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無私品自高

陽曆新年,難得一日休閒,突然想起山城文冬,還有數十年的宗親故友,立即約好三幾位好友,向晚時分,冒雨驅車前往。不到一句鐘,穿過煙霧繚繞,郁郁蒼蒼的重疊山巒,已進入文冬市區。此時,驟雨方歇,山城已是萬家燈火,還有燦爛的霓虹燈在道路兩旁閃爍,使這個恬靜樸實的山城,顯得絢麗嬌柔,令人頓生愛惜。
來到文冬江夏堂,會長文輝宗長及其他宗親,還有教育界前輩,早已在等待我們。文輝宗長,已是七十開外,但精神奕奕,熱誠懇切,顯示山城樸實好客的性格,並立刻安排到餐館進餐。
話匣子一打開,第一件事他就拿兩份剪報給我看,原來是他辭職的新聞。他很堅決地說,他不是社團紛爭或被迫辭職,而是自動辭職讓賢,提拔後進,讓別人有機會獻身,社團組織才會有新陳代謝,避免青黃不接。他辭去的是文冬客家會館的主席,是絕無私心,大家也尊重他的意願,讓他安心卸任。文輝宗長侃侃而談,大家都有共識,所以暢所欲言,淋漓盡致。
另一位我們所盼望的清雲宗長,因有事故來遲,也令我們欣喜。黃迪宗親曾多次提到,要到文冬會見清雲及其他宗長,礙於事務繁忙,難於抽空。雖然清雲宗長,年事已高,但他老骥伏櫪,壯心不已,還是繼續擔任文冬宗親會的副會長,永不言休。
我認識清雲宗長已超過30年,無論在國內外,凡有宗親會活動的盛會,他必定出席。因此,我們經常相遇,彼此早已建立深厚的情誼。他與文輝宗長一樣,除了宗親會,也參與很多其他社團,熱衷於社會服務,令人敬佩。
清雲宗長數十年來,曾任文冬宗親會的會長、總務、財政等要職,現在是副會長,四年前我到文冬出席他們的就職儀式時,他是副總務。我敬佩他的,是他不計較職位的高低,故能大公無私地為宗會竭誠服務。
回看今天社會,很多人霸住茅坑不拉屎,有的要當老大,不當老二,在社團當了高職,一旦降了職位,認為尊嚴受損,就憤然拂袖而去,把虛名看得比泰山還重。而清雲宗長,能夠淡薄名利,心胸坦蕩,就是可貴的地方。
其實參與社團,是一種奉獻的服務工作,而不是來沽名釣譽,更不可有私心,假公濟私,以遂私利。假如能有正確的觀念,服務社會,弘揚正道,促進團結,推動健康文化活動,造福邦國,可謂功德無量。
社團可以說是社會的縮影,從事社團活動,也是一種學習,給自己帶來考驗和磨礪,可以擴展視野,洞察人性,打開人際關係。修身以正、待人以誠、耿直不阿、不求名利、抒發愛心、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自然會勝友如雲,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這才是真正的榮譽。
雖說鴨肫難剝,人心叵測,但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假如帶著假面具,不管如何善於粉飾包裝,即使像本領高強的孫悟空如何善變,也變不了尾巴,被人識破。有些人包藏禍心,做賊喊賊,以權謀私,卻高喊正義,偽裝成高潔之士,然而粉洗的烏鴉白不久,畢竟會原形畢露的。有些人甘為奴狗,濫用結社的自由,以分化和破壞人民或社群的團結,千夫所指,還要狡辯,其實再狡猾的狐狸,也洗不掉一身臊,何必背著黑鍋做人,永遠直不起腰?若心靈骯髒,無論怎樣包裝,那股臭味還是包不了。
有者掛羊頭,賣狗肉,以發展建設為名,圖謀私利為實,損害社群。試看七、八十年代控股熱潮,有人鼓勵社團進軍企業,有那幾家獲得成功呢?究其因,是有人心圖不軌,離不了私利。因為用人不當,或是所托非人,有者監守自盜,就像黃鼠狼看雞,越看越稀,結果,大多以失敗告終。
常言道:吃一塹,長一智。可是,很多人不會吸取教訓,總為一個“利”字看不破。人見利而不見害,就像魚見食而不見鈎,所以,歷史還是會不斷地重演。
很多披著人皮的虎狼,道貌岸然,若不小心,最容易被牠吞噬。所以,俗語有言:“別看人的衣裳,要看他的心腸。”在社團裡,潛伏著很多虎狼和牛鬼蛇神,圖謀不軌,可是很多人不能明辨是非,或者為了一點蠅頭小利,摧眉折腰。
若無私心,則胸無宿物,不以一己之利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社團的組織,必能發揮其正確的崇高意旨。所以參與社團的工作,必須加強自身修養,先正其心,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去私念,不慕名利,才能大公無私,盡心竭力去為社會服務。否則,心術不正,就像彎尺畫不出直線,人品之不高,總為私利看不開。
所以說,處事立身,須有一腔正氣;秉公盡職,應無半點私心。不息身方健, 無私心自寬。若能秉持大公無私的精神,就不會眷戀權位,不計得失,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無私品自高,有麝自然香,又何必斤斤計較於蝸角虛名呢?像文輝和清雲宗長謙遜禮讓的服務精神,正可作為大家學習的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