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何必虛名伴此生


最近出現賣假拿督勳勛的新聞,每個賣一萬餘元。這樣廉價的勳章,當然是假的,然而它能有市場,証明有人願買。明知是假,還願意花錢去買,愛慕虛名,莫過於此。我們還時常可以在報上看到有人花一百幾十千,向中間人購買拿督的勛銜,結果上當,又心有不甘,才報案揭露真相。這可能是冰山一角,相信有更多的人,要通過所謂中間人的管道,以獲取勛銜,結果被騙,吃了暗虧,礙於面子又不好意思報案。
假拿督事件,層出不窮,有人又異想天開,跑到菲律賓的棉蘭佬或印尼的梭羅,向當地的蘇丹買個拿督勛銜,價格比較廉宜,不管承認不承認,總算也是一個“拿督”,可以魚目混珠。
由此可見,的確很多人愛慕虛名。這些虛名,包括各種不符身份的銜頭,而且好像成為一種時尚,趨之若鶩。
那些對國家社會有貢獻,或是在學術上卓然有成,自然會得到應有的榮譽,受人尊重。假如靠不正當的管道,而獲取的虛名,表面上受人恭敬,暗地裡反而會遭人鄙視。
東漢史學家班固有說:“功不可以虛成,名不可以偽立。”其意思是說:功勛的獲取不可以虛假,名望的樹立也不可以偽造。一個人要靠真才實學,憑真功勞,實至才會名歸。這也是前賢所言:名忌虛名,功圖實功。可是今日社會,很多人為了一點蝸角虛名,盲攻蠻斗,掠美爭功的事件,像跑馬燈似的旋轉不完,怎不令人唏噓而嘆?
一位年逾八十,博學多才,德高望重的丹斯里告訴我:一切名譽都有危險,好名譽招人嫉妒,壞名譽遺臭萬年。一切名譽其實也是虛名,德高人則美,本固花自紅。他還說:一切名利都是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榮枯事過都成夢,只要盡一個人的心力,使社會上的人受益,就是人生快樂之本。
這位老邁的丹斯里,思維還是非常的清晰。他已經看化了人生,勸戒我們,做事須踏實地,為人莫務虛名。
我所以敬仰他,是在於他的學識與人品,可以做為學習的典範。他事業有成,對國家社會作出許多貢獻,卻非常謙卑。符合司馬遷所說的:不伐己功,不矜其能。不像一些庸俗之人,爭功不知臉紅。
華盛頓有句名言:“不論用什麼方法獲得名譽,如果後面沒有品德來扶持,名譽終必消滅。”這是對追求名譽者最好的警戒。今天社會,擁有名銜的人很多,但是豐草多落英,茂林多枯枝,一小撮害群之馬,涉及犯罪案件,以名銜作為掩飾,暗地里做了不法之事,而使到很多清白的拿督受人置疑,對拿督的公信力也打了折扣,那是很遺憾的。
擁有勛銜的人,應該是有功社會,品行良好,才受封賜。但是由於一連串有關拿督涉嫌犯罪事件的發生,導至雪州蘇丹暫時褫奪6名拿督的勛銜,彭亨蘇丹也褫奪2名拿督的勛銜,而且有人建議拿督協會或皇室成員理事會擬定一套拿督“行為守則”,以維護“拿督”的良好形象,也是確保統治者的尊嚴。雪州皇室議會已成立特別委員會,全面監視受封人士的言行舉止,由此可見,有尊貴的勛銜,也要有良好品德,名副其實,才能受人尊重。
我曾經看過有拿督身份的人,口出污言,粗俗不堪;有者言行不一,心術不正;有者惡語傷人,像狂怒的猛獸在咆哮……..。可見有人濫竽充數,良莠不齊,所以統治者要在冊封之前,先調查受封者的背景,那是完全正確與必要的。
其實,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名實貴相孚,有麝自然香。假如想買個銜頭,圖個虛名,徒然令人貽笑。法國作家福爾特爾說:“虛假的名譽只是一種重大的負擔。”可見欺世盗名者,像背著黑鍋做人,終為虛名所累。
莎士比亞也有一句名言:“虛名是一個奴才,在每一座墓碑上說著諛媚的狂話,倒是在默默無言的荒土之下,往往有著忠臣義士的墓琢。”所以也有人說:“名譽是一件無聊的騙人的東西,得到它的人未必有什麼功德,失去它的人也未必有什麼過失。”故對一個人的評價,並非視其財富、勛銜、地位或學識,而是要看他的真實品格。所以有些人,雖然職位低,無錢無勢,但他的名譽卻可駕乎千萬人之上,就如莎士比亞所說的那些默默無言的忠臣義士。因此,只要淡泊名利,何必虛名伴此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