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問世間情是何物?

問 世 間 ,情 為 何 物 ?

在 報 章 上 ,又 看 到 一 位 25 歲 的 見 習 醫 生 與 一 位 16 歲 的 少 女 ,雙 雙 為 情 跳 樓 自 殺 的 疑 案 ,令 人 感 概 萬 千 !

姑 不 論 這 宗 愛 情 的 故 事 如 何 ,不 足 為 外 人 所 道 ,但 是 大 家 都 會 發 出 感 嘆 : 問 世 間 ,情 為 何 物 ,直 教 生 死 相 許 ?

一 位 受 過 高 深 教 育 ,且 是 一 位 見 習 醫 生 ,以 救 人 生 命 為 已 任 ,為 何 為 情 自 殺 ? 另 一 位 被 恂 情 的 ,僅 是 一 位 情 竇 初 開 的 在 藉 學 生 少 女 ,又 安 知 情 為 何 物 ?

若 說 這 位 見 習 醫 生 ,是 一 位 剛 出 道 ,閱 世 未 深 的 青 年 ,為 情 所 困 ,一 時 想 不 開 ,那 又 令 我 想 起 吉 隆 坡 曾 有 一 位 社 會 地 位 崇 高 的 名 醫 ,竟 因 迷 戀 一 位 理 髮 女 郎 ,這 段 婚 外 情 , 演 出 一 齣 為 情 雙 雙 仰 藥 自 殺 的 故 事 ,可 說 是 無 獨 有 偶 ,只 是 自 殺 的 方 式 不 同 而 已 。

不 久 前 ,曾 有 一 位 退 休 的 大 法 官 ,因 為 愛 妻 逝 世 ,郁 郁 不 樂 ,竟 開 鎗 自 殺 ,可 見 情 為 何 物 ,不 論 閱 世 多 深 ,學 識 多 高 ,感 情 的 東 西 最 棘 手 ,剪 不 斷 ,理 還 亂 ,最 終 會 令 人 迷 惑 ,而 釀 成 悲 劇 。

死 有 重 於 泰 山 ,有 輕 於 鴻 毛 ,每 次 在 報 上 看 到 為 情 自 殺 的 悲 劇 ,我 總 是 感 嘆 ,自 殺 者 , 生 死 相 許 ,卻 不 知 生 命 的 真 諦 ,甚 為 可 惜 !

凡 有 自 殺 事 件 ,人 們 常 問 : “ 問 世 間 ,情 為 何 物 ? 直 教 生 死 相 許 ”。這 是 個 有 趣 的 問 題 ,說 來 簡 單 ,卻 又 令 人 難 於 理 解 。

我 看 到 很 多 朋 友 ,包 括 婦 孺 ,都 會 引 用 上 述 名 句 ,卻 不 知 此 言 出 於 何 處 ,更 不 知 來 源 典 故 。

原 來 ,這 是 出 自 元 朝 文 學 家 元 好 問 的 一 首 詞 裡 。 元 好 問 擅 長 古 文 詩 詞 和 元 曲 , 其 詞 被 譽 為 “ 集 兩 宋 之 大 成 ”。

茲 將 這 首 詞 牌 名 叫 〈 摸 魚 兒 〉 的 內 容 探 錄 如 下 :

問 世 間 ,情 是 何 物 ,直 教 生 死 相 許 。天 南 地 北 雙 飛 客 ,老 翅 幾 回 寒 暑 。歡 樂 趣 ,離 別 苦 。是( 就 ) 中 更 有 痴 兒 女 。君 應 有 語 ,渺 萬 里 層 雲 ,千 山 暮 景 ,只 影 為 (向) 誰 去 ? 橫 汾 路 ,寂 寞 當 年 簫 鼓 。荒 煙 依 舊 平 楚 。招 魂 楚 些 何 嗟 及 ,山 鬼 自( 暗 ) 啼 風 雨 。天 也 忌( 妒 ) ,未 信 與 ,鶯 兒 燕 子 俱 黃 土 。千 秋 萬 古 ,為 留 待 騷 人 ,狂 歌 痛 飲 ,來 訪 雁 丘 處 。
(問 世 間 ,又 作 恨 人 間 )

這 首 詞 ,藉 雁 子 的 恂 情 自 殺 ,來 歌 頌 人 間 愛 情 的 美 好 偉 大 。作 者 在 詞 前 還 附 有 序 云 :

乙 丑 歲 赴 試 并 州 , 道 逢 捕 雁 者 云 ,“ 今 旦 獲 一 雁 ,殺 之 矣 。其 脫 網 者 悲 鳴 不 能 去 ,竟 自 投 於 地 而 死 。” 予 因 買 得 之 ,葬 之 汾 水 之 上 ,累 石 為 識 ,號 曰 雁 丘 。時 同 行 者 ,多 為 賦 詩 ,予 亦 有 雁 丘 辭 。

作 者 赴 試 途 中 ,遇 到 捕 雁 者 道 出 雁 子 恂 情 的 故 事 ,就 寫 出 這 首 纏 綿 悲 壯 的 雁 丘 詞 ,用 大 雁 來 比 喻 忠 貞 的 愛 情 ,讀 來 感 人 淚 下 。

詞 中 還 巧 妙 引 用 “ 山 鬼” 的 故 事 ,更 增 添 了 愛 情 的 崇 高 和 悲 壯 的 色 彩 。山 鬼 是 屈 原 <九 章 山 鬼> 的 詩 章 故 事 ,
山 鬼 是 當 時 楚 國 民 間 傳 說 中 的 山 上 的 女 神 ,屈 原 描 寫 女 神 ( 山 鬼 ) 苦 戀 公 子 的 情 形 。

大 雁 失 伴 悲 鳴 , 投 地 自殺 , 感 人 肺 腑 , 作 者 開 門 見 山 ,首 三 句 就 道 出 愛 情 的 份 量 。古 往 今 來 ,愛 情 的 悲 壯 故 事 很 多 ,梁 山 伯 與 祝 英 台 ,是 封 建 時 代 和 舊 禮 教 的 犧 牲 者 ,他 們 的 忠 貞 愛 情 ,傳 誦 至 今 ,膾 炙 人 口。

可 是 ,今 天 很 多 為 情 自 殺 者 ,心 有 千 千 結 ,跳 不 出 情 網 ,真 不 知 情 為 何 物 ,他 們 的 死 ,輕 如 鴻 毛 , 消 失 在 人 間 ,給 人 的 印 象 ,是 愚 不 可 及 ,徒 增 親 人 的 痛 苦 。

有 人 不 知 情 為 何 物 , 而 犧 牲 了 寶 貴 的 生 命 ,但 相 反 的 ,也 有 人 不 知 情 為 何 物 ,卻 做 個 薄 情 負 義 人 。

歷 史 上 ,最 薄 情 負 義 的 ,應 算 是 陳 世 美 了 。 在 孩 童 時 代 ,住 在 甲 洞 高 武 山 鄉 區 , 晚 飯 之 後 ,左 右 鄰 居 ,都 會 相 聚 ,講 述 各 種 歷 史 故 事 。我 的 祖 母 ,不 識 詩 書 ,卻 最 擅 講 述 陳 世 美 不 認 妻 的 故 事 ,至 今 還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

陳 世 美 赴 京 考 試 ,中 了 狀 元 ,為 了 榮 華 富 貴 ,當 了 駙 馬 爺 ,竟 然 拋 妻 棄 子 ,還 要 加 害 糟 糠 之 妻 的 秦 香 蓮 ,連 骨 肉 親 情 的 子 女 ,也 要 圖 害 ,其 心 不 如 禽 ,這 種 不 義 之 徒 ,終 為 包 青 天 所 鍘 。

可 是 ,今 天 這 個 社 會 ,薄 倖 負 義 的 人 ,也 比 比 皆 是 。
有 些 人 ,好 了 瘡 疤 忘 了 痛 ,生 活 有 了 改 善 ,就 忘 了 昔 日 同 甘 共 苦 的 糟 糠 之 妻 , 忍 心 把 她 拋 棄 , 甚 至 釀 造 自 殺 悲 劇 。

這 些 人 ,只 圖 聲 色 犬 馬 ,也 不 知 情 為 何 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