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與猴有緣

新年期間,從鳳凰台節目,看到李燕說猴,如見故友,令我最感興趣和親切。李燕肖猴,是一位畫猴國學大師,又是國畫大師李苦禪的兒子,可說是虎父無犬子,由他說猴,最是適當不過。
我與李燕教授原是素昧平生。1991年,李燕從北京來吉隆坡,在集珍莊開畫展,所展出的作品都是以猴為主題,富有禪意,並且當眾揮毫,講解如何畫猴。我是慕名而來,見他瀟灑雅儒,揮筆自如,頃刻之間,佳作即成,令我痴迷讚嘆。
所以把他的作品一一攝下,且把他揮毫的過程和現場盛況拍攝下來。
我也肖猴,而且愛猴,與李燕同庚,故對李燕因猴而結緣,對他產生無限的崇拜。91年8月3日,星洲日報特為他主辦一項《禪與生活》講座會,我也跟蹤而至,并把我所拍攝的相片送一套給他作為紀念。92年屬猴年,我到北京,由李秀添書法家在北京的外孫葉文武帶領拜訪李燕,我們3人都肖猴,李燕當場畫猴相贈,我們如獲至寶,皆大歡喜。
我愛李燕的猴,是他運筆自如,乾淨俐落,每一隻猴都生動活潑,出神入化,把猴的天性發揮到淋漓盡致,令人嘆為觀止。所以去年出版拙作《苦瓜老來紅》,我把書的內容分為“浩、然、正、道”4集,每集的首頁就採用李燕的“猴畫”作為設計。
因為我肖猴,所以與猴結下不解之緣。不論出門旅遊、郊遊、或晨運,遇到猴子,一定駐足觀看,樂而忘返。猴的種類很多,與猿同屬靈長類,相貌奇特,有者酷似ET外星人,在十二生肖當中,只有猴子臉部手腳像似人類,能模仿人的動作。猴子聰明頑皮,機警敏捷,騰躍如飛,滑稽古怪,妙趣無窮,令人百看不厭。
在西遊記的神話故事,孫悟空是正義的化身,專打妖魔鬼怪,而唐三僧凡胎肉眼,就像好好先生,好到是非正邪不分,若非悟空獨具慧眼,他早就被妖怪吃掉了。所以連一向自負的毛澤東也要為詩歡呼孫大聖。在2000年9月13日,我就以毛澤東的詩句“今日歡呼孫大聖”為題寫了一篇文章刊在南洋商報的商餘版,並採用了一張在昆明大觀園拍攝的齊天大聖圖。那是一個耍猴人把一只猴子穿上衣飾扮成孫悟空的模樣,維妙維肖,一聲呼喝,孫大聖就搔首弄姿,舉棒飛舞,令人捧腹,然後趁機要遊人拍照,賺取小費。
我常到瓜拉雪蘭莪皇家山看猴,那是一種長尾猴,全身灰褐,幼猴卻是金黃色,猶如金絲猴,緊緊抱住母猴,嬌巧可愛。這些猢狲,給皇家山帶來了生氣,給遊人帶來了樂趣。我們攜帶花生、香蕉、水果,群猴圍繞爭食,可借機與猴打成一片,自得其樂。
有一次,看見一只金色幼猴可愛,想伸手觸摸,竟遭到母猴攻擊,險些被咬。又有一次我看見母猴抱住小猴,縱橫飛躍,若無其事。我則發現小猴肚腸外溢,已無動靜,早已死了,而母猴捨不得幼兒,仍然把牠緊緊抱在懷中,發揮了崇高的母愛精神。
由於對猴有特別善愛,猴子經過訓練可以演戲,可以成為人們的好助手,看人養猴很有情趣,我常想假如能養一只猴子,一定能增添很多樂趣。於是我開始物色猴子,得知有一位老親販賣猴子,顧請原居民在海濱荒澤叢林捕捉猴子,然後賣給政府醫院作試驗。我常到他家,看到鐵籠裝滿大大小小的猴子,很感興趣。他說猴子要從小養起,才容易訓練,並送我一只小猴。
第一次養猴很新鮮,我用鐵絲網製作一個箱子,對牠呵護備至,三餐豐盛。晚上怕牠著涼,還拿一件舊衣給牠當被蓋,牠睡覺時,總把舊衣裹住身體,我也安心。
這只猴兄弟成了我的新寵,時常逗著牠玩,有時帶牠跑街,讓牠見見世面,那知牠卻靦腆害羞,緊緊抱住我,吱吱喳喳,顯得非常驚怕。我以為多讓牠跑幾趟街,就不怕陌生,那知有一次,牠坐在我的肩頭,雙手緊緊抓住我的頭髮,嚇得屁滾尿流,臭氣沖天,令我尷尬不堪,我就暫時不敢帶牠出街。
有一次,不知如何竟讓牠脫了身走了出來,跑進大廳,又到廚房,縱橫蹦跳,乒乒乓乓,器具橫飛,天翻地覆,大家慌作一團。幸我即時回來,關閉窗戶,頗費周章,才把牠制服。有一天,接到太太的電話,說猴子自殺死了!猴子怎麼會自殺?我趕回家看個究竟,見猴子吊頸,伸出舌頭,狀甚恐怖,立刻把牠解下,但已淹淹一息,返魂乏術。我感到悲痛,害死猴子的竟是一件暖身舊衣。牠已成了習慣,每次睡覺要舊衣裹身,只露出頭部,這次不知怎的,竟把破衣纏在頸上,衣物又钩懸在籠子上端,牠越纏越緊,終至隕命。
原本要為牠暖身的舊衣,卻成了牠的殺手。我又不善養猴,害了一條寶貴的生命,我決定把牠好好安葬,在屋前空地鋤了一個深洞,讓牠入土為安,並種植一棵果樹作為紀念,讓牠永得豐食,以慰牠在天之靈。
當時,為了一己的情趣養猴,使牠淪為寵物而失去了自由,並且不幸斷送了牠的生命。此事一幌20年,至今頗為歉疚,自此我不再養猴。

沒有留言: