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忍辱柔和是妙方





從龔添樺命案談處世之道:
忍辱柔和是妙方
一名從英國回馬度假的法律系學生龔添樺,與未婚妻吳咏詩在7月6日凌晨三時許在某一露天咖啡座,因要未婚妻說句“我愛你”的戲言,而遭受一批青年的揶揄調笑,結果上前理論而起衝突,慘被活活打死。這場悲劇,令人無限哀嘆,一名前程似錦的大好青年,頃刻之間,樂極生悲,死於非命,怎不令人悲痛不已?
其實,這場悲劇,只要一個“忍”字,就可消除災禍,化險為夷。可是年輕人血氣方剛,不懂“忍”字的秘訣,因不甘受辱,往往為爭一口氣,而大動干戈,結果導至各種悲劇的產生,是時有所聞的。假如當時龔添樺能忍一時之氣,不予理會,相信這場悲劇是可避免的。
俗語說:“金以剛折,水以柔全。”故老子特別勸誡人們不可太剛強,就是這個道理。古典名著“水滸傳”第79回的回首,就有一首“軟弱安身之本”的《西江月》名詞:“軟弱安身之本,剛強惹禍之胎。無爭無竟是賢才,虧我些何碍? 鈍斧錘磚易碎,快刀劈水難開。但看髮白齒牙衰,惟有舌根不壞。”
這首詞富有老子的尚柔哲理。意思是說,像磚塊這麽堅硬,只要鈍斧就可輕易將之錘碎,而利刀快斬,也劈不開柔水,說明磚剛水柔,前者碎滅而後者長流;齒堅易衰而舌軟不壞,警戒世人,以柔自守,鈍弱還可克制剛強。再者,俗語有云:“激石成火,激人成禍。”,就是這個道理。以硬碰硬,必定激起怒火,釀成災禍,因為一個失了理性而狂怒的人,會比凶猛的野獸更殘忍。常言道:“蠻人也有歪道理”,對那些發怒的罵人者,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沉默,不要理他。因為“君子不與牛使氣”,退一步,海闊天空,能忍自安。
漢朝大將韓信,曾受胯下之辱,是最好的例子。韓信在年少時,曾受一批地痞惡少的欺侮,其中一名說:“你若不怕死,就刺殺我,怕死,就從我胯下鑽過去。”韓信不與抗爭,就從該少年胯下爬過。韓信能成為一名大將,就是能忍一時之辱,否則,韓信當時可能給這批惡少打死。
今日社會,世衰道微,人性絕滅,人人自危,可說隨時會有不測之禍害。尤其是口舌之爭,乃禍福之門。所以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就是這個道理。我們時常可以看到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就是不能忍讓,卻演變成格斗戮殺,釀成悲劇。
今人難忍一言之忿,對別人的譏笑、辱罵、更難忍受。高僧寒山與拾得的問答,可作為我們修身的借鏡。茲錄如下:
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拾得曰: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再看他。
趙將廉頗為爭功名,以為自己打仗功勞很大,而藺相如只是一介書生,毫無功績卻當了宰相,心中不服,多次在街頭攔截為難藺相如,而藺相如處處避讓,不與他抗爭,最後廉頗自知理虧,負荊請罪,才演出一齣“將相和”的喜劇,使國家倖免於難。藺相如的忍讓,絕不是弱者,而是以大局為重的一位智者,認為國家需要廉頗這樣的大將。藺相如就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的方式,最後讓廉頗屈服。可見遇事常忍耐,人寧百事息。假如別人對你高罵侮辱,就讓他:高罵上了天,低罵入了地,不要理他,吃虧是福。柔弱而有靭性的,就像一棵柔草,卻能抵禦疾風,才是生存之道。
茲錄一首《長忍歌》,可作為大家學習容忍之道:
一事當前先須忍,那怕鋼刀挖你心!
世人若知忍讓好,口舌是非不發生。
忍的時候真難過,忍過去了風浪平。
事後回頭還要忍,莫要反悔又不忍。
不嫌人笑只管忍,福字自在百忍中。
忍字可以走天下,忍字可以結近鄰。
忍字通情又達理,忍字面前無冤親。
忍得淡泊可養神,忍得辛勞有豐盈。
忍得口福全是命,忍得誤會友情深。
忍得人罵莫還口,忍得人打莫還手。
是非曲直憑公論,以理服人化頑凶。
氣頭之間若不忍,一步失足千古恨。
能忍一生不吃虧,能忍的人真聰明。
你把忍字品一品,無限甘甜在其中。
只要你能忍忍忍,免禍得福百事興。
(21/7/04南洋商報言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