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吹牛拍馬,舐痔得車!

今年農曆欣逢壬午,屬於馬年,因此“馬”就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課題了。由於馬與人類的關係密切,有關馬的典故、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也特別多,褒貶皆有,形容貼切,也給我們帶來豐富和多姿多彩的馬文化。
吹牛拍馬,是我們社會最常見的奉承文化,也是一種人性的通病。有些人騎馬不用鞭,全憑拍馬屁。拍馬屁拍得適宜,討人歡喜,所以千穿萬穿,馬屁不穿(戮穿),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拍馬屁,也是一門學問。
拍馬屁,是替人吹捧,諂媚奉迎。天下樣樣有底,只有馬屁沒底,尤其是官府富貴人家,拍馬的人特別多,就像大解的地方,吃屎的狗兒聚得多。有人樂意拍人馬屁,有人樂意被拍,拍與被拍,各得所愛。
俗語有言:甜食壞齒,甜言壞心;人在甜言上易栽跟斗,就像馬在軟地上易打前失。秦始皇死後,秦二世終日歌舞昇平,受到奸佞小人的奉承包圍,不知民間疾苦,人民要造反。秦二世問道外面如何,他們還說:好!好!結果陳涉、吳廣、都能拿起鋤頭起義,斷送江山。吹牛坑己藥,拍馬殺人刀,由此可見,阿諛沒有牙齒,卻能把骨頭啃掉!奉迎阿諛者,從來是不會說真話的。
在歷史上,拍馬屁的故事,俯拾皆是。
明太祖好微服出游,有一天,到太平府的般若菴,太祖遊罷想要借宿一宵。和尚覺得此人怪異,便問他鄉里姓名,太祖頗感不快,便借筆題詩一首於壁上:“殺盡江南百萬兵,腰間寶劍血猶腥。山僧不識英雄主,只顧曉曉問姓名!”後來太祖得知此詩已被人刮去,便派人把僧人抓來,準備處死。
太祖問他為何把御詩刮去?僧人說:“御筆題詩不敢留,留時常恐鬼神愁。故將清水輕輕洗,尚有毫光射斗牛。”太祖經他一拍,樂得哈哈大笑,怒氣全消,也就把他放了。僧人這首“馬屁詩”,竟救了他一命。
清末有一位芝麻小官,因會奉迎,對上極盡吹拍之能事,獲得上官的信任,官運亨通,步步高升,當了知縣。有一天兒子請教他做官的秘訣,他就寫了一副對聯:
“大人大人大大人,願大人一品高升,升到三十三天宮,替玉皇大帝蓋瓦。
卑職卑職卑卑職,恕卑職萬分該死,死入九十九地獄,為閻王老子挖煤。”
他還對兒子說,假如能按照這對聯的精神去做,必定到處逢源,無往不利。原來封建專制時代,屬下對長官都要稱“大人”,而自稱“卑職”。對長官要唯命是從,若有違抗,不但官位不保,可能還有生命之虞。這可說是古今中外第一等的拍馬屁大專家。
今日中國,改革開放以後,也紛紛向錢看。為了往上爬,吹牛拍馬,也開始盛行。且看這首順口溜,就可反映出來:“產值要高,政績要大,至于假不假,我才不管它;人高我也高,不高被小瞧,高了還要高,不然烏紗掉。為有數字能升官,敢把牛皮吹上天。年初撒個謊,年終得個獎,來年提個長。富了投機倒把的,提了吹牛拍馬的,樹了弄虛作假的,苦了奉公守法的……..。.”
拍馬屁,沒志氣,尤其是飽讀詩書的人,更要了解:“巧言令色,鮮矣仁”的道理。千萬不要為了達到某種邪惡的目的,或是為了一口飯,不顧尊嚴與廉恥,花言巧語,極盡拍馬之能事。
有一位以“儒家學者”自居的人,有一次為了替人站台,竟然寫了一篇替人吹牛拍馬的文章。他說,他出身貧寒,拿過椰殼當飯碗、騎腳車、住木屋。今天能擁有一部XX車,應該感謝某某賜給他的………..。
讀了這篇歌功頌德的肉麻妙文,令人拍案叫絕。我的出生比這位“學者”更窮,曾因沒錢讀書,幾乎輟學,更遑論大學?我是一名市井販夫,要獲得一紙執照都難,今天我也擁有車子,是靠自己的血汗換回來的,何須感謝別人?
貧窮不可恥,無格最可悲。一個人若循正道,用自己的勞力勞心,換回衣食住行,才會受人尊重,否則別人怎麼會白白送你一輛車子呢?
這使我想起一句“舐痔得車”的典故。莊子《列禦寇》所載:“秦王有病召醫,破癰潰者得車一乘,舐痔者專車五乘,所治愈下,得車愈多。”
意思是說:秦王有病召醫,凡治癒癰瘡者賞車一乘,而為他舔痔瘡的賞給五乘。治癒益多,賞車也越多。治癰之法,有人以口吮癰,並把膿、血吞入肚內;舐痔之法,用舌舐痔,把膿和血也吞入肚內,結果兩者皆癒,並得重賞和官位。
這個故事令人嘔心,所以后人就有“舐痔得車”和“吮癰舐痔”的典故成語。是譏諷一種人,以最卑劣無恥的手段,達到求取榮華富貴的目的。
唐朝羅隱的《兩同書》,有言應証:“遂使剖心刎頸之誠,棄而莫用;舐痔吮癰之輩,擢以殊級。”証明舐痔吮癰之徒,得到殊榮。宋朝劉筠《與客啟明》也有一句:“秦痔從來易得車, 郤枝今比我何如。”說明舐痔之徒,容易得到車子的賞賜。
對別人作適當的恭維與表揚,一般上是無可厚非,若是刻意奉承吹捧,阿諛諂媚,反而令人嘔心,受人鄙視。很多人愛被人拍馬屁,但是也有人不喜歡被人拍馬屁的。
唐朝盛行拍馬屁,有一位有名的老臣----魏元忠,也成為別人拍馬屁的對象。有一次他病臥不起,自然很多人去探望慰問。有一個叫郭霸的人探病之後,卻靜悄悄地留了下來,裝出十分關懷和憂心。
此人不通醫術,卻將床頭魏元忠的便液拿出,用手指蘸了點放在口中嘗一嘗,然後滿臉笑嘻嘻地對魏元忠說:“大人糞味甘或不瘳,今味苦,當即癒矣!”
魏元忠見狀甚覺反感,不予理睬,後來病癒上朝,便將此事公諸朝士,弄得郭霸名聲掃地。從此,滿朝皆禁“拍馬屁”。
所以,馬屁不可亂拍,萬一拍在馬嘴上,反而被咬一口;若是拍到馬腿上,倒挨一腳。即使請人吃飯喝茶、宴客敬酒,都要出自內心的真誠,不亢不卑,不諂不媚,方會贏得人家的尊重。
(02/02/2002刊登於南洋商報商餘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