學 生 ,葉 校 長 可 說 是 居 功 厥 偉 。他 無 怨 無 悔 ,一 心 一 意 ,默 默 耕 耘 ,為 甲 洞 華 小 奉 獻 一 生 ,鞠 躬 盡 瘁 ,死 而 後 己 。

那 晚 深 夜 ,他 理 罷 文 稿 ,清 晨 即 傳 來 噩 耗 ,建 委 會 化 悲 傷 為 力 量 ,通 力 合 作 ,次 年 完 成 了 這 座 三 層 樓 的 新 校 舍 。

為 了 表 彰 葉 校 長 的 豐 功 偉 績 , 該 座 新 校 舍 落 成 後 ,就 把 一 間 會 議 室 以 “ 葉 秋 生 ” 來 命 名 ,以 紀 念 他 對 學 校 的 重 大 貢 獻 。逝 者 如 斯 ,葉 校 長 的 英 名 ,將 永 誌 青 史 ,遺 愛 人 間 。

葉 已 飄 零 ,化 作 春 泥 更 護 花 ,但 願 甲 洞 華 小 ,在 葉 校 長 精 神 的 感 召 之 下 ,繼 續 向 前 發 展 邁 進 。

(11/07/1998刊登於南洋商報商餘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