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不得空先生

胡適之筆下的“差不多先生”,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沒想到,“不得空先生”,在我們今日社會,更能大行其道!
“不得空先生”,在我們的家庭、公司、社團、學校、政府機關、………各個領域都有,幾乎有人跡的地方,就有他的存在。我們不是常聽到人說:“連屙屎都不得空嗎?”
凡事有真有假,“不得空先生”也是有真有假。不管是真的不得空,或是假不得空,“不得空”這口頭禪,幾乎成為人人樂用的萬靈仙丹。
一些升斗小民,要為生活拼博而不得空;很多事業心重的人,包括貴官顯要,日理萬機,酬酢繁多,要顧事業、家庭、還有社會工作,更是忙得不可開交,是名副其實的“不得空先生”。
我曾因公幹,到一些事業家的辦公室,看到這些大老板,電話響個不停,右手剛放下電話筒,左手的電話又接了上來,像個魔術師在表演;還有賓客,等待會見,坐了一個小時,都談不上幾句話。他們的時間就是金錢,坐在辦公室,運籌帷幄,決策千里。像這樣的忙碌,若非有要事,我們豈敢去拜訪人家呢?因此,若非有特別事故,我從來不敢冒然去拜訪別人的。
我們完全可以理解,生意人是非常的忙碌,時時要過埠或出國公幹,坐飛機比我們坐車多,忽東忽西,飄浮不定,事務繁忙,真是不得空。
搞政治的人,要為廣大人民服務,更不得空。尤其是那些懂得深入民間,與人民打成一片,為了一票,採取親民政策,成為很多民間團體的顧問,晚上有時要趕去出席數場晚宴,實在忙得透不過氣來。
“不得空”也可說是“忙碌”的代名詞,另一方面,“不得空”卻被人善加利用,成為一些“懶人”和“不負責任”份子的最佳托詞。很多人以“不得空”為藉口,作為推推卸或逃避責任的擋箭牌。
我就看到有些社團的主席,一年多也沒有召開過一次會議,雖有一些理事催他開會,但他卻說不得空。有一些任務委託他去做,也說不得空,幾乎樣樣都是不得空,結果大家都稱呼他為“不得空”先生,該社團也處於冬眠狀態。
某公司有一位高級職員,表面上看起來,事務繁多。老板要他應辦的事務,每次皆以工作多,“不得空”為藉口,無法依時完成任務,甚至連舉手之勞的事,也拖了很久都沒去做。結果這位老板忍無可忍,就對他說,很對不起,我要請一位“得空”的人,才能幫我。於是就把這位“不得空”先生辭退了。原來這位職員,生性疏懶,工作緩慢,事情越積越多,就以“不得空”來自欺欺人。
懶,可說是人類與生具有的天性,只是程度不同罷了。比如早上總會賴床不起,鬧鐘響了,把它按停,又想再貪睡片刻。有時懶得梳洗,總想拖延。李清照的〈武陵春〉,就有“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就說明天色已晚了,她也懶得梳頭;另一首〈鳳凰台上憶吹簫〉有句:“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也是說她起身後,懶得梳頭,讓紅色的棉被散亂在床上……。從李清照這兩首詞,她因思念丈夫趙明誠而慵懶梳頭。她坦誠道出自己的懶,這種懶,並非不得空,而是受到情緒的影響,並非真正的懶,不過由此可見,每個人總會有懶的。偶而偷懶,若無傷大雅,也是無可厚非的。
我本身也是一位愛偷懶的不得空先生,從學生時代到今天所買的書,還有很多不得空去看,令許多好書好文,只能束之高閣,未能鑒賞;自己雖有藝術的愛好,也因不得空去學習,至今一無所成;還有很多要學習的東西,都因不得空,以至歲月蹉跎,馬齒徒增,毫無建樹。
韶華不為少年留,我就是被“不得空”而誤了一生,年華虛擲。今天年逾半百,才恍然大悟,從“不得空”的桎梏中解脫出來。今天,不論事務怎樣繁忙或不得空,總會按自己的能力,把應辦的事務或朋友所托的事,依時辦妥。還要懂得忙裡偷閒,忙中學習,忙中有趣,給自己檢回一點東西。雖然白首方悔讀書遲,不過亡羊補牢,也未為晚。
從自己的經歷,每天所要處理的事務,或書寫的文件,永遠沒完沒了。假如不採取“今日事,今日畢”的政策,就會越積越多。越積越多,就會越拖越久,也就越懶得去處理。總之“虱多不癢,債多不愁,”就是這個道理。因懶而把事務堆積如山,就會以不得空為藉口,來替自己洗刷罪名。假如沒有敬業樂業的精神,對工作就像是一種苦差,以不得空來拖延,就會永遠背負一個“苦”字。否則,把事辦完,就會“如釋重負”,輕鬆愉快。
物要防爛,人要防懶。一懶生百邪,所以朱子治家格言就有“頹隳自甘,家道難成”的名言。頹隳就是懶惰,真正懶惰的人,是不會承認自己是懶的,也怕人家說他懶,所以喜歡以“不得空”來掩飾自己。俗語說:“閑成懶虫,忙成蛟龍。”好逸惡勞者,或以不得空為藉口,來抗拒工作或學習者,那一個會有成就呢?在商場上叱吒風雲的企業家,那個不是勤奮至富?在學術上沒有孜孜鑽研,那會有成果?
其實,一個人無論怎樣忙,也總會有餘閑,決不會成為工作的奴僕。比如乘搭飛機的幾個小時,就可善加利用,成為學習的時間。一個人若能善於利用時間,則時間就是屬於他的,否則被時間所制,就會成為終生營營役役的不得空先生。
一些不長進,不肯學習,以假借“不得空”為藉口的懶人,有時連畫個圈也要一個月的時間,怎能會有成果呢?這種不得空的懶人,只有等到兩眼一瞪,雙腳一伸,蹺了辮子(死),才算得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